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韶山:營造“安心、舒心、暖心”的文旅體驗
發布時間:2023-05-06 09:4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5-06

  湖南韶山是偉大領袖毛澤東的故裡。當踏上這片紅色熱土的那一刻起,人們就能感受到激情澎湃的紅色力量。

  毛澤東廣場,毛澤東銅像挺拔偉岸﹔毛澤東同志故居,掩映在青山之中﹔英雄大道上,韶山烈士陵園庄嚴肅穆﹔中共韶山特別支部歷史陳列館,展陳豐富……這些紅色地標無聲講述著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故事,是新時代開展紅色教育培訓、紅色研學的重要載體。

  4月29日,小長假的第一天,毛澤東廣場上人山人海。一群身著紅馬甲的韶山村志願服務隊員成為廣場的一道亮麗風景。“為應對假期游客潮,由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韶山鄉韶山村黨員干部組成的志願服務隊深入景區,提供秩序維護、交通勸導、線路指引、失物招領、應急救護等服務。”韶山村黨委書記毛春山說。

  為給游客營造“安心、舒心、暖心”的紅色文旅體驗,韶山進一步加強旅游市場管理,嚴厲打擊喊客拉客、價格違法等行為,根據“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提前開啟了門票預約系統,不斷提升文旅服務質量。

  此外,為進一步加強“五一”假期旅游市場管理、提高游客旅游質量,韶山還成立了旅游秩序維護、旅游質量監管應急處突、投訴處理等小組,全力保障游客的旅行體驗。據韶山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韶山連續多年保持惡性涉旅游事件為零、重大涉旅游輿情為零、久拖不決復雜案件為零,旅游投訴處理率、游客滿意率均達100%。

  隨著旅游基礎設施的不斷建設升級,韶山的紅色旅游范圍也在不斷擴大。距離韶山核心景區15分鐘車程的銀田鎮,如今已成為韶山一處新的“紅色+古色”研學旅行基地。“沿韶河建成的銀田銀河景區,集古鎮、古寺、古街、古橋、古樹和美麗鄉村於一體,2011年成功創建國家3A級旅游景區。”銀田鎮黨委書記周海波表示,以韶河為主線,以長慶和谷米行、“平粜阻禁”斗爭場景陳列、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歷史陳列館、張公橋、銀田寺等景點為節點,構成了銀田銀河景區的主體脈絡。

  今年1月開業運營的湖南韶山軍博園也在“五一”假期期間迎來研學旅游高峰。韶山軍博園研學部經理朱建華介紹:“目前,研學團隊接待預訂已經排至5月下旬。”軍博園以“博覽軍事知識,增強國防意識”為主題,依托軍事學科體系,以宣傳國防、體驗軍事實踐活動為主要內容,開展各類軍訓、紅色培訓、學生研學、企業團隊拓展訓練等,是一個全年運行的綜合性生態公園式國防軍事教育基地。

  自4月29日至5月3日,韶山各景區景點在這個“五一”假期已接待游客34.14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02億元。韶山今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數量和旅游綜合收入相較於2022年同期,分別增長960.45%和856.18%﹔與2019年同期相比,則分別增長6.64%和7.44%。

  韶山市文旅廣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韶山將錨定“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標,依托豐厚的紅色資源,奮力書寫“紅色旅游+”業態融合文章,用心用情擦亮湖南文旅“經典紅色”名片,讓更具特色的文旅項目遍地開花。(劉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