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游湘西苗寨 看熱鬧“村晚”
發布時間:2024-01-25 08: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1-25

  豐收的鑼鼓敲起來,悠揚的苗歌唱起來……1月20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臘爾山鎮夯卡苗寨熱鬧非凡,一場精彩的“村晚”活動在此上演。

  春節臨近,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指導下,中國文化館協會和抖音直播共同發起“我要辦村晚”活動,邀請全國才藝主播在家鄉舉辦“村晚”。各地紛紛響應號召,積極開展相關活動。夯卡苗寨的這場“村晚”由湘西本地樂隊、抖音才藝主播“苗人三蠻”樂隊組織發起,吸引當地文藝愛好者、村民和廣大游客廣泛參與。活動現場,人頭攢動、鼓聲震天,苗族同胞們歡聚一堂,載歌載舞。據統計,這場“村晚”直播線上觀看人數超780萬。

  “一手送一帆風順,十手送十全十美。”“苗人三蠻”樂隊原創曲目《甩粑粑》拉開了“村晚”序幕,當地婦女拿著鋤頭、耙、籮筐等農具,身穿苗族特色服飾依次登場,隨後,極富湘西特色的舞獅表演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大明》《秋》《喊山》等歌曲引發陣陣掌聲。

  “村晚”現場,朗朗上口的歌詞,歡快熱烈的節奏,引起了不少游客的共鳴。貴州游客唐女士專程為這場“村晚”而來。“‘村晚’辦得很好,能讓廣大外地游客深入了解當地民俗文化。特別苗歌唱起的時候,讓我很受感染。”她開心地說。

  “苗人三蠻”樂隊相關負責人介紹,樂隊4個成員全是“90後”,擅長把苗語、苗族習俗融入流行歌曲進行創作。此前他們也是漂泊在外的打工人,看到家鄉旅游發展風生水起,就選擇回鄉創業,用歌聲記錄家鄉的美麗蝶變。

  本場“村晚”除樂隊彈唱表演外,還吸引不少周邊村民參與。如臘爾山奪西村村民帶來了苗鼓表演,兩林鄉代高村和叭果村村民表演了舞獅。

  “00後”女孩唐金鳳得知老家要辦“村晚”,特意請了假,從浙江台州趕來,隻為在“村晚”的舞台上過把癮,唱一首《幺妹住在十三寨》。

  “非常開心能上台表演。”“苗族盛裝農具秀”演員龍女士說,上個月看到“苗人三蠻”樂隊發布節目招募,便第一時間報了名,為這場“村晚”,她和隊友准備了近一個月。

  “村晚”現場,“苗人三蠻”樂隊還與1000多公裡外正在山西臨汾舉辦“村晚”的抖音鑼鼓主播@唐堯鑼鼓張勇來了一段直播PK。其間,“苗人三蠻”樂隊與當地的苗族小朋友們演唱了描寫兒時鄉間生活的歌曲《秋》。張勇則演繹了代表當地特色文化的威風鑼鼓《秦王點兵》。直播間內,線上觀眾點贊連連,南北鼓聲歌聲交織一堂。

  整場“晚會”由全村人自編自導、自演自唱。村民、游客看得熱鬧、玩得開心。活動結束後,大家久久不願離去。“‘村晚’是大家的聚會,願更多人參與進來,在‘村晚’上,唱出我們的鄉愁。”“苗人三蠻”樂隊成員說,希望通過直播,讓更多人看到臘爾山的美景,了解湘西苗族的特色和文化。(吳東林 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