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強化大局意識 壓實工作責任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用疫情防控“真功夫”展現“硬擔當”
發布時間:2020-02-10 10:45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0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根據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總體安排部署,高度重視,快速反應,迅速行動,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齊心協力打好文化和旅游領域疫情防控阻擊戰、主動仗。

  一是統一思想認識,堅決聽從指揮。堅持把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頭等大事,自覺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對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及時傳達,堅決執行,上級的指示要求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得到了不折不扣落實,確保了政令暢通。

  二是上下一盤棋,加強統籌指導。堅持把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具體實踐,結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行業特點、各地區各部門工作實際,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作出了安排部署,明確疫情防控工作任務和紀律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和分類指導,做到了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一行動。

  三是落實責任制,建立健全制度。堅持把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檢驗班子和干部的重要戰場,主要領導堅持在崗在位,保持全時聯絡暢通,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屬地責任、分管責任,加強應急值守,完善應急預案,建立並嚴格落實疫情排查制度、聯絡員制度、值班制度、請示報告制度,盡職盡責,嚴防死守,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有條不紊、平穩有序開展。

  四是強化執行力,全面加強監管。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文化和旅游行業監管的重要內容,及時關閉全省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和旅游景區,全面取消各類文化娛樂、文藝演出、文化廟會活動,積極協調解決全省旅游特別是出境旅游工作,扎實開展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和旅游市場監管,全省取消文化活動5000個、文藝演出1000多項、營業性演出400多場,暫停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6000多家、娛樂場所營業2000多家,暫停旅游景區運營600多家,最大限度阻斷疫情的傳播渠道。

  五是改進服務方式,豐富線上產品。堅持把疫情防控期間群眾文化需求作為主業主責,全省各文化場館主動調整服務手段,積極整合各類文化數字資源,利用網絡、微信公眾號、百姓文化雲等多種方式提供豐富多彩的線上文化惠民活動,努力滿足春節期間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豐富百姓大眾的精神生活。省圖書館加強普及圖書館線上數字平台,保證數字資源服務24小時不打烊。河南省文化館准備了涵蓋音樂、舞蹈、戲劇、美術、繪畫、曲藝等多個門類的線上公開課程,方便人民群眾學習欣賞。省少兒圖書館為讀者推出“有聲年畫”大拜年、“21天閱讀打卡”、童悅之聲等新春主題的線上閱讀活動。河南省公共文化數字平台,登陸“百姓文化雲”微信公眾號平台,便可以看到魔術表演、攝影、戲曲功夫操等視頻,以及音樂舞蹈、綜藝晚會、戲曲曲藝、文學影視和非遺傳承等在線服務。廣大文化工作者積極響應,紛紛通過網絡傳播戰“疫”文藝作品,收到良好效果。

  六是干部積極帶頭,展現文旅風採。堅持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檢驗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現實考場,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引導系統內廣大干部擔當作為,自覺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改進作風、錘煉黨性,各級各類值班人員24小時在崗在位,奮戰在防疫一線的干部職工加班加點、任勞任怨,體現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使命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