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動漫戲曲走進海南校園
發布時間:2013-05-29 09: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弛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5-29

  中國文化報記者李靜報道:戲曲,不但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傳統藝術,而且它在演繹故事、塑造人物的過程中十分注重弘揚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因此無論是從傳承傳統文化的角度,還是加強思想教育的角度,在青少年中普及戲曲藝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523日,“傳承經典﹒共享文化——文化共享工程公共電子閱覽室暨傳統文化進校園行動”系列活動之海南站在海口市濱海第九小學啟動,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把戲曲以動漫的形式送進校園。 

  該系列活動是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在全國范圍內推廣的一項重要品牌活動,旨在充分發揮文化共享工程暨公共電子閱覽室的資源優勢,將傳統文化資源以數字動漫的形式送進課堂,讓傳統文化以新的傳播方式和手段深入少年兒童的心靈。 

  去年10月,該系列活動在湖南正式啟動,戲曲成為其首選的推廣項目。為了使活動有效有序地開展,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稟承“轉變觀念、服務到底”的宗旨,聯合各界力量,首先精選出傳統戲曲中最具代表性和教育意義的經典唱段,如京劇《蘇三起解》、越劇《九斤姑娘》、黃梅戲《天仙配》、豫劇《七品芝麻官》等制作成戲曲動漫,並精心編制了一套《小學生學戲曲》系列教材,畫面精美、語言生動。然後,他們又從全國各地請來知名藝術家,對湖南首批試點的60所學校的音樂教師進行培訓,並將教輔讀本、動畫光盤和課件光盤送進試點學校。在實際教學中,各校的教學方式靈活多樣,有通過課堂和社團進行推進的,也有結合戲曲中的念白走誦讀路線的,不但受到孩子們的廣泛歡迎,同時也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播撒下傳統文化的種子。 

  在海南當天的活動中,記者看到,台下以京劇《三岔口》中的焦贊等為原形創作的戲曲動漫人物張貼於校園各處,形象夸張、可愛有趣﹔台上由第九小學學生演唱的瓊劇選段《偷包袱》等,有板有眼、充滿童真﹔在該校的電子閱覽室裡,孩子們正在老師的指導下觀賞戲曲動漫作品,神情專注、笑意盈盈……該校一位名叫陳佳妤的學生告訴記者:“原來戲曲在我的印象裡是老古董,可變成動畫後就可愛多了,我很喜歡。”記者手裡的一本《小學生學戲曲》教材也被一位學生“搶”走,“因為裡面的動漫人物畫得太漂亮了”。 

  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李宏說,用動漫來展現傳統戲曲,既保留了戲曲藝術的神韻,又發揮了現代數字技術的特長。同學們不僅可以通過可視化的圖片和動漫,直觀地了解戲曲基礎知識,而且還能在教師的指導下,參與經典唱段學唱及表演等互動活動。這種生動活潑、寓教於樂的體驗式學習方法,符合少年兒童的特點,突破了傳統戲曲的傳授模式,也為文化共享工程面向少年兒童的服務創新開辟了有效途徑。 

  在海南站啟動儀式上,主辦方還向瓊劇表演藝術家李桂琴、理論家符實等頒發了聘書,之後他們將投入到對教師的培訓工作中。李桂琴說,戲曲以動漫的形式進校園,並開展如此大規模的培訓活動在海南歷史上還是首次。從文化傳承的角度看,隻有先讓青少年對傳統藝術感興趣,才能談到未來傳統藝術的發展,此次活動將重點放在青少年培養上,可謂抓住了文化傳承的關鍵。據悉,此次海南的試點學校共計30家。在活動的推廣過程中,主辦方將大力發揮海南本土人才和資源的優勢,讓中華傳統文化和海南本土文化在青蔥校園交匯融合。 

  我國目前約有3.4億名少年兒童,用他們感興趣的方式在青少年群體中普及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核心價值觀,對國家未來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繼戲曲之後,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還將把民族音樂、國畫、書法等傳統藝術以動漫的形式源源不斷地送進全國各地的校園。繼海南之後,今年他們還將在湖北、重慶、廣西等地啟動戲曲動漫進校園活動。 

  本次活動是由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海南省文體廳、海南省教育廳、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共同主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