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奏“三湘四水”品牌強音 赴“詩和遠方”文旅盛宴
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將於9月15日至17日在郴州舉行
發布時間:2023-09-12 08: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9-12
  “揮毫當得江山助,不到瀟湘豈有詩?”湖南地處江南腹地,歷史文化悠久,自然風光秀美,旅游資源豐厚,具有發展文旅產業的先天優勢。近年來,湖南省著力打造“五張名片”(以張家界等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等為代表的經典紅色名片、以長沙等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閑名片、以南岳衡山等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片、以城頭山古文化遺址等為代表的農耕文化名片),積極開展“三湘四水 相約湖南”旅游形象宣傳和產品推廣,集聚起構建文旅品牌體系的合力,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深化融合 打造湖南旅游品牌新形象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近年來,湖南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文旅互融互興中,讓紅色更亮、古色更新、綠色更麗,為高質量發展增動能添活力。
  湖南紅色景區(點)密布。近年來,湖南高度重視紅色文化的挖掘,不斷探索推進品牌化發展,打造了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湖湘文化精品,“偉人故裡”“非遺進校園”等系列文旅品牌在各界廣泛推廣。
  “要用好這樣的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在郴州汝城,“半條被子”的溫暖傳唱了整個中國。近年來,汝城縣在利用好紅色資源、宣講好紅色故事、發揚好紅色傳統等方面精准發力、久久為功,積極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從“半條被子”故事中接受教育洗禮,用“半條被子的溫暖”引領社會新風尚。
  湘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貧”的首倡之地。從2013年至今,這裡不僅走出了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精准脫貧好路子,摘掉了貧困帽,還蹚出了一條“旅游+”的產業體系新路。
  湖南省會長沙是一座不夜城,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需求旺盛、市場活躍、業態豐富,“網紅長沙”聲名遠播。近年來,長沙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推動“網紅”長沙成為“頂流”長沙,已連續3年入選“中國十大夜經濟影響力城市”。
  在湖南雨花非遺館,書法、剪紙等10余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江永女書、湘西竹編等50余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在此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目前,已累計接待全國中小學生研學活動40萬人次,總體年收入近億元。
  印發《打好全省文旅經濟增長主動仗工作方案》、啟動文化旅游消費季、出台促進文旅產業復蘇振興若干措施……今年以來,為加快文旅消費復蘇提振,湖南出台一系列穩經濟、保增長、促消費的政策措施,帶動文旅消費市場快速繁榮。
  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召開之際,游客紛至沓來。8月29日,夜幕降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干州古城被霓虹點亮。萬溶江畫橋上,60余幅展現湘西山水之美、人文之美、時代之美的自然風光和非遺民俗人物肖像繪畫作品,吸引眾多游客駐足欣賞。今年暑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心策劃文旅促銷活動,豐富文旅產品供給,文旅市場持續火熱。7月至8月,全州接待旅游人次148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48.8億元。
  “看到了美景,享受了生活。”8月31日,來自江西的自駕游客李子明離開張家界之前,在朋友圈發文感慨。今年暑期,國內外游客紛紛走進張家界這座山水之城,領略三千奇峰的壯麗,打卡七十二奇樓夜景,挑戰茅岩河漂流的驚險,感受這兒的旅游魅力。
  “三湘四水 相約湖南;山水畫卷 郴州相見。”在近日召開的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新聞發布會上,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介紹,這是一屆擔當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大會,是一屆落實新要求、繪就新精彩的大會,是一屆把握新機遇、助力新發展的大會,是一屆推動新實踐、探索新模式的大會。為更加充分地展示本次辦會效果,大會精心策劃了“3+4”活動,即文旅項目觀摩、開幕式晚會及推介會、旅游產業發展推進會議等3個主體活動,以及水資源可持續利用與綠色發展(國際)論壇、2023湖南文化旅游產業博覽會、湖南省第二屆非遺博覽會、2023中國美食旅游發展論壇等4個配套活動。
  品質提升 增強湖南旅游核心競爭力
