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長沙寧鄉:旅游賦能 古窯新生
發布時間:2023-06-06 16:1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6-06
  日前,位於湖南省長沙市寧鄉資福鎮的千年古窯——資福窯洗盡鉛華,以資福窯景區的嶄新容顏開園營業,喜迎八方來客。
  走進大門,彩虹般的柏油路在陽光下筆直延伸,路旁的天空之窯游樂中心內,親子沙灘、網紅秋千、旋轉木馬、滑滑梯、戶外拓展設備等游樂設施一應俱全,不少親子家庭在這裡玩得不亦樂乎。
  附近村民李先生望著在旋轉木馬上開心游玩的女兒,自豪地說,“以前挺羨慕城裡的孩子可以常玩嘉年華,現在,我們家門口也有嘉年華了。”
  沿著彩虹路往上走,就是千年古窯——資福窯了,紅磚黛瓦,古色古香,隨處可見的窯文化主題元素,令人耳目一新。雖然窯火已熄,但有著歷史痕跡的窯體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
  資福窯最早建於宋代,明、清兩代主要由陳、周、劉三姓輪流使用,故又稱“三姓窯”。當年,各地慕名而來販賣陶器的商人絡繹不絕,紅極一時。現在的資福窯是寧鄉唯一保存、運營最久的窯工業遺址。
  2013年,“資福陶藝”被列入寧鄉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保護資福陶瓷工業遺存和非遺技藝,挖掘資福窯文化,發展文旅產業,2022年開始,寧鄉投資2億元打造資福窯景區。景區集研學及培訓、美食、民宿、文創、娛樂於一體,主要由窯文化研學基地、窯文化陶瓷博物館、工匠勞模展覽館、文創工坊、藝術家工作室、姓氏文化園等組成。
  陶瓷博物館以“資豐福厚”為主題,由陶窯天賜、陶意自然、陶蘊匠心、淘沙取金、陶樂楚溈、陶情適性、陶風盛世七個篇章組成,保留了20世紀的推板窯,展出陶瓷器皿200余件,陳設中國國畫作品60幅。
  在姓氏文化園,各種圖文展示傳承著中華姓氏文化,在這裡可以追溯姓氏起源、了解歷史名人、弘揚國學禮儀。現場有不少小朋友尋找著自己的姓氏,了解姓氏的由來。
  在陶藝工坊,資福鎮中心小學100多名五年級學生正在開心地體驗拉坯工藝。工坊分為三個區域,分別是拉坯區、上釉區、燒制區。匠人們在現場拉坯、上釉、燒制,通過現場教學,讓學子們了解陶藝制作的工序流程。
  資福鎮中心小學五年級大隊輔導員文海燕說:“這是第一次帶學生們來體驗陶瓷文化。我覺得這裡窯文化的本土傳承很到位,學生也很感興趣。以後會多組織學生們過來體驗。”
  資福窯景區董事長潘繼斌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把資福窯景區打造省文旅融合示范點、省級研學基地、各類培訓基地,弘揚工匠精神,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據介紹,資福窯景區佔地80畝,總投資2億元,按照國家4A級景區、湖南省中小學生勞動與實踐教育基地、湖南省級人防宣教基地、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相關標准設計建設。資福窯景區可融入寧鄉大灰湯旅游圈,與寧鄉各大景區(點)串聯打造各類親子游、研學游、團建游等綜合性產品。
  據介紹,作為全國首批旅游強縣,近年來,寧鄉圍繞打造文旅融合樣板區工作目標,逐步形成了以花明樓、道林古鎮為重點的紅色教育板塊,以炭河古城、炭河裡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為重點的溈山炭河文化體驗板塊,以方特、關山、稻花香裡為重點的方特文創休閑板塊,以灰湯溫泉度假區、資福窯為重點的灰湯康養度假板塊。
  “今年以來,寧鄉文旅市場快速恢復,特別是五一假期,游客接待人次同比增長386.41%,各旅游景區迎來近年來的客流最高峰。”寧鄉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局長蔣宇說,目前,寧鄉擁有21家研學旅行基地,形成了以紅色文化、傳統文化、鄉村文化、工業文化為主題的研學旅行業態。(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南文旅大灣區推介走進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