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春節假期江西文化和旅游市場平穩有序
發布時間:2022-02-08 09:30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2-08

  2022年春節假期,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假日市場和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假日安全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作示范 勇爭先”目標定位,加強工作統籌協調,強化安全督導檢查,規范市場經營秩序,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保持平穩健康有序態勢。

  強化產品供給,文化和旅游活動營造“濃味年”。2022年春節期間,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開展2022“迎冬奧﹒溫暖過年嘉游贛”全省旅游宣傳推廣系列活動,啟動“視頻直播家鄉年 我的江西年”活動,推出“華彩南昌樂活新年”“魅力九江吉祥新年”“吉祥平安地 尋味廬陵年”等系列主題新年活動。同時,全省各地安排各類文化和旅游活動800余項,組織開展文化進萬家、非遺進景區、展覽展演等各類群眾性文化惠民活動,全省各博物館、紀念館、文化館和公共圖書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通過開展新春主題活動、民俗年俗展演、義務送春聯等多種形式,記錄和展示全省豐富多彩的年俗文化,為廣大群眾營造濃厚的江西“年味”。

  深化讓利於民,消費市場激發“自信心”。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和景區推出系列營銷活動,吸引游客消費的熱情,省文化和旅游廳繼續實施“全國學子嘉游贛”免票游活動,婺源所有15個4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面向全國門票全免,贛州市出台了游客憑贛深高鐵車票進入全市4A級以上旅游景區享受門票5折優惠政策等。同時,全省多地通過“政府出資、平台支撐、企業配套”的方式,充分撬動文化和旅游市場各方力量,發放涵蓋景區、文化場館、酒店、餐飲、影院等主體的文化和旅游電子消費券,有效激發群眾文化和旅游商貿消費潛力。

  開門看見風景,旅游消費開啟“內循環”。從春節假期期間全省客源情況來看,總體上還是呈現“江西人游江西、本地人游本地、周邊人游周邊”的局面,自駕游、親子游、家庭游、周邊游、鄉村游成為我省國慶假期旅游的主流。圍繞旅游市場需求新變化,江西省各地不斷加大和豐富旅游產品供給,實現了旅游產品多元化,增強了游客互動和體驗,有效暢通了全省旅游消費“內循環”,城市周邊重點景區、鄉村旅游點、精品民宿等圍繞新春祈福為主題的本地特色文化舉辦一系列年俗活動和旅游營銷活動,吸引游客體驗“自由行+微旅游+慢生活”的“微度假”產品。

  都市年味漸濃,城市旅游成為“新時尚”。春節期間,就地過年讓城市比往年人氣更旺,各類文化和旅游消費聚集區、歷史文化街區、文創園區等城市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成為出游的熱點。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持續火爆全城,舉辦首屆“福文化藝術節”,助力潮味中國年﹔撫州文昌裡歷史文化街區、黎川老街、景德鎮陶溪川文創街區、贛州宋城歷史文化街區等都成為城市居民首選打卡地。

  “冬奧效應”彰顯,冬季旅游解鎖“新潮流”。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帶動冰雪旅游及體育旅游持續升溫,民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也被點燃。九江廬山滑雪場、宜春銅鼓七星嶺滑雪場、明月山滑雪場迎來眾多冰雪運動愛好者,游客紛紛走上滑雪道,盡情體驗冰雪運動的樂趣,體驗了別樣的南國冰雪。同時,持續低溫寒冷天氣也使得“溫暖過冬”成為熱門產品,宜春明月山溫湯鎮、靖安縣九嶺森林溫泉、廬山溫泉鎮等景區利用當地得天獨厚的溫泉資源,打出“溫度”牌,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泡湯”。

  夜游蓬勃發展,贛鄱文化和旅游點亮“新‘夜’態”。春節期間,江西各地依托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商業綜合體、旅游景區等消費載體,密集組織開展夜間文化和旅游活動和促銷活動,“夜食、夜購、夜展、夜秀、夜節、夜宿”等多元業態結合的夜間經濟,打造與城市文化匹配的夜間消費場景,成為商貿消費新亮點。春節期間江南宋城歷史文化街區以“宋潮百藝匯 集市樂逍遙”為主題,開展宋潮燈會、宋潮演藝(百藝匯)、宋潮集市系列樂逍遙活動,展現宋朝勝景,體驗“宋式”生活,打造夜間消費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