  “我在夫夷江漂流時把手機落在竹筏上了,但景區工作人員很快幫我找到,並且送到我住的酒店來了。真是太感謝了!”近日,來自長沙的莫女士把一封感謝信送到湖南崀山旅文集團。這是崀山景區從制度保障、志願服務、宣傳引導三方面大力拓展文明旅游建設的生動體現,也是湖南各地努力提升文旅服務水平的結果。
  從山美水美到人美,湖南各地圍繞“美”做文章,全力打造旅游服務品牌。作為湖南的“南大門”,郴州旅游一直備受粵港澳大灣區游客的青睞。今年3月11日,郴州市出台《“郴心服務”——2023年郴州市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年行動方案》,扎實推進文旅產業“千百十一”工程,全力打造“郴心服務”旅游服務品牌,全面提升文旅行業服務質量,助力郴州市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方案》的出台,正式吹響了旅游服務質量提升的總號角,將號召全市旅游行業共同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樹立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平,創造良好的服務環境,為郴州承辦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營造良好的氛圍。”郴州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年行動將推進旅游景區度假區服務質量提升、旅行社服務質量提升、旅游住宿餐飲服務質量提升、旅游從業人員服務質量提升、優質旅游服務品牌培育、旅游服務質量和旅游安全監管六大工程。
  近日,“游客滿意在湖南”行動計劃啟動儀式在長沙舉行。此次活動旨在凝聚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工作者、企業主體及從業人員的智慧和力量,實行標准化管理、人性化服務,積極推動實施“游客滿意在湖南”行動計劃,營造全社會共同關注、共同參與、共同維護、共同提升旅游服務質量的良好氛圍,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品質化、多樣化、個性化的旅游新需求,不斷擴大湖南旅游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
  李愛武在為“游客滿意在湖南”行動計劃作動員講話時表示,要充分發揮景區、景點、旅游飯店、旅行社、文化場館等文旅場所的主體作用,全方位發力,迅速形成強大的推進聲勢﹔要創新服務監管手段,游客活動到哪裡,旅游服務質量監督就跟蹤到哪裡,真正實現產品精致、管理精細、服務精心﹔要營造優質服務氛圍,堅持重品質、重品牌、重形象,有溫度、有情懷、有責任,營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處處都是旅游環境”的良好氛圍﹔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深入開展文明旅游宣傳引導工作,讓不文明亂象“無地自容”,讓阻礙旅游發展的“毒瘤”“無處藏身”,共同唱響“游客滿意在湖南”的旋律。
  擴大交流 拓展湖南旅游國際影響力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近年來,湖南旅游業在全球范圍內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游客前來體驗湖南的美麗風光和獨特文化。為進一步提升湖南旅游的國際知名度,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通過開展文旅推介、交流活動等方式,加強國際旅游合作,提升湖南旅游的國際影響力,為全球游客提供更加美好的旅游體驗。
  去年7月,2022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之旅”活動走進湖南,來自朝鮮、泰國等10個國家的15位駐華外交官前往長沙、湘西、張家界等地,實地感受“錦繡瀟湘”。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表示,湖南是文化大省、旅游大省,山河秀麗、人文薈萃,紅色、綠色、古色相映成畫。希望各位駐華外交官以此次訪湘為契機,領略湖南山水之盛景,體驗湖湘文化之魅力,感受湖南發展之紅火,積極推動與湖南在經貿、文旅、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湖南將堅定不移地推進對外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各國友人在湘發展提供優質服務。朝鮮駐華大使李龍男等駐華外交官表示,將繼續推動與湖南的友好交往及務實合作,廣泛推介湖南的歷史之美、山水之美、文化之美,進一步增進彼此友誼、助力民心相通。
  西班牙當地時間7月31日,伴隨著伊維薩島2000多名觀眾雷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演員們一次次返場謝幕,為湖南雜技劇《夢之旅》7月在西班牙的巡演畫上句號。演出結束後,伊維薩市長拉法﹒特裡格羅激動地與演員合影,並稱贊:“演出很精彩,希望在明年伊維薩島成為‘世界遺產之城’25周年慶上,你們還能來這裡演出。”
  湖南省雜技藝術劇院的大型原創雜技劇《夢之旅》,是湖南第一台具有完整故事情節的雜技劇。該劇將雜技與中國古典水墨、西方潮流歌舞等多種藝術形式相結合,猶如展開一幅幅或濃烈、或清幽、或充滿詩情畫意的畫卷。
  自2015年首演以來,《夢之旅》深受海內外觀眾喜愛,先後在美國、加拿大、芬蘭、西班牙等多個國家200多個城市累計演出660余場,觀演人數累計超70萬人次。巡演期間,“三湘四水 相約湖南”文旅推介展同步進行。展覽包含山水中的絕色湖南、歷史中的厚重湖南、鄉愁裡的浪漫湖南、煙火中的幸福湖南共4個板塊,通過60余張湖湘自然人文景觀圖片,展現湖南景色之美、湖湘文明之迷人。現場,湖南數家旅行社為海外游客量身定做的旅游資訊,引來眾多觀眾咨詢。
  湖南之美,雋永悠長。如今,湖南文旅業界已做好充分准備,朝著“三高四新”美好藍圖不斷奮進,用心用情迎接國內外游客前來暢游觀光,共同領略這片土地的神奇魅力,感受湖南“五張名片”的獨特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