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圖書館召開《中華古籍總目﹒湖南省卷》編撰工作推進會
發布時間:2024-02-26 15:58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4-02-26
  2月18日,湖南圖書館召開《中華古籍總目﹒湖南省卷》編撰工作專題會議。會議由湖南圖書館黨委委員、副館長任重主持,湖南圖書館黨委書記、館長賀美華出席會議並對此項工作提出指導意見。
  《中華古籍總目﹒湖南省卷》編撰工作是“中華古籍保護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它不僅能豐富全省古籍編目信息,也為將來進一步深入古籍普查、古籍文獻資源活化利用等打下堅實基礎。按照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編撰《中華古籍總目》的具體要求,湖南圖書館前期對此項工作進行了大量的調研,時機成熟。為此,湖南圖書館制定了具體的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工作任務分工,按照經、史、子、集、叢排架順序,增加行款、批校、題跋、鈐印等著錄信息,確定著錄規則、方法等標准。湖南圖書館特聘專家尋霖、古籍部和文獻保管部等相關部門發表了意見。
  賀美華對《中華古籍總目﹒湖南省卷》編撰工作提出具體意見,他指出:一是要站在全省古籍保護事業新的歷史起點,敢為人先,扎實履行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的總要求。二是要制定標准和規范流程,統籌推進,切忌“打亂仗”。三是要凝聚多方智慧,聆聽專家指導意見,避免工作反復。四是要在創新性上下功夫,借助新技術手段,統籌省館與其他館古籍編撰工作同步進行,優化工作路徑,努力提升古籍工作的智能化水平。五是要細分責任,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古籍編撰工作順利開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南景區摩天輪內直播邀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