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民營劇團成為文化生力軍
發布時間:2023-07-14 11:1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7-14

  7月1日,由湖南省瀏陽市永紅藝術團創排的花鼓戲《胡子將軍》剛剛結束在延安大劇院的展演返回瀏陽,又馬不停蹄為當地上千名黨員上了一堂特殊的“文藝黨課”。這部由民營劇團創排的精品劇目首演5年多來久演不衰,成為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和弘揚湖湘精神的文化名片。

  近年來,湖南民營劇團展現出蓬勃發展的生動局面,在湖南省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的支持幫扶下,作為戲劇領域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的代表,廣大戲劇人堅持聽黨話、跟黨走,繁榮文藝創作,服務人民群眾,崇尚德藝雙馨,成為湖南文化藝術領域的生力軍和繁榮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重要力量。

  文藝創作演出勢頭正盛 

  瀏陽市永紅藝術團成立於2014年,現有演職人員40余人,平均年齡約35歲。新冠病毒疫情以前,該團長期在長沙、株洲、湘潭地區走村串戶,每年演出200多場,演出收入達150多萬元。

  作為一家民營劇團,永紅藝術團有著不俗的創作實力。《胡子將軍》取材於開國將軍王震第一次回鄉探親的真實故事,再現了王震將軍實事求是、不忘初心、清正廉潔的光輝形象。業界專家評價,該劇題材好、立意新、創意佳,還融入了大量瀏陽地方文化元素,是一部極具競爭力的好劇目。除《胡子將軍》外,永紅藝術團近年還創作排演了大型花鼓戲《鄉村故事》《屋場裡的環保經》以及《電波聲聲》《向井岡》等10多部小戲,均取得了不錯的反響。

  創辦於1990年的常德市海燕歌舞團可謂湖南民營演出團體的“老字號”。該團成立33年來,始終堅守演藝主業,演出足跡遍及全國22個省區市,累計演出8000多場次,觀眾超千萬人次。近幾年,海燕歌舞團推出了小品《神仙煙的誘惑》、歌曲《飛之夢》、常德絲弦《永遠的焦裕祿》等一批極具常德地方特色的經典節目,受到市場歡迎。

  在長沙戲劇領域,活躍著沒想好戲劇工坊、靠譜兒戲劇工坊、劉釴白戲劇創意工作室、巢當代劇場藝術工作室等一批民營劇團,專注小劇場話劇和戲劇文化普及推廣。據沒想好戲劇工坊藝術總監王亮介紹,該工坊近年來創作戲劇作品近30部,高峰時期年演出數十場,單場門票收入平均在3萬元,最高票房12萬元。

  根據湖南省戲劇家協會2018年開展的摸底調查,湖南省內各劇種的民營團體總數達80多個,其中年演出場次在200場以上、年演出收入超過100萬元的團體有13個。

  政策支持幫扶力度空前 

  當前,湖南高度重視發揮“文藝兩新”在建設文化強省過程中的積極作用,新文藝組織和新文藝群體的發展土壤空前優渥。2021年初,湖南評選出首批新文藝群體領軍人才,同年8月,湖南在全國較早啟動了新文藝群體職稱評審試點工作。

  2018年12月,湖南省戲劇家協會民營戲劇團體工作委員會在長沙成立,進一步增強劇協組織凝聚力、向心力,延伸工作手臂,加強對戲劇領域、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的團結領導。對此,廣大戲劇人紛紛表示:“民營戲劇人從此有了自己的娘家。”

  湖南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李鴻飚說:“以民營戲劇團體工作委員會為抓手,我們有針對性地為民營劇團開展教育培訓、創作指導、展演研討等活動,努力為其搭建交流展示平台,為推動湖南文藝創作和演藝的繁榮貢獻力量。”

  湖南省戲劇家協會民營戲劇團體工作委員會成立後,旋即組織了50多位戲劇人參加新文藝群體培訓,為民營劇團搭建提升業務能力的平台。在此基礎上,湖南省劇協還推薦了一批新文藝群體人員參加中國戲劇家協會等組織的全國性相關培訓活動,並推薦民營劇團創作的優秀劇目進京展演。

  “湖南省劇協多次組織專家赴瀏陽幫我們開展劇本研討、作品指導,不僅在藝術上幫我們把關提升,還指導我們申請資金支持,對藝術團的發展幫助很大。”永紅藝術團團長周永紅說。

  “湖南省文聯和劇協等單位對我們民營劇團在政策上給予了很大支持。”王亮說,“未來,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推薦和指導我們參加更多全國性的戲劇節演出,同時,牽頭組織舉辦一些本土的小型戲劇節,為民營劇團提供更多實踐的平台和空間。”

  傳承優秀文化干勁十足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刻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作為一個從草台班子成長起來的民營劇團,我們創排的作品不僅能登上湖南藝術節的舞台,還能進京演出,這讓我們真切感受到黨和政府對民營劇團的關心愛護和支持。”周永紅說。

  當下,為應對演出市場環境變化帶來的生存發展困境,各民營戲劇團體也在不斷創新求變。以海燕歌舞團為例,該團在全力做好演出主業的同時,闖出了一條“演出+服裝+設備+融合”的發展之路,用一系列“組合拳”打開市場,贏得發展空間。目前,該團將演出業務延伸到服裝和化妝領域,為顧客提供演出服裝的專業指導和租賃業務,並通過網絡營銷的方式將業務覆蓋到全國各地。

  “未來5年,湖南省劇協將進一步加強對民營劇團的引導,打通體制內外的聯系渠道,拓展戲劇發展新領域,吸納民營劇團中的優秀人才加入協會和專業委員會,引導他們成為繁榮湖南戲劇事業的有生力量。”李鴻飚說,“要發揮民營劇團扎根基層、從群眾中來的天然優勢,引導民營劇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方向,從人民的火熱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不斷推出沾泥土、帶露珠又契合時代主題的精品力作。”(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