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辦好實事 服務到群眾心坎上
發布時間:2021-09-17 17:22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1-09-17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聚焦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振興、游客游覽體驗,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升景區精細化管理水平,用務實舉措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把服務工作做到群眾和游客的心坎上。

  駐村工作隊唱響鄉村振興“進行曲”

  7月19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駐村工作隊入駐景德鎮市浮梁縣程家山村,開展鄉村振興工作。駐村期間,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領導班子成員多次赴程家山村開展實地調研,切實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著力點,聚焦紅色文化資源和鄉村旅游產業,唱響鄉村振興“進行曲”。

  工作隊先後深入程家山村烈士陵園、皖贛分區蘇維埃政府舊址群、程家山革命歷史紀念館等地,通過實地考察、走訪群眾、座談交流,詳細了解當地的鄉村旅游資源開發、革命遺址群保護、非遺傳承和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等情況,現場提供技術指導,分享經驗方法,解決實際問題﹔同時組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規劃專家團深入文化和旅游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及龍頭企業,詳細了解鄉村旅游產業發展現狀和人才技術需求,為程家山村加快鄉村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及紅色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提出建議。

  下一步,駐村工作隊將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鄉村振興定點幫扶工作的要求,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特色和優勢,大力發展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為程家山村實現鄉村振興開辟新的路徑,增強廣大農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旅游誠信先行退賠聯動機制為游客解憂

  2020年1月1日起,全國首部旅游者權益保護地方性法規——《江西省旅游者權益保護條例》施行。為進一步提升游客對旅游服務滿意度,江西各地建立了旅游誠信先行退賠聯動機制,形成監管合力,將先行退賠機制作為依法治旅、依法興旅的重要舉措,全力解決廣大游客的具體問題,用法律的手段,增強群眾的安全感。

  不久前,游客杜女士在婺源旅游時,在景區商鋪花11260元買了古玩,回武漢後經鑒定部分古玩為贗品,她要求對部分商品進行退貨。經婺源縣旅游誠信退賠中心調解,除杜女士同意留下的部分商品外,商家同意其余商品全部作退貨退款處理,賠付杜女士1萬余元。順利退貨後的杜女士,回到武漢後為婺源縣旅游誠信退賠中心及相關景區贈送了“一切為了游客著想,辦事公正細致高效”的錦旗。

  目前,江西省11個設區市、100個縣(市、區)、7個管委會(局),共計108個單位,已經建立了先行退賠機制,全面覆蓋省、市、縣三級,累計設立退賠資金6000余萬元。同時,江西還開展了誠信旅游消費示范商店建設,給每個設區市撥付7萬元,用於獎勵誠信旅游消費示范商店,營造放心、舒心、安心旅游環境,叫響“不讓一位游客受委屈”的宣傳口號。

  武功山景區提升游客游覽體驗

  “每次旅游旺季來武功山都是爆滿,這次分時預約入園,整個游覽過程比以前順暢了很多。”今年6月,江西萍鄉武功山景區實名制分時預約系統正式上線啟用,為遠道而來的各地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體驗,受到不少游客點贊。

  本著人性化服務理念,萍鄉武功山景區在售票處、入園處,設置了多台自助購票機和線上預約服務台,安排專人值守,協助游客進行線上分時預約購票。同時,保留兩個線下綜合服務窗口,為享受特殊政策的人群,如老人、學生、軍人、醫護人員及入境人士等提供現場服務和幫助,方便此類人群通過線下預約購票的方式入園。截至9月初,萍鄉武功山景區共接待游客50.99萬人次,已有20.4萬余游客通過分時預約進入景區,線上預約入園率由原來的34%提高到80%左右,客流管控效果逐漸顯現,景區秩序井然。

  在配套設施服務上,萍鄉武功山景區也在“補短板”。對景區停車場整體規劃改造,新增停車泊位300個﹔在游客中心設置了書吧休息區、增加休息座椅60個,並將游客服務中心多功能廳改為候車影院,盡可能為游客提供更多的休息等候場地,進一步提升了游客游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