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2024年“鐘鳴楚天元宵夜”沉浸式游園燈會在武漢舉行
發布時間:2024-02-27 09:23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2-27
  2月25日,“鐘鳴楚天元宵夜”沉浸式游園燈會活動在湖北省博物館廣場上演。本次燈會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美術館和湖北省群眾藝術館共同承辦。
  賞花燈、猜燈謎、聽戲曲、放花燈,嘗荊楚非遺美食,看各式湖北民俗表演,上手體驗非遺技藝,現場游客樂在其中。本場燈會“龍”文化主題突出,游客可賞燈、可趕集、可游藝、可研學、可看展,“龍迎鳳舞”“龍騰市集”“龍鳳呈祥”“龍游閬苑”“龍燈送客”五大類項目紛繁多彩,既古朴典雅,又時尚好玩。活動啟動儀式上,代表湖北17個地市州的激光畫面在湖北省博物館主樓外牆上依次點亮,3D光影以北館台階為幕布,呈現了一幅“巍巍高山、湯湯流水”的恢宏畫卷。
  在“龍騰市集”上,21個極具荊楚特色的年俗表演和非遺技藝項目組成了一條民俗文化活態展示長廊,武漢面塑、武漢剪紙、楚簡制作等研學項目,讓非遺看得見、摸得著、體驗得到,走近年輕群體,提高非遺傳承的廣泛性,這些無不吸引游人暢享非遺購、探訪非遺味、共赴非遺游,游客們在現場兌謎的獎品是一把湖北省博物館鎮館之寶“越王勾踐劍”造型的精美文創木質燈劍。
  “鐘鳴楚天元宵夜”是文藝與文博、文化與科技、文化與商業的有效融合,以游客喜聞樂見的方式,營造出富有濃郁地方特色和文化氣息的節日氛圍,更好地提升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體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