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旅發大會助力文旅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9-11 09: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9-11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湖南坐擁錦繡山川,三湘四水悠悠流淌千年。這裡風光旖旎,山水秀美,人杰地靈,文化典故不勝枚舉,代代能人醞釀出了“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起,湖南決定每年舉辦旅游發展大會,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今年,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將於9月15日至17日在郴州召開。在此次大會的積極引領下,今年以來,湖南其他各市州謀定而動,搶抓文旅基礎設施建設,舉辦各項文旅活動,助推文旅融合,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添柴加薪。
  多措施搶抓旅游基礎設施建設
  高鐵磁浮列車直通景區、機場空港快線直達景點、雲巴串聯各個景點……旅游業的發展,既要有天然的好山好水,也要有跟得上時代發展的配套設施。今年以來,湖南各地加大投入,積極升級旅游基礎建設,優化旅游接待環境,為游客打造全新體驗。
  6月1日,長沙方特東方神畫開通長沙市區至景區的旅游直通車,無縫銜接長沙地鐵2號線梅溪湖終點站4號出口,打通了“長沙—寧鄉”旅游的“最後一公裡”。車上配備有專職司機與隨行導游人員,為游客提供預約和咨詢服務,確保行程順暢。除固定班次外,直通車線路還將根據客流量變化和實際經營情況,及時調整運力。 
  長沙方特有關負責人介紹,旅游直通車的開通不僅為游客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方式,也給長沙方特帶來了多方面的收益。直通車的開通降低了游客的出行成本,吸引了更多游客來園體驗,為景區帶來了人氣和流量。同時,旅游直通車的運營緩解了景區周邊交通擁堵問題,對保護環境和減少尾氣排放也起到了積極作用。
  今年以來,邵陽投資3.03億元打造基礎設施項目,重點加強景區道路建設,啟動虎形山步行街建設,還打造一批美食、購物、清吧等休閑娛樂的消費新場所。
  湘潭市聚焦鄉村振興,打造生態綠心核心區——法華山森林公園,建設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重點項目﹔在岳塘區七星村種植近三百畝櫻花,讓“小田”變“大田”、“碎田”變“整田”,平平無奇的農村荒地搖身一變,成了繽紛美麗的櫻花打卡地,吸引無數游人前來打卡。
  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在張家界舉辦。為了給旅客帶來更大的便利,今年開始,張家界在市中心城區及景區周邊建設充電樁,並提升核心景區的基礎建設項目,比如改造天子山索道,提質黃石寨山頂游步道。除此之外,還建設了旅游產品產業園區項目。
  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將在郴州舉辦,今年,郴州共實施重點文旅項目28個、子項目93個,目前已全面完工。郴州先後到香港、深圳、佛山、長沙等地開展文旅招商推介,共招引重大文旅項目16個,總投資91.3億元。
  9月3日,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率隊來郴調研。李愛武說,要精益求精抓好各項籌備工作,同步推進項目周邊環境建設,不斷提升項目整體效果和城市形象,讓郴州的山水畫卷精彩呈現。
  8月29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對湖南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0911號提案的答復中提到,旅游業發展,基礎設施是關鍵,湖南將統籌相關專項資金全面完善旅游基礎設施。這其中包括推進“公共交通+定制出行+共享交通”多元化出行服務,推動休閑綠道、歷史文化步道、旅游鐵路、游艇、通用航空等新型體驗客運系統建設,依托汽車客運站拓展旅游集散功能等,全面提升游客出行體驗。
  多形式激活文旅消費
  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有效優化和旅游市場的持續回暖,在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的積極帶動下,三湘大地掀起一波文旅復蘇熱潮。
