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文旅賦能“湘村”美
發布時間:2023-06-13 09: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6-13

  6月的三湘大地郁郁蔥蔥、生機盎然。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彩虹公路”X077旅游公路沿著洽比河在山間蜿蜒,公路沿線的9個特色苗寨如珍珠般散落其間,這些村寨因地制宜打造苗繡特色村寨、百合花海、深山樂隊等,串連起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的亮麗風景線。

  黨的二十大以來,湖南各地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精神,積極引導脫貧地區在鄉村振興過程中不斷放大文旅資源優勢,深入探索文旅賦能鄉村振興的新形式、新經驗,取得了較好成效。

  在鄉村振興大局中謀劃文化旅游發展 

  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強調,要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堅持以文鑄魂,推動文旅融合,讓鄉村宜居宜業、群眾富裕富足。促進鄉村旅游等新業態發展也被寫入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而文旅賦能鄉村振興工作始終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強力支持,已將其納入全省重大決策部署、重大項目建設和重大人才計劃。

  自2022年開始每年舉辦的湖南省級旅游發展大會及各市州聯動舉辦的市級旅游發展大會,都將鄉村文旅項目建設作為重點內容推進。去年,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承辦地張家界共鋪排鄉村文旅項目436個,總投資達495億元﹔其他市州投資3億元以上的鄉村文旅項目有163個,總投資1230億元。

  湖南省委還將“湖南省文旅人才支持計劃”納入全省人才九大計劃之列,制定出台相關辦法,明確從2022年至2025年每年公開評選100名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全省各地引進一大批返鄉成功人士投資鄉村文化和旅游發展。

  “我們堅持把文化和旅游擺到促進鄉村振興的大局中去謀劃,把文化和旅游作為提升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引擎、提升鄉村群眾生活品質的重要保障、提升鄉村生態環境質量的重要載體和提升鄉村產業發展水平的重要途徑。”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介紹,通過深入實施《湖南省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湖南重點支持15個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並在全省支持建設100個鄉村旅游精品民宿聚集區、100個鄉村旅游精品營地、100個鄉村旅游精品村和100個鄉村旅游精品廊道。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19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動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的若干措施》,明確了關於進一步推動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的15條具體措施,包括完善鄉村文旅公共服務設施、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持續培育文明鄉風、推動鄉村非遺傳承發展、豐富鄉村旅游產品、打造鄉村旅游品牌、推動鄉村文旅科技深度融合、壯大鄉村文旅市場主體、加強鄉村文旅智慧化建設、提升鄉村旅游運營服務水平、規范鄉村旅游新業態發展、建強鄉村文旅人才隊伍等,湖南省文旅賦能鄉村振興將掀起新一輪高潮。

  在鄉村振興實踐中探索文旅賦能新模式 

  為推動文旅賦能鄉村振興,湖南各地堅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斷探索形成了包括“紅色演繹”“非遺破圈”“資源聯姻”“湘村雅居”“地標活化”“節會促興”“IP塑旅”“湘賢引領”在內的八大文旅賦能鄉村振興“湖南模式”。

  在綿延14公裡的吉首“彩虹公路”沿線,有著700多年歷史的中國傳統古村落中黃村如今不僅擁有60多棟保存完好的湘西吊腳樓建筑,當地還深入挖掘打造以苗族文化元素為主題的旅游空間,將苗繡、蠟染、織布等非遺技藝通過產業化方式融入村寨,推動傳統民族文化的復興。沿“彩虹公路”繼續前行,在距離吉首市27公裡的岩科村,佔地150畝的百合花海成了村裡的新產業,368個品種的百合競相盛開,吸引遠近游客紛至沓來,自今年1月以來,百合花海已接待游客約2萬人次。沿著公路繼續盤山而上,來到雲霧繚繞的夯坨村,遠近聞名的湘西深山樂隊唱起了他們的原創歌曲《農民的孩子》。憑借苗家語言與現代音樂元素結合的作品,湘西深山樂隊成立不到半年就小有名氣。返鄉創業的樂隊主唱龍先宏和他的伙伴們除了音樂演出和創作,還干著插秧、砍柴等農活,經營著農家樂。未來3年到5年,他們計劃通過互聯網音樂引流和舉辦鄉村田園音樂節等形式,進一步打響“雲上夯坨”的知名度。

  文旅賦能不僅豐富了鄉村振興的內容,也激活了鄉村“沉睡”的資源。在郴州市北湖區、桂陽縣等地,“喚醒老屋”行動以市場化手段系統推進農村老屋、閑置房屋盤活利用,按照“就地取材、尊重原貌、最小改造、修舊如舊”原則修繕老屋,以房屋為媒介撬動各類資源要素注入鄉村,一幢幢長期無人居住、被遺忘在鄉村的老屋漸漸“蘇醒”,蝶變成為精品民宿、研學基地、村史展覽館、農產品展銷館等,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生機活力。

  從2016年起,湖南以“辦會興村”為主旨,按照春、夏、秋、冬不同季節連續舉辦了26屆湖南省鄉村文化旅游節,打造了系列鄉村旅游節會品牌,並推出一系列旅游新業態、新產品,激活鄉村旅游發展潛力,讓“村閨”變“網紅”, 有效促進了鄉村振興。

  在鄉村振興發展中增強群眾文旅獲得感 

  在深入推進鄉村文旅振興過程中,湖南因地制宜,創新打造“門前十小”,有效破解了公共文化陣地建設難題。包括小書屋、小廣場、小講堂在內的“門前十小”充分盤活現有資源,在明確家族祠堂、閑置民房以及部分公共服務場所產權歸屬、保證服務接續的基礎上進行改建,支持有條件的鄉村建設“十小”,鼓勵優先建設“三小”“五小”,並推動“門前十小”與村史館、名人館、農耕館、非遺館等同步建設,切實滿足了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2019年4月,湖南出台了國內首個針對“送客入村”工作的省級專項獎勵政策——《湖南省文化生態旅游融合發展精品線路旅行社送客入村獎勵辦法》。據了解,幾年來湖南“送客入村”已精准送客320余萬人,產生直接經濟收入8.59億元,帶動文旅相關消費超200億元,旅行社獲得4700多萬元獎勵。

  湖南雪峰山旅游度假區在3縣4鎮12個村范圍內探索跨區域文旅資源和投融資力量的融合,成功創建2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和5個國家3A級旅游景區。通過聯動農戶,雪峰山旅游度假區常年用工1500人以上,農民年勞務收入總數達3000萬元,引導4236戶群眾以財政扶持資金、山林、土地、房屋等資產折價入股,參與分紅,還先後投入700多萬元扶持村民開辦農家客棧、飯庄和生態種養加工業等。(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