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積極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
發布時間:2022-07-21 09:31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7-21

  2022年以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深入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大力發展數字文化產業和智慧旅游,為江西省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作出積極貢獻。

  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水平。一是加強公共數字文化資源建設。積極推動文化機構將文化資源數據採集、加工、挖掘與數據服務納入經常性工作。省圖書館現有自建數字資源庫36個,共88TB﹔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組織實施了“弋陽腔傳統曲牌搶救性錄音”項目,精選收錄了200首弋陽腔傳統曲牌,被文化和旅游部評為“2021年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優秀科研實踐案例”。二是提升公共文化場所數字內容供給能力。大力發展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數字化文化產品。省美術館建立線上展廳,實施多場數字化3D實景展覽,實現線上雲觀展﹔省博物館建成江西省可移動文物普查數據資源服務平台,整合全省所有博物館、藏品、展覽等文物大數據資源,形成“省域文物資源地圖”,面向公眾用戶提供web端、手機端、微信端三種線上服務渠道。

  著力構建文化數字化治理體系。一是“一部手機游江西”項目基本建設完成。目前,全省202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閘機客流和視頻監控數據已全部接入江西省智慧旅游大數據中心和監管平台,平台手機端授權用戶數近2000,初步形成省、市、縣、景區四級聯動智慧監管機制。二是夯實文物保護數字化基礎。啟動第一到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兩線范圍數字化工作,進一步強化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管理﹔建立廬山國家公園遺產地(文化遺產)監測預警系統,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構建遺產監測清單和數字檔案,形成廬山世界文化遺產預防性保護體系。三是建設江西省文物安全監管平台。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全省文物安全監管平台建設,逐步建立覆蓋全省世界文化遺產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國家等級博物館,包括文物安防、消防、防雷、違規建設、巡檢等五大功能的安全監測預警網絡。目前,平台已實現與24處國保單位和國家等級博物館的數據對接。

  著力發展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一是建成“雲游江西”宣傳推廣和游客服務平台。目前,平台總用戶數突破1000萬﹔共接入景區、酒店、餐飲、影院7000余家,各類景區門票/套票1200余種﹔為386家景區開通了預約功能,帶動旅游消費超2億元,通過互聯網基本滿足游客“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需求,促進旅游進入觸摸、定制、互動的智慧網絡時代。二是借力新媒體促進網絡消費。舉辦“百縣百日”文化旅游消費季系列活動,聯動全省100個縣(市、區)展開文旅產品直播帶貨活動,舉辦“江西省旅游消費節“雲”活動”、搭建消費節特惠雲專區等,極大豐富廣大群眾生活﹔舉辦“視頻直播家鄉年 我的江西年”、江西非遺購物節非遺集市線上直播等活動,促進文化網絡傳播和線上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