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志願服務沁古城
發布時間:2024-01-02 10: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1-02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灣沱水繞城過。元旦假期,湖南湘西鳳凰古城格外熱鬧,游客往來不絕,有的闔家歡聚在旅拍城前的草地盡享天倫之樂,有的圍聚在手工藝品攤前挑選著新年禮物,還有的暢游在古城的街巷享受特產美食……這一幕幕場景詮釋著古城的冬日煙火氣息。
  “前往沈從文故居,請往右邊這條巷子走”“你好,這裡有免費提供熱水”……元旦假期,鳳凰縣組織廣大黨員志願者堅守在城鄉景區景點、交通路口、游客服務中心等地,廣泛開展咨詢解答、道路指引、文明旅游等志願服務。在鳳凰古城裡,也有一群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在不停穿梭服務游客。
  “商品要明碼標價,讓顧客明明白白消費”“要愛護環境,文明旅游”……志願服務者們向古城商戶發放《誠信經營告知書》《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等資料,引導商戶誠信經營,營造童叟無欺的放心消費環境。
  在古城內的東正街,志願者們用通俗易懂的話語向游客市民宣傳景區防火小常識,並提醒居民和游客注意用火用電用氣安全,用實際行動讓游客市民感到暖心的“鳳凰溫度”。
  “鳳凰古城景美人更美,志願者們熱情周到的服務,讓我感受到了鳳凰古城的魅力和善意。”來自重慶的游客楊女士豎起拇指滿意地說。
  據介紹,2023年鳳凰縣定期對志願服務禮儀、景區景點概況、優惠政策等進行系統培訓,讓志願者成為鳳凰城市旅游的“文化通”和“活地圖”,全力提升“志願紅”服務質效,不斷推進志願服務常態化、專業化。
  鳳凰古城在提升志願服務水平的同時,還積極引導廣大游客維護景區環境、遵從景區秩序,營造安全旅游、文明旅游氛圍。
  元旦假期,漫步在鳳凰古城、沱江兩岸,大大小小的旅拍店鱗次櫛比,隨處可見身著苗族服裝的游客,在古城各處“定格”美麗。旅拍作為鳳凰古城旅游新業態,成為鳳凰文化旅游的嶄新名片。
  為進一步規范旅拍市場,促進文明旅游,鳳凰縣出台了旅拍行業服務標准,開展旅拍行業“沉浸式”監督檢查,組織開展苗族銀飾服飾文化節、旅拍走秀、首屆旅拍季、旅拍攝影大賽、旅拍作品評選等系列活動,進一步釋放景區經濟活力。
  “價格公道,服裝漂亮多彩,干淨整潔,穿著十分舒心。”湖北游客李燕穿著租來的苗族服飾開心地點贊。
  近年來,鳳凰縣積極探索建立健全文明旅游長效機制,創新工作模式,深化實踐活動,努力營造健康文明的旅游環境,組織2000多名文明旅游志願者常態化開展旅游服務,累計服務游客50余萬人次。(吳東林 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南13條意見促工業旅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