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做優做強鄉村旅游 “美麗經濟”釋放活力
發布時間:2022-03-25 15: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25
  天氣漸暖,江西省各地油菜花競相綻放。春意盎然的農田、錯落有致的民居,一幅幅美麗畫卷令人心曠神怡。近年來,江西各地將發展鄉村旅游作為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鄉村山水風光、歷史人文等特色資源,持續做優做強鄉村旅游,成為“江西風景獨好”品牌的一道亮麗風景。
  深挖地域特色
  地處江西省東北部的婺源縣,是江西鄉村旅游發展的佼佼者。油菜花是婺源鄉村旅游的“成名曲”,每年三、四月,婺源縣十余萬畝的油菜花海都會吸引來八方游客。
  從單純的賞花觀景,到不斷豐富旅游內容,婺源當地文化和旅游企業積極探索新的旅游亮點,推動鄉村旅游由觀光游向體驗游升級轉型。通過提升旅游服務能力和水平,促進傳統旅游向全域旅游轉型過渡,已經成為近年來婺源旅游發展的重要實踐。
  近年來,以梯田為畫布,以油菜為畫筆,婺源描繪的鄉野大地藝術將油菜花變成婺源旅游的形象IP。值得一提的是,通過不斷實驗,早熟油菜花、晚熟油菜花、反季油菜花、彩色油菜花等陸續培育成功,賞花觀景已經不再隻是春季專屬,婺源旅游資源也更加豐富。
  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司不斷尋求新突破,把各種元素融入賞花游之中,讓游客在賞花時增加趣味性和互動性。油菜花音樂節、國風花田走秀、油菜花田藝術氣球、油菜花叢小火車、江嶺雲上露營地等項目頗受游客歡迎。
  以“花”為媒,婺源還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助推婺源鄉村旅游從“一季游”向“全季游”提升。
  作為“徽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婺源也十分注重對“徽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即將在4月中旬對外試運營的婺女洲度假區,就是以婺源深厚的徽州歷史文化底蘊為基礎,以“婺女飛天”傳說故事為線索的中國徽藝文旅微度假小鎮。婺女洲度假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度假區充分挖掘徽州文化的美學內涵,在保護地域文化遺產、地區文化生態的同時,通過現代設計手法,國際化視野及高度,挖掘“徽文化”中的生活美學,融合傳統徽州名人、民藝、文脈,打造婺源鄉村旅游的全新標杆。
  推動產業融合
  離開婺源,再向西行,景德鎮市浮梁縣處處是風景、村村有看頭。浮梁縣江村鄉是一個以茶葉而聞名於世的鄉鎮。立足當地自然稟賦和區位優勢,江村鄉在群山環繞的深山密林中建起了一個“世外桃源”——塔裡茶宿集。
  塔裡茶宿集是一個以茶為主題,集精品民宿、特色餐飲、會議會務、文化體驗、茶文化研學等功能於一體的農文旅融合的扶貧實訓基地。
  塔裡茶宿集負責人錢峰介紹:“我們充分挖掘古茶園資源和浮梁茶文化底蘊,突出茶主題,講好茶故事,做足茶文章,讓客人體驗濃厚的茶文化氛圍。除了豐富的茶主題體驗,我們還設置了探秘蘭花谷、茶谷漂流、兒童娛樂區、草坪婚禮、鄉村酒吧、鄉村篝火燒烤、野果採摘、溪畔尋魚等豐富的鄉村旅游體驗項目。”
  此外,塔裡茶宿集還持續做大研學市場,依托豐富的茶文化和鄉村特色資源,積極開發少兒研學市場,與專業的研學團隊合作,開發個性化研學課程。
  塔裡茶宿集的品牌化發展,也帶動了江村鄉全境發展。江村鄉把發展特色民宿產業作為鄉村旅游快速發展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休閑鄉村民宿與美麗活力鄉村互融共促新格局,除了塔裡茶宿集,還有一批民宿正在新建、升級改造之中。
  在江西,有越來越多鄉村積極推進“鄉村旅游+”發展。撫州市黎川縣的鄉村旅游,就在油畫產業的加持下,別具特色。
  走進黎川縣的鄉村,一幅幅以鄉村民俗為主題的油畫繪制在民居的外牆上。據了解,這些色彩斑斕的油畫,全都出自各村的油畫師之手,他們把當地的美麗風光、歷史名人、家風家訓、好人好事、村規民約、移風易俗等內容,巧妙繪成群眾喜聞樂見的油畫牆,凸顯了鄉村的別樣魅力。
  黎川縣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黎川將油畫藝術牆繪與新農村建設、鄉村旅游發展相結合,在村民聚集區、鄉村旅游區、公路沿線等開展了油畫藝術牆繪進村入戶活動,成為黎川鄉村旅游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助力鄉村建設
  江西鄉村旅游的發展,不僅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也推動了美麗鄉村建設。一個又一個主客共享的空間,留住了游客們的腳步。
  丫山位於贛州市大余縣黃龍鎮的大龍村,地處贛粵湘三省交會的山區。2007年起,當地百姓依靠綠水青山,發展鄉村旅游,憑借獨特的藝術風格和精湛的山歌表演吸引了眾多游客。
  大龍村村民羅名華是一位鄉村歌手,從小愛唱山歌。2015年,羅名華回到家鄉,將自家的老宅打造成一個單車俱樂部,取名“千裡走單騎”,自己作詞並演唱鄉村歌曲。如今,羅名華月收入能到8000多元。“丫山成就了我的夢想,我也要為家鄉建設盡一份自己的力量。”羅名華說。
  近年來,江西鄉村旅游一直在更新升級。2021年,江西出台了《江西省鄉村旅游風光帶建設指南》,推動各鄉村旅游點協同發展﹔編制了《江西省鄉村旅游度假區評定規范》,推動鄉村旅游轉型發展。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周建文表示,2022年,江西將繼續做好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創建工作,加快推進江西省鄉村旅游風光帶建設,推出一批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將鄉村旅游推介進一步融入“江西風景獨好”品牌形象宣傳。(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