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推動“美食+旅游”融合發展 助力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
發布時間:2023-09-12 08:5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9-12
  近年來,湖南著力加強旅游產業鏈建設,不斷挖掘美食文化內涵,以美食豐富休閑、以美食帶動旅游、以美食促進消費,推動樹立美食文化品牌,持續提升湖南旅游形象,助力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賞湖南美景,品湖南美食”已成為游客心中最惦記的事。
  舌尖盛宴 特色美食文化吸引八方來客
  旅游六要素中,“吃”排在第一位。美食之旅,是一場大快朵頤的味覺盛宴,更是一次酣暢淋漓的文化大餐。
  湖南物阜民豐,不僅孕育了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也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美食文化。千百年來,勤勞智慧、熱情質朴的湖南人民以美食傳承文化、交朋會友,把美食融入悠久的歷史文脈、秀美的山川風景、開放的發展大潮,在三湘四水之間碰撞交流。
  湖南美食,久負盛名。在我國豐富多彩的八大菜系中,湘菜以其特有的風貌而獨樹一幟。據統計,2021年,湘菜市場規模突破4200億元。2022年,湘菜以16.5%的市場佔有率名列前茅。眾多游客慕名前來,開啟舌尖上的味蕾之旅。辣椒炒肉、剁椒魚頭、長沙臭豆腐、紅燒肉、湘西山區臘味等美食,成為外地游客來湘打卡必須體驗的“經典符號”。
  美食,一直是“網紅長沙”的“流量密碼”。吃火宮殿、逛文和友、喝茶顏悅色,成為游客到長沙旅行的必選。9月9日,來自江西的周詩在朋友圈裡晒出了自己在長沙“逛吃”一天的成果:米粉、奶茶、臭豆腐、口味蝦……打卡網紅餐飲店分享到朋友圈,成為許多游客熱衷的事情。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在張家界南門口美食街,行人絡繹不絕,餐飲店內食客滿座、美食飄香。“湖南美食享譽全國,來之前充滿期待,來之後念念不忘。三下鍋香辣可口、土家扣肉肥而不膩,都給我留下了很深印象。”廣州游客王春燕驚嘆於張家界奇峰秀水之余,對風味獨特、豐富多樣的美食更是贊不絕口。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美食以其獨特的體驗和吸引力,豐富了湖南旅游的文化內涵,給人以視覺與味蕾上的雙重享受。
  “湘”當有味 解鎖“美食+文旅”發展新模式
  探索“美食+文旅”融合新表達,來湖南感受“湘”當有味的人間煙火。
  7月27日,“味道湖南﹒去湘當有味的地方”湖南旅游美食推廣活動啟動,配套實施開展一個美食季體驗活動、上線一批美食旅游線路產品、推動一批媒體矩陣推廣傳播、啟動一本《中國湘菜志》編撰、展開一批互聯網電商平台助力等“十個一”系列活動,全方位宣傳推介湖南優質美食旅游資源,推動發展旅游與提振消費有效結合,打造湖南美食文化“金名片”,助推湖南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8月7日,“味道湖南﹒去湘當有味的地方”旅游美食體驗季舉辦。首站充分融入湘劇、湘繡、美食畫作、非遺、旅游地標等元素,打造了10場“湘當好看、湘當有味、湘當精彩”的旅游美食主題宴,演繹出一幅幅“古韻湖南、山水湖南、紅色湖南”的韻味畫卷,吸引上千人次參與品鑒,數百家媒體進行宣傳,曝光量超5000萬人次,獲得社會各界一致好評。目前,這項活動正陸續在湖南各市州開展。
  9月4日,湖南衛視美食旅游探訪節目《去湘當有味的地方》正式開播。節目組途經湘資沅澧,走遍湖南的大街小巷,探索城市美食路線,為食客們網羅全省14個市州的獨特美食。
  衡陽魚頭粉、石灣脆肚、麩子肉,“火”辣十足﹔湘潭毛氏紅燒肉、水煮活魚、荷塘土雞,軟嫩鮮香﹔婁底三合湯、擂打鴨、漣源土雞、紫鵲界的水車魚凍,“怪”有味﹔益陽麻辣燙、蘭溪牛雜,獨具特色……一道道美食、一個個美食背後的故事,組成一幅幅湖南煙火氣升騰的美麗畫卷。
  擦亮品牌 助推湖南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游客來了,怎樣才能讓他們吃得好、留得住?探尋“舌尖經濟”新動能,培育餐飲消費新熱點,以美食提升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讓美食為湖南旅游發展注入更持久的經濟活力、人文魅力,不斷擦亮“三湘四水 相約湖南”文旅品牌。
  “美食文化為旅游賦予了靈魂,為游客提供了更多元的出游體驗。”湖南中鐵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熊德祥認為,湖南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來開發美食旅游線路。將湘菜作為核心賣點,結合豐富的旅游資源,吸引游客深入了解湘菜文化、品嘗地道湘菜,有助於進一步促進湖南文旅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美食作為文旅消費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旅游經濟發展、拉動消費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湖南師范大學旅游學院教授許春曉看來,美食旅游前景可觀,但也需要多元發展,“面向需求,多元供給,美美與共,多彩紛呈。”
  湖南省湘菜產業促進會秘書長羅大志建議,要不斷提升餐飲中獨特的、有趣的、沉浸式、互動性強的文化體驗,持續開展美食旅游品牌建設和宣傳推廣計劃,把三湘四水的精彩寫在舌尖,讓“文旅+湘菜”香遍全國、走向世界。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表示,要堅持“省級發動、全省聯動、行業主導、主體參與”原則,全力構建聯動發展新格局,根據全省各地豐富多彩的區域文化特點,深入挖掘美食背後的文化內涵,推出美食旅游特色線路產品,著力打造旅游美食“金名片”、培育旅游美食消費大市場,加快推動形成產業集聚,實現美食和旅游融合發展。
  乘著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的東風,9月16日,2023中國美食旅游發展論壇將在郴州舉辦,以“美食新動能 旅游新生活”為主題,將發布“中國美食旅游十城、十街、十企”等內容,促進“美食+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美景、美食,厚重的歷史、豐富的人文,都不可辜負。湖南正大力實施“游客滿意在湖南”行動,為游客提供更多品質化、多樣化、個性化的優質服務,歡迎全國各地游客來湖南品嘗美食、旅游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