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數字化“智”造常德文旅消費新場景
發布時間:2023-07-03 09: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7-03

  今年端午小長假,湖南常德文化旅游市場收獲頗豐,該市眾多旅游景區、景點和文化場館運用數字技術打造的文化旅游消費新場景、新產品和新業態,為市民群眾和游客帶來了全新體驗。

  假日的夜晚,在常德柳葉湖漁歌藝術營地上演的大型奇幻光影水秀《柳葉船說》現場座無虛席。這台演出於去年12月推出,以獨特的視角、動人的故事、舞台劇的藝術表達和裸眼3D技術等高科技手段打造了一場唯美、震撼、宏大的文化盛宴。

  在數字化賦能文旅消費領域,柳葉湖旅游度假區還做了諸多探索。去年6月,該度假區在阿裡拍賣平台限量發行了5000份柳葉湖﹒司馬樓數字藏品,藏品以司馬樓景點、劉禹錫留下的千古名篇為依托,經過二次創作以科技手段表達,呈現了景區文化的厚重感與新鮮感。今年3月,度假區全面推廣了“柳葉湖一碼游”線上服務性平台。該平台整合了大數據、5G、區塊鏈等技術,採用微信小程序作為載體,向游客提供旅游資訊、產品服務及電商平台。

  在常德桃花源景區,“新媒體藝術+光影互動+數字場景+沉浸式體驗”開啟了新的文化旅游模式。2022年,以浪漫著稱、星光遍布的夢幻星空館在桃花源景區和游客見面,館內啟用空間視錯覺、光影特效等高端技術,將原本在平面中呈現的場景立體化,成為一個可觸摸、可進入、可任意游玩的沉浸式場景。在這個科技感十足的奇幻空間裡,游客可以全感官體驗十裡桃花、流浪地球、珠帘小屋等諸多主題。通過小而美的造景方式將各種類型的新媒體藝術形式進行有機串聯與結合,為游客帶來前所未有的沉浸式游樂體驗。該項目推出後,在抖音、小紅書等平台上的點擊達到上億次。

  《穿越﹒桃花源記》時空體驗劇場是桃花源景區數字賦能文化旅游的又一嘗試。該劇場打造了一個集視、聽、感、交互為一體的360°沉浸式體驗場景,由長26米的國內第三代數字交互長卷、14個聲道、7塊頂幕、1個時間日晷、1套AR導覽交互系統構成,實現了“長卷畫面、聲音、頂屏、時間日晷”4個場景的精准同步。

  此外,桃花源景區還推出了AR導覽系統,游客下載“中國桃花源”APP,掃描長卷,就可以角色扮演,借助AR技術穿越到長卷中,與古人對話,邊玩邊了解景點背後的故事,定制體驗者自己獨享的桃花源。

  在常德澧縣城頭山旅游景區,以“稻夢奇妙夜﹒夢幻城頭山”為主題的大型燈光秀用8000萬盞霓虹燈打造了一個夢幻宇宙空間,運用國內前沿科技手段、特效裝置和多媒體科技打造的互動環節將各種真實自然場景立體呈現,實現光與影、自然與科技、現實與夢幻的多重結合,為游客帶來了一場以“黑科技”顛覆想象的深邃夢境之旅,十分驚艷。

  不僅僅是旅游景區,近年來,常德的文化場館也紛紛插上“數字翅膀”。該市一直致力於探索文旅融合服務領域的數字化賦能實踐,大力實施文化共享工程、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計劃、數字文化館、數字圖書館、數字博物館推廣工程等。

  常德市文化館在2019年開啟了數字化建設,其建設內容包含了數字文化館平台和線下互動體驗空間。2021年,該館首次嘗試新年音樂會“雲直播”,帶來幾十萬的關注量。其後,數字化建設在該館文化惠民活動中被常態化運用。該館相關負責人表示:“運用雲服務,我們獲得了比傳統劇場多成百上千倍的觀看量,開展數字化公共服務將會是下一步開展惠民服務的重中之重。”

  當前,常德正以“加速度”助推數字化賦能文旅發展,以情景化創意、沉浸式體驗、高科技多維度呈現,讓游客彷佛置身其中,更深刻地理解和體驗常德的浪漫與詩意。文旅資源借助數字化渠道的“再呈現”,打造出一批文旅消費的新場景、新業態,受到了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極大地拓展了文旅體驗的內容及形式邊界,讓常德文旅真正可消費、可體驗、可沉浸、可觸摸。(張玲 徐虹雨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南出台入境旅游獎勵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