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央視春晚搭舞台 贛鄱非遺大拜年
發布時間:2019-02-14 09:38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4

  2019央視春晚江西特別節目的11個節目中,最為喜慶熱鬧、最有節日文化氣息、最能彰顯過年氛圍的,非開場節目《老區人民幸福年》莫屬。 

  這個時長412秒的節目,舞台上同時容納了500多名演員,同時展演展示了江西9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整個節目大氣磅礡、熱情洋溢,淋漓盡致地展現了老區人民歡歡喜喜過幸福年的美好心情,營造出江西文化百花爭艷的喜人局面。”210日,央視春晚江西特別節目執行總導演徐向東說起開場節目時,依然讓人振奮。 

  過年啦……”伴隨著孩子們清脆的歡叫聲,《老區人民幸福年》拉開了央視春晚江西特別節目60分鐘演出的帷幕。該節目中,來自南昌市青雲譜區的長達37.5米的兩條金色長龍持續在舞台中蜿蜒翻滾,做出各種造型動作﹔華東交通大學體育學院的大學生們,不斷騰挪跳躍,將4對南獅扮演得惟妙惟肖,威風八面﹔南昌市新建區的師傅們在指揮鼓的引導下,鼓槌虎虎生風,把6組得勝鼓(一大一小為一組,其中大鼓高3米多)擊得節奏鮮明、催人奮進,讓人熱血沸騰。另外,贛州市石城縣燈彩中的荷花燈、荷葉燈、小鯉魚燈,吉安市泰和縣的蝦公燈、大鯉魚燈,吉安市井岡山市的華蓋雙獅、小爬獅,撫州市金溪縣的手搖獅,也以各自的造型姿態,共同呈獻一道精品薈萃的贛鄱非遺文化大餐,讓全國觀眾既享了耳福又飽了眼福。 

  江西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其中就有多姿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非遺的保護與傳承工作,初步構建起符合江西實際的非遺保護傳承體系。目前,江西省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70項、省級560項、市級832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70名、省級478名、市級109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