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旅發效應”持續釋放 文旅經濟強勢復蘇
發布時間:2023-12-29 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2-29
  今年以來,面對文旅市場強勁復蘇的新形勢,湖南省文旅系統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湖南省委、省政府對文化和旅游發展的部署和要求,以舉辦旅游發展大會為抓手,堅決打好發展“六仗”,多措並舉做強文旅經濟,有力推動了文化強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
  加大投資引力
  今年以來,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推動《關於印發金融支持湖南文化和旅游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湖南省旅游企業融資擔保風險代償補償實施辦法》落地生效,用好金融支持文旅產業相關政策,夯實文旅金融合作基礎,鼓勵新興金融業態支持湖南文旅產業發展。
  為抓好抓實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各項工作,下達郴州市辦會專項資金1億元,督促省直單位落實“三個清單”到位資金90.63億元,引進重大項目133個、1278.49億元,郴州市建成“四小園”(小菜園、小果園、小花園、小游園)9936處、241.43萬平方米。通過堅持“1+13+N”的“一地舉辦,全省聯動”辦會模式,全省除郴州外的其他13個市州共推進重點文旅項目338個,總投資2064.71億元。
  今年9月,在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期間召開的2023湖南文旅產業投融資大會上,推出湖南省重點文旅招商項目340個,總投資約3323.12億元,投融資需求約2419.96億元。會上簽約省級重大招商引資項目50個,總投資234.7億元,8個文旅項目在會上現場簽約。
  重大投資項目的引入和大額投資資金的注入,為湖南文旅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一批旅游目的地的資源被充分開發利用,軟硬件基礎設施進一步更新升級,旅游吸引力有效提升,形成了旅游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的良好局面。
  挖掘消費潛力
  增加客流、刺激消費一直是推動文旅資源轉化為實際經濟效益的關鍵一環。為激發文旅市場消費潛能,今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台了《湖南促進文旅業復蘇振興若干措施》,即“文旅20條”,精准引導和支持全行業復蘇發展﹔發布《湖南省“引客入湘”入境旅游獎勵辦法》﹔啟動“潮起瀟湘 相約湖南”2023湖南文化旅游消費季暨“攜手大灣區五十萬港澳游客入郴”活動,全省共發放文旅消費券1億元。
  此外,湖南還啟動實施“游客滿意在湖南”行動計劃,建成“湖南省智慧文旅信息系統”暨“又湘游”一碼游服務平台,推出“游瀟湘”精品線路平台,上線“瀟湘紅”紅色旅游平台。同時,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創建工作,引入文化和旅游消費新型業態,持續擴大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規模,多措並舉打造消費新場景,激發文旅新需求。
  無論是在省級層面還是各市州層面,今年的湖南文旅市場以活動帶動消費、加速引流,開展得如火如荼。四季鄉村文化旅游節與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動結合舉辦,推介鄉村文化旅游產品和旅游目的地,有效帶動了鄉村振興和旅游業發展。湖南國際文化旅游節和各市州旅游發展大會深入推介各地文化旅游資源和特色文旅產品,有效帶動了文旅消費。
  12月22日,“味道湖南﹒去湘當有味的地方”湖南美食旅游地圖正式上線,同時發布的還有最受消費者喜愛的湖南旅游名小吃、湖南金牌旅游小吃以及10條湖南美食旅游線路,“去湘當有味的地方”湖南旅游小吃集市也在當天開市。今年以來,湖南將美食與旅游融合發展,開展了“味道湖南﹒去湘當有味的地方”系列旅游美食推廣活動,打造美食旅游綜藝節目,出版湖南美食旅游地圖,舉辦美食體驗季和中國美食旅游論壇等,有效宣傳推介了湖南旅游美食資源,樹立了湖南旅游美食品牌形象,催生了美食旅游業態,活躍了文旅、餐飲消費市場。
  據統計,今年1月至9月,全省旅游共接待5.16億人次,旅游總收入7729.35億元。
  助力鄉村振興
  今年6月,全國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湘西召開,湖南向全國展示了文旅賦能鄉村振興的經驗做法和成效。近年來,湖南“文旅+鄉村振興”的組合兼具創新性和實用性,持續釋放疊加紅利,有效帶動了湖南文旅產業的高效發展,助推文旅賦能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2023年以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相關部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推動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文件﹔通過開展專題調研,系統總結了文旅賦能鄉村振興的八大“湖南模式”﹔啟動實施鄉村旅游“四個一百”工程,分別培育精品民宿聚集區、精品營地、精品村、精品廊道100個以上﹔創新性地將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動與四季鄉村文化旅游節結合舉辦,展示鄉村文化風採。此外,各市州深入實施《湖南省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努力推進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建設,不斷探索因地制宜推動文旅賦能鄉村振興的“湖南模式”。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發展和改革委高效有序推進“送客入村”工程,鼓勵旅行社積極參與文化和旅游產業扶貧,輸送更多游客體驗神韻大湘西、神奇湘東等精品線路,“湖南精品線路雲平台”集中展示推介689個特色村鎮文化和旅游數字化資源,助力旅行社送客入村。(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