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主題教育推動湖南文旅工作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5-31 11: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5-31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5月上旬,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舉辦了為期一周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讀書班,採取視頻輔導、領讀原文、交流研討、理論學習中心組、支部讀書會、集中自學等方式,深入貫徹落實主題教育目標要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提升廳機關和直屬單位黨員干部的擔當和能力水平。
  本次讀書班要求,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在“學深”上下功夫,做到入腦入心。堅持原原本本學、反反復復學、聯系實際學,真正從中讀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靈魂”,學到“看家本領”。要組織系列學習活動,堅持不懈對標對表學、聯系實際帶著問題學、端正態度嚴肅認真學,做到真學真懂。同時,還要在“篤行”上下功夫,把理論學習與貫徹落實湖南“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結合起來,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融合理念結合起來,與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發展定位結合起來,與辦好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擦亮“五張名片”等當前文旅重點工作以及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成提質文旅民生的生動實踐、為民辦實事的實際成效、狠抓落實的強大動力,奮力推動湖南文旅高質量發展。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在讀書班上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堅持深學細悟,全面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和精髓要義,融會貫通掌握各大板塊,全面系統理解主要內容,深刻領會蘊含的方法論﹔要注重學用結合,著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爭做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先鋒表率。
  在此次專題讀書班的帶動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機關各處室和廳直各單位迅速掀起了一場主題教育的新熱潮,大家通過多種形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
  湖南省文化館黨委書記、館長葉偉平介紹,該館先後組織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主題教育學習研討、各級黨組織主題教育學習研討、全館主題教育專題讀書班等,並赴基層開展群文及非遺工作專題調研。葉偉平還以《正確理解共同富裕和文化自信自強》為題給全館上了專題黨課。“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我們把學習成果不斷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思路、促進工作的措施、干好工作的本領和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讓全館黨員干部經歷了一次有深度的理論學習、有力度的專題研討、有廣度的知識考試和有溫度的思想洗禮。”葉偉平說。
  “通過此次讀書班的集中學習和個人深學細研,我深刻領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湖南省藝術研究院黨總支書記、院長鄒清華說,“我將會同全院同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同時,通過扎實開展調研工作,積極探索藝術科研、藝術創作事業發展模式,加快推進藝術科研和藝術創作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湖南文化藝術事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湖南圖書館扎實開展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全館黨員干部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時刻胸懷“國之大者”“省之大計”,不斷提高推動圖書館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隨著主題教育的持續深入開展,湖南文旅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堅持知行合一,在抓好工作落實上持續用力,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結合起來,同推動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以績為尺,以效為標,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長沙組織召開文旅志願服務供需對接座談會,10所長沙高校的文旅志願支隊及長沙29個重點旅游景區、黃花國際機場、南航湖南公司、長沙高鐵南站等單位負責人參加座談,促成多個景區與高校在志願服務基本保障、定期專業化服務培訓、志願者穩定輸送等方面達成了共識。
  5月下旬,以“文化館服務宣傳周”為契機,湖南省文化館聯合全省14個市州、127個縣市區文化館共同推出以“新時代文化館:開放﹒融合﹒創新”為主題的系列宣傳活動,通過數字體驗服務、沉浸式體驗服務、培訓服務、志願服務、走基層服務、展示展演以及“永不落幕的文化館服務”等九大主題活動,深入開展全民藝術普及,讓更多群眾了解文化館、走進文化館,收獲群眾廣泛贊譽。
  在深入推進主題教育的浪潮中,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湘戲新角”2023全省青年戲曲演員大賽日前落下帷幕,評選出10位“十佳新角”以及“優秀新角”“網絡人氣新角”“風尚新角”,發掘、培養了一批優秀青年戲曲人才,為實現湖湘戲曲文化的高水平傳承和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與此同時,“百團百角唱新歌”湖南省文藝院團競演活動正在三湘大地火熱開展,關於“戲曲湘軍”中青年領軍人才培養、優秀劇本創作扶持工程、打造示范性文旅小劇場和小劇場精品劇目創作的3項三年計劃也在全面推進,加速推動湖南藝術創作高質量發展。
  李愛武表示,主題教育是一次正逢其時的學習再深化、思想再提純、能力再充電、行動再鼓勁和使命再落實。她強調,要圍繞“理論學習”這條主線、“大興調查研究”這個鮮明特色、“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重要著力點、“群眾滿意”這個根本評判標准,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創造活力,為湖南文旅工作率先發展、創新發展、和諧發展貢獻力量。(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