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發布有效應對疫情助企紓困解難若干措施
發布時間:2022-05-05 09: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5-05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有效應對疫情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加大增值稅優惠力度、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支持文旅企業參與政府採購、推動落實省內帶薪休假等17條與文化和旅游企業相關的紓困政策。隨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有效應對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紓困解難的若干措施》,本報特摘編其中適用於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的政策,供市場主體、廣大從業者參考了解,用好用足政策。

  1.延續實施旅行社暫退質保金。旅行社可繼續申請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補足質保金的期限延至2022年12月31日。加快推進保險替代質保金試點工作,在全省推廣保險替代質保金。

  2.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對不裁員、少裁員的文旅企業繼續實施普惠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2022年度符合條件的中小微文旅企業返還比例提高至90%。旅游企業可申請階段性緩繳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期限不超過1年,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3.增值稅加計抵減。2022年對符合生產、生活性服務業要求的文旅企業納稅人,當期可抵扣的進項稅額繼續分別按10%和15%加計抵減應納稅額。 

  4.減免房屋租金。對承租國有資產類經營性房產(包括國有企業和政府部門、高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業單位房屋)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中小微文旅企業,在免除上半年2個月租金的基礎上,再減免1個月租金。對2022年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的文旅企業,在減免租金3個月基礎上,再減免3個月。對租用其他經營用房的,鼓勵業主(房東)為租戶減免租金,具體由雙方協商解決。

  5.對受疫情影響,不能按時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用、住房公積金的文旅企業,可依法申請緩繳。

  6.加強惠企融資支持。不斷補充貸款風險補償資金,做大做強“文旅貸”,降低門檻,鼓勵符合條件的文旅企業通過“文旅貸”融資。對文旅中小微企業保持較低擔保和再擔保費率,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的擔保費率不超過1%。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對文旅相關初創企業、中小微企業和主題民宿等個體工商戶分類予以小額貸款支持。引導金融機構對符合條件的、預期發展前景較好的A級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星級酒店、旅行社等重點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加大信貸投入,適當提高貸款額度。

  7.鼓勵在贛金融機構創新服務。引導金融機構運用文旅中小微企業的交易流水、經營用房租賃以及信用信息等數據,創新專屬信貸產品和服務。鼓勵金融機構對符合續貸條件的文旅企業,在市場化、法治化原則下按正常續貸業務辦理,不得盲目惜貸、抽貸、斷貸、壓貸。支持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減少或取消抵押、質押反擔保要求。

  8.支持文旅企業拓展融資渠道。鼓勵文旅企業通過私募基金投資、挂牌上市、發行債券等方式拓展融資渠道。

  9.支持文旅企業參與政府採購。不得以星級、所有制等為門檻限制相關企業參與政府住宿、會議、餐飲等採購。支持旅行社承接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學校等組織的工會、會展、學習教育、研學等活動。

  10.支持參與重大活動接待服務。搭建文旅企業與大型節事會展活動的對接平台,建立定向對接機制。支持文旅企業借助世界VR大會、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省旅發大會等展會、展覽、賽事、論壇、節慶、演藝活動,針對商務游客、粉絲觀眾、參展商等不同群體開發高品質會展旅游產品、個性化定制旅游服務等。

  11.開展“百城百夜”文旅消費促進活動。適時開展“百城百夜”文旅消費季,通過“線上+線下”“白天+黑夜”“惠民+利企”相結合,省、市、縣三級聯動的模式促進文旅消費。

  12.推廣中國銀聯“紅火計劃”。推動國家級、省級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內小微企業納入中國銀聯“紅火計劃”支持范圍,對企業銀聯二維碼交易產生的手續費,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返還,並對以上區域內舉辦的文旅消費活動予以特惠商戶折扣。

  13.鼓勵各地發放文旅消費券。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規定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動“本地人游本地、周邊人游周邊、江西人游江西”活動,鼓勵各地結合實際,發放文旅消費券,引導廣大游客消費。

  14.加快全省重點項目建設進程。建立重點文旅企業項目幫扶機制,篩選全省重點文旅項目,實行機關干部“一對一”挂點幫扶,幫助協調處理項目推進過程中的重難點問題,積極推動項目落地。加快推進“一部手機游江西”“長江中游三省文旅消費一卡通”等重點文旅項目的提升和建設進程,提高產業鏈上下游市場整體活力。

  15.開展“政策宣講月”活動。梳理國家和省出台的普惠性紓困惠企政策中涉及文旅企業的支持政策,形成“政策工具包”,多渠道、多形式加強宣傳推介,推動政策有效抵達並惠及更多文旅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