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相約大湖南 文旅有新篇
發布時間:2023-07-26 09: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7-26

  印發《打好全省文旅經濟增長主動仗工作方案》、啟動文化旅游消費季、出台促進文旅業復蘇振興若干措施、啟動“上新了!暑運——湖南航旅消費季”……今年以來,為加快文旅消費復蘇提振,湖南出台了一系列穩經濟、保增長、促消費的政策措施,帶動文旅消費市場快速繁榮,為下半年文旅市場“更上一層樓”奠定基礎。

  文旅市場“吸睛”又“吸金”

  7月22日,張家界晴空萬裡,張家界西高鐵站出口人流如織。在這裡,記者見到了網約車司機盧師傅。“7月以來,來張家界的游客越來越多。我現在每天5點半起床,一天跑20多趟,淨收入達300多元。”盧師傅高興地說。

  近期,張家界親子游、研學游、避暑游愈發火熱。黃龍洞景區旅游接待日漸升溫,日均接待量達5000人次以上。7月22日至23日,第二屆天門山雲縱天梯跑酷大賽在天門山景區舉辦,吸引1萬余人次參觀。跑酷愛好者秦杭特意從浙江趕來。“這裡天氣涼爽,賽事刺激,真是不虛此行。”

  “第一次見到這麼長的潑水龍,讓人大開眼界。”7月23日,廣東游客楊先生參加2023中國﹒張家界六月六民俗文化旅游節後不住感慨,盡管全身濕透,但自己十分開心。

  今年疫情防控政策優化以來,張家界在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的帶動下,上半年各項文旅數據全線飄紅。據統計,武陵源、天門山、張家界大峽谷、茅岩河等張家界四大景區上半年接待游客560多萬人次,與2019年同期比增長7.59%,與2022年同期比增長417.61%。

  位於大湘西地區的懷化市也實現了文旅市場穩步復蘇,上半年共接待游客2804.59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251.3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8.02%、68.88%。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的全省1—6月文旅市場經濟運行情況顯示,上半年全省文旅市場強勁復蘇,“吸睛”又“吸金”。納入監測的416家旅游區累計接待游客1.82億人次,同比增長116.86%。營業收入214.55億元,同比增長135.01%。其中,11家5A級景區累計接待游客4615.43萬人次,同比增長211.79%﹔納入監測的557家住宿企業累計出租客房925.86萬間,接待1262.77萬人次,住宿單位客房出租率為73.32%。

  真金白銀“保穩”又“保增”

  今年上半年湖南文旅市場的良好態勢離不開全省各地各部門真金白銀的政策推動。

  今年3月,湖南啟動2023文化旅游消費季,陸續推出文化旅游消費季(月)活動260余場,省市縣三級聯動發放文旅消費券超8000萬元,受到業界廣泛關注。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介紹,消費季旨在持續拓展旅發大會綜合效應,全力釋放文旅消費活力,打好經濟增長主動仗,讓文旅消費惠及大眾,滿足消費者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新需求。

  今年3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湖南促進文旅業復蘇振興若干措施》,從加大財政金融扶持、多措激發文旅市場消費、多樣保障豐富文旅供給、合作交流強化推廣傳播、規范提升優化市場環境5個方面出台20條措施,力促全省文旅業復蘇振興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湖南高度重視入境旅游發展,推出相關激勵政策措施,促進入境旅游市場穩定復蘇。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省財政廳聯合印發《湖南省“引客入湘”入境旅游獎勵辦法》,持續加大對文旅消費支持。在獎勵政策的引導下,湖南入境游市場觸底反彈,上半年共接待入境游客3.8萬人次。

  今年6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2023湖南“五張名片”文旅消費券發放活動,通過攜程APP和同程APP平台發放1500萬元文旅消費券。6月27日,啟動“上新了!暑運——湖南航旅消費季”,推出“乘風湘見”航旅產品,游客可獲得機票現金返還券以及機場包車、停車服務優惠。

  與此同時,湖南各市州主動作為,圍繞文旅市場復蘇蓄勢聚能。今年5月,湘潭發布《湘潭市關於支持2023年促進消費的8條措施》,在全年分兩個階段發放價值400萬元以上的文旅體消費券。今年6月,“潮起瀟湘﹒相約長沙”暑期文化旅游消費季啟動,於7月1日至8月31日發放200萬元消費券,並同步推出100余項促消費活動。

  多項部署“提質”又“提神”

  承擔新的使命、開啟新的征程,下半年湖南文旅市場如何發力?早在今年年初,湖南文旅系統就已做出了相應部署。

  今年2月召開的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局長會議要求,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力爭旅游業總收入達8000億元左右,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5.6%左右。實施湖南文旅業復蘇振興九大行動,開展消費促進系列活動,指導各地利用相對積極的財政政策、金融政策、社會保障政策和產業政策,刺激文旅經濟復蘇增長。

  為打好文旅經濟增長主動仗,今年3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台的《打好全省文旅經濟增長主動仗工作方案》明確提出,2023年湖南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推進文旅市場強勁復蘇,推動文旅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文旅業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以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為總牽引,按照一地舉辦、全省聯動的模式全面展開新一輪旅游業發展熱潮。方案明確,將從多方聯動激發文旅消費、系統施策擴大文旅投資、整合資源豐富產品供給等方面著手,促進文旅市場穩定復蘇,加快文旅業高質量發展。

  7月18日,在湖南省旅游飯店協會2023年第二次會長工作會議上,湖南省旅游飯店協會會長李旭光表示,文旅企業要繼續保持好積極健康的心態,通過提質增效、宣傳推廣,擦亮酒店品牌,做靚旅游名片。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湖南將以舉辦第二屆旅游發展大會為契機,進一步激發文旅消費活力。推動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創建工作,以此為抓手,全面推動文旅消費。(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