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積極培育“贛”字號文化航母
發布時間:2019-05-07 09:32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07

  近年來,江西省委宣傳部以劇場聯盟建設為切入點,以文演集團下屬江西藝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為主平台,積極推進建立劇場聯盟,在2018年底省內有10多家劇場達成了入盟意向。

  積極培育“贛”字號文化航母

  “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發展巡禮”活動期間,將進行劇場聯盟集體簽約。江西省將以建立劇場聯盟為契機,推動建立省市縣三級購買文化惠民演出服務機制,力爭在2020年底前,全省所有符合准入標准的劇場加入江西省演出劇場聯盟,建立比較完善的省市縣三級購買文化惠民演出工作體系。

  江西省還將加大力度推進文化產業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在新興業態發展上力爭實現新突破,重點聚焦數字文化、文化IP、娛樂軟件及網絡游戲、VR產業、工業設計等引爆點。同時,還將在資本市場運作上實現新突破。通過設立文化產業引導基金,組建文化投資集團公司,利用股權投資、策略投資、基金投資和資產管理等多種投資方式,吸引和撬動社會資本進入文化產業,並運用投資控股、兼並重組、上市融資等各種融資手段,整合優質文化產業項目,推動有特色的文化企業向高端化、規模化方向發展。

  江西省還將加大創新融合,促進科技和文化創新鏈與產業鏈有效對接,激發文化產業的創新驅動力,培育一批綜合實力強、發展後勁足、競爭優勢明顯、具有全國一流水平的“贛”字號文化航母,助力江西文化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公共文化服務圈”正在形成

  根據文化強省建設的總體部署,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益完善,正在形成主城區和中心鎮15分鐘、一般村鎮20分鐘的“公共文化服務圈”。

  省級文化設施獲得極大提升。總投資近30億元的省文化中心將於今年國慶節前後正式開館﹔省文物保護研究基地正在裝修﹔贛劇傳承保護展示中心項目即將開工建設﹔江西藝術職業學院置換遷建、省美術館重新組建、省群藝館改造等項目正抓緊實施。

  市縣文化設施基本全覆蓋。目前,全省共有圖書館112家,文化館114家,博物館(紀念館)139家,美術館36家,基本實現了全覆蓋,據統計,2018年,全省各博物館(紀念館)推出陳列展覽1500余個,免費接待觀眾3300余萬人次,逛博物館已成為老百姓文化生活的一種常態。

  鄉村文化設施短板加快補齊。過去基層文化設施薄弱的現狀,經過努力已經得到很大改善。目前江西省建成鄉鎮(街道)文化站1561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18059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