  9月1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湖南省恢復和擴大消費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新聞發布會,發布穩定大宗消費、擴大服務消費、優化消費環境等6個方面的“20條措施”,旨在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的持久動力,推動全省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為提振文旅消費,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了《打好全省文旅經濟增長主動仗工作方案》,啟動了2023文化旅游消費季,陸續推出260余場文化旅游消費活動,省、市、縣三級聯動發放文旅消費券超8000萬元,並出台促進文旅產業復蘇振興的20條措施,印發《湖南省“引客入湘”入境旅游獎勵辦法》,啟動“上新了!暑運——湖南航旅消費季”,推出“乘風湘見”航旅產品,力促全省文旅產業復蘇振興。
  5月19日,湘潭市啟動文旅體消費季,發布《湘潭市關於支持2023年促進消費的8條措施》,包括提升“嗨夠湘潭”消費品牌力、支持引進消費市場新主體、支持現有企業做優做強、支持打造本地特色品牌、支持豐富特色消費新場景、支持開展重點促消費活動、支持開展“引客入潭”行動、發放政府消費券和文旅體消費卡等。湘潭市將在全年分兩個階段發放價值400萬元以上的政府文旅體消費券。
  6月26日,長沙啟動“潮起瀟湘﹒相約長沙”2023長沙暑期文化旅游消費季,至8月底結束。其間,推出系列促消費政策措施、舉辦4項市級主題活動、開展四大系列100多項促消費活動,持續綻放“網紅長沙”精彩,為游客朋友奉上文旅盛宴。
  在一系列促消費、穩增長措施的帶動下,今年以來,湖南文旅市場“吸睛又吸金”。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的數據顯示,1月至7月,湖南共接待游客超2.21億人次,同比增長103.69%,門票收入45.3億元,同比增長124.74%。其中,15家納入統計的國家5A級旅游景區增幅尤為明顯,接待游客5736.37萬人次,同比增長156.68%,門票收入14.48億元,增長219.02%。
  多渠道促“旅游+”融合發展
  “旅游+體育、旅游+農業、旅游+工業、旅游+康養”……在三湘大地上,“旅游+”加出了新天地,文旅產業發展前景更廣,後勁更足。
  2023湖南(醴陵)國際陶瓷產業博覽會將於9月28日至10月2日在株洲醴陵市中國陶瓷谷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劉應捷介紹,近年來,湖南積極發展工業旅游,推動醴陵瓷旅融合發展,打造豐富瓷旅產品集群,將中國陶瓷谷、醴陵陶瓷博物館等工業旅游項目納入全省重點項目庫,進行重點支持﹔將包含了醴陵陶瓷博物館、醴陵陶瓷國際會展中心、瓷器口文化街、釉下五彩城、1915醴陵國際陶瓷文化特色街區等集文化、創意、旅游於一體項目的中國陶瓷谷,打造成湖南文旅地標﹔建設以新世紀藝術館、尚方窯、醴泉窯、陶潤會等陶瓷企業為代表的工業旅游示范點﹔將群力瓷廠舊址和醴陵窯納入省陶瓷產業精品旅游線路,予以重點建設﹔推進醴陵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將群力瓷廠舊址建設成為一站式文旅休閑、創意體驗聚集地。
  今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支持、指導醴陵舉辦了陶瓷展、煙花秀、桃花節、炒粉節、陶瓷學術研討會等活動,打造獨特的醴陵文旅體驗消費業態。下一階段,湖南將繼續推動醴陵文旅產業發展,支持醴陵瓷旅融合升級,指導醴陵文旅品牌建設。
  8月26日,2023湖南體育旅游節暨全國滑翔傘定點精英賽在汝城綠源長安生態城開幕,本次節慶融入了“體育強省 健康湖南”“體育+旅游”“航空+”理念,旨在推動體育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做活做實“體育+旅游”大文章,扎實推動汝城體旅融合,助推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湖南體育旅游節自2017年舉辦以來,影響力日益擴大,已經成為湖南知名體育旅游活動品牌。
  為促進旅游與茶康養產業的融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縣以茶促旅、以旅帶茶、茶旅互動,打響“神秘湘西﹒茶鄉古丈”旅游品牌。目前,古丈共有茶園20萬畝,年茶葉總產量約1.24萬噸,實現產值16.17億元。
  懷化中方縣擁有400多年的刺葡萄種植歷史,目前全縣種植面積達5.2萬畝,年產量8.5萬噸,年產值7.5億元,被譽為“中國南方葡萄溝”。近年來,中方縣以葡萄為主打,力促農旅融合,打造了蒲海、岩泉山風水林、山地吊腳樓、紅軍洞、百年老藤、觀光長廊等景區(點),成為集葡萄採摘、釀酒品酒、旅游觀光於一體的旅游勝地,年接待游客超60萬人次,為鄉村產業振興注入了強大動力。
  近兩年來,在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的帶動下,湖南各市州文旅產業發展欣欣向榮,在旅游與其他產業的融合中開辟了新道路,在全國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樹立了昂揚的信心。(黃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