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奮力開創文旅發展新局面
發布時間:2024-03-05 09: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3-05

  1月30日,湖南省文旅領域“頑瘴痼疾”綜合治理工作推進會在張家界市召開,提出今年上半年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綜合治理行動,還游客一個更加井然有序的游覽環境,充分展現了湖南文化旅游工作開年即發力、起跑即沖刺的決心。

  過去一年多來,湖南文旅系統正是憑著這股拼勁闊步推進高質量發展,緊緊圍繞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打好發展“六仗”,各項工作干在實處、取得實效,開創了湖南文旅發展新局面。

  旅發大會帶動文旅市場熱起來 

  以旅發大會為抓手,湖南全省形成了上下聯動、爭先恐後的“大文旅”工作格局。2022年在張家界舉辦的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持續發揮積極效應,張家界武陵源景區、天門山景區2023年游客接待量創歷史新高,七十二奇樓、七星山等一批文旅項目成為“網紅”打卡點,張家界旅游呈現“淡季不淡”的良好發展態勢。2023年,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在郴州再創佳績,引進重大項目133個,總投資1278.49億元,帶動郴州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明顯改善,城鄉風貌和旅游服務提質升級。一地舉辦,全省聯動,去年湖南共有94個縣市區參與旅發大會系列活動,除郴州以外的其他13個市州共推進重點文旅項目338個,總投資2064.71億元。

  為激發文旅市場消費潛能,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台了《湖南促進文旅業復蘇振興若干措施》,即“文旅20條”,發布了《湖南省“引客入湘”入境旅游獎勵辦法》,啟動“潮起瀟湘 相約湖南”2023湖南文化旅游消費季並發放1億元文旅消費券,建成“湖南省智慧文旅信息系統”暨“又湘游”一碼游服務平台,多措並舉打造消費新場景,激發文旅新需求,文化旅游消費熱度不斷攀升。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統計制度核算,2023年湖南省接待旅游總人數65781.22萬人次,同比增長51.28%,全省實現旅游總收入9565.18億元,同比增長47.43%。

  去年6月,全國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湘西召開,文旅賦能鄉村振興的八大“湖南模式”引發廣泛關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相關部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推動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啟動實施鄉村旅游“四個一百”工程,分別培育精品民宿聚集區、精品營地、精品村、精品廊道100個以上,並創新性地將四季鄉村“村晚”示范展示活動與四季鄉村文化旅游節結合舉辦,展示鄉村文化風採,助推文旅賦能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創新形式助推文旅服務沉下去 

  2023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資金共投入7000多萬元用於藝術精品創作和重大藝術活動,重點扶持了30多個大型舞台藝術精品項目、40 個小型舞台藝術精品項目和20多個美術書法攝影項目,全省上下聚焦時代主題,推出精品力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連續出台關於“戲曲湘軍”中青年領軍人才培養、優秀劇本創作扶持工程、示范性文旅小劇場和小劇場精品劇目創作3個三年行動計劃,從藝術創作源頭發力。“盛世繁花”第三屆全國花鼓戲優秀劇目展演、“湘戲新角”2023全省青年戲曲演員大賽等系列藝術展演和賽事活動有力推動了湖南文藝繁榮。

  2023年,湖南新增70個“最美瀟湘文化陣地”,“門前十小”建設持續推進,這些新型公共文化空間更加適配基層群眾文化需求,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歡樂瀟湘”全省群眾文藝匯演品牌走過十年,累計開展文藝演出2.2萬場,參演群眾文藝團隊2.2萬多支,線上線下觀看人數達6500萬余人次,極大滿足了廣大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為應對節假日文旅公共服務需求高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充分發揮創新性、主動性,推動高校文旅志願服務支隊與景區、交通樞紐等進行文旅志願服務供需有效對接,為維護假日文旅市場的平穩有序發揮了積極作用。

  文旅融合促進文化遺產活起來 

  2023年,湖南高規格召開全省文物工作會議,湖南省政府與國家文物局簽訂了《關於推進湖南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的戰略合作協議》,湖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全省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的意見》,全省文物事業改革全面推進,文物資源家底不斷充實,文物保護力度持續加強,文明探源工作成果豐碩,革命文物開發走在前列,文物形象展示深入人心。

  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期間,在郴州長卷歷史文化街區舉辦的第二屆湖南非遺博覽會打造了一個產品多樣、內容多元、活動多彩、共謀多贏的非遺主題綜合文化空間,共有150余個非遺項目、近1000名非遺傳承人及演職人員參展參演,營造了“見人見物見生活”的沉浸式非遺場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湖南共舉辦“非遺購物節”活動369場,參與活動的非遺工坊、老字號企業達389家,發動傳承人3000多名,吸引受眾超千萬,直接銷售額5000多萬元。

  去年10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的工作方案》,推進非遺與旅游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實現融合發展。方案提出,各地要找准各門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旅游融合發的契合處、聯結點,鼓勵從當地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推薦目錄中選擇適合的代表性項目進入旅游景區、度假區、休閑街區等旅游空間,並為傳承人在旅游空間開展傳承實踐和旅游服務提供便利條件,支持打造非遺街區、非遺村鎮、非遺博覽園等非遺旅游目的地。為推動非遺與旅游融合,湖南還持續推進“非遺工坊、非遺村鎮、非遺街區”省級示范點創建。(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