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把文化的溫暖送到群眾家門口
——湖南省“雙送”文藝惠民活動10天開展16場
發布時間:2024-01-26 11: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1-26
  大寒節氣前夕的三湘大地,冷雨裹挾著寒氣直往人身體裡鑽。1月19日上午8時許,在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龍塘鄉沙田溪村的村民大舞台上,村黨支部書記黃勇華帶領全體村干部和10多名村民在冷雨中忙得熱火朝天。旁邊的村部裡,鄉親們圍得裡三層外三層,熱鬧的景象溫暖了這個冬日的小村庄。
  原來,由湖南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演藝集團主辦的“送戲曲進萬村,送書畫進萬家”文藝惠民活動第11場當天上午要在沙田溪村進行。當演出團隊趕到現場卻遭逢大雨,無法在准備好的露天舞台演出,看戲的鄉親已陸續冒雨前來,此次演出的領隊、湖南省湘劇院副院長楊軍急得團團轉。
  不想錯過精彩演出的村民紛紛出物出力。村民黃戰輝用農用車拉來了自家平時用於出租的遮雨棚,他說:“省裡的演員大老遠來我們這個小鄉村送演出,能夠幫他們擋一下雨,我心裡很高興。”大家齊心協力,僅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在村民大舞台上搭好了臨時的遮雨棚,並清掃了舞台積水。“當時鄉親們說的方言我一句也沒聽懂,但從他們的表情和動作裡,我感受到他們和我一樣急切。”楊軍說。
  與此同時,在村部臨時騰出的化妝室裡,演員們看著窗外大家忙碌的身影,手上化妝的活兒一刻也沒停。受臨時搭的遮雨棚高度影響,雜技演員化好妝後,抓緊時間重新編排動作。
  在演出團隊和當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10時整,演出在雨中准時開鑼。湖南6家省直文藝院團聯合為當地群眾獻上了一場集合了戲曲、歌舞、演奏、雜技等表演形式的視聽盛宴。湘劇《武鬆打店》、戲曲絕活《雙變臉﹒迎財神》、雜技《雙人技巧—月之戀》、京劇《軍民魚水情》、木偶戲《虞美人》等節目熱鬧喜慶,十分適合農村舞台。湖南省湘劇院青年演員付琴思和同伴帶來了湘劇《沁園春﹒長沙》。該節目將傳統湘劇高腔與現代阿卡貝拉相結合,融合偉人詩詞,展現了傳統藝術的多元化表達,曾獲2023年湖南省“百團百角唱新歌”活動十佳節目,深受年輕觀眾的歡迎。
  “這次下鄉演出對我來說是一次不一樣的體驗。在濕冷的天氣裡,我們演員穿著單薄的演出服在四面透風的舞台上堅持演出,台下的觀眾烤著炭火,甚至是穿著雨衣冒雨觀看演出,天氣多冷都不會磨滅他們的熱情。在我看來,這是一種雙向奔赴。”付琴思說,“從觀眾的掌聲和眼神裡,我對這份事業的價值有了全新的認識。”
  演出的同時,來自湖南省書法家協會、省書法院的10多位書畫家在村部裡現場揮毫潑墨,為鄉親們書春聯、寫福字、繪年畫。鄉親們跑前跑後地幫忙,有的鋪紙研墨,有的晾晒作品,一室墨香氤氳出濃濃的年味。村民吉秋玉一家四口一同來看演出,並帶著春聯、福字和年畫滿載而歸。“快過年了,又是春聯又是戲,很有年味,鄉親們感到很幸福,所以下那麼大雨也人氣爆棚。”吉秋玉說。
  活動於11時30分左右結束,團隊匆匆吃過午飯就馬不停蹄趕往安化縣馬路鎮馬路溪村,准備當天下午的送演出、送書畫活動。楊軍介紹,這些天團隊每天如此,最辛苦的一天完成了兩場演出後還趕了4個小時的夜路。
  自1月12日此次“雙送”活動在衡陽縣庫宗橋鎮華山村啟動以來,這支文藝輕騎隊10天時間裡深入衡陽、邵陽、懷化、湘西、益陽、常德、岳陽、長沙8個市州的廣大鄉村,連續開展16場“雙送”活動,把文化的溫暖和新年的美好祈願送到群眾家門口。“開始幾天天氣還不錯,隨著降溫降雨天氣的到來,給團隊帶來了更大挑戰。”楊軍說,“但是觀眾的熱情為我們沖淡了嚴寒和疲憊,常常是音樂一響,觀眾立刻從四面八方聚攏過來,風雨中他們仍對我們的演出報以熱烈的掌聲。”
  1月21日傍晚,楊軍和團隊成員結束了為期10天的下鄉行程,在長沙的第一場冬雪中回到了家。(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