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
全方位提升執法辦案技能
發布時間:2022-12-21 11:1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2-21
  為落實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委印發的《關於開展第三屆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的通知》要求,充分發揮崗位練兵、技能競賽對各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建設的引領示范作用,近日,第三屆江西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活動(簡稱“競賽活動”)在南昌舉行。
  以賽代訓 實現執法隊伍業務素質整體提升
  據了解,本次競賽活動針對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業務和崗位特點,圍繞政治練兵、法治練兵、業務練兵、實戰練兵、科技練兵5個方面開展,分為團體賽、個人賽兩部分,設置了平台應用及網絡案件證據固定、案卷糾錯、文書制作及案卷歸檔、政策法規等賽事。各設區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領隊及參賽選手共80余人參加省級競賽活動,參賽選手均為各地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通過市級競賽遴選出的業務骨干。
  宜春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一大隊大隊長胡文卿,今年是第二次參加競賽活動,與上一屆競賽活動相比,他感到有著明顯的變化。“這次競賽活動站位高、范圍廣,是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舉辦的一次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大檢驗。活動內容豐富,並貫穿全年。從前期部署、自學自測,平台學習抽考、市級預賽、省級復賽到備戰全國決賽,大家從政策法規、平台應用、執法辦案、案卷歸檔、執法規范等方面深入學習思考實踐,每個階段都安排了豐富的練兵內容。”胡文卿說。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競賽活動體現出各代表隊高超的政策法規水平、精湛的執法辦案技能以及精誠團結、頑強拼搏的精神面貌,營造出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在競賽之外,各級執法隊伍和執法人員將緊密結合執法實踐,圍繞競賽內容全身心投入,採取教學與自學、集中學習與分散學習相結合,書本中學與實戰中練、課堂學習與遠程學習相結合的方式,高質量完成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自學”“自測”和隨機抽考學習任務,實現執法隊伍業務素質整體提升。
  貼合工作實際 展現執法隊伍優良風貌
  江西省各地把執法一線作為最好的練兵場,瞄准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重點問題,將崗位練兵與“掃黃打非”、文娛領域綜合治理、未成年人保護等專項工作有機結合,與舉報投訴處理、執法檢查、案件辦理、重大案件查處、案卷評查等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有的放矢、學用結合,全方位提升執法辦案技能。
  經過為期3天的緊張角逐,宜春市代表隊、贛州市代表隊、鷹潭市代表隊、吉安市代表隊分別獲得團體全能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和優秀獎。贛州市代表隊歐俊華、南昌市代表隊熊子薇、鷹潭市代表隊洪建寶等選手獲得個人全能及單項獎。
  談及體驗和收獲,胡文卿認為,此次競賽活動“內容設置更加貼近工作實際,獎項設置比較科學,有助於提高參賽選手積極性,並且在團體賽的基礎上增加了個人賽,給了選手發揮自己專長的機會”。此外,他還提到,此次競賽活動的參賽隊伍人員設置更加合理,選手增加了女性執法人員,且與前兩屆選手相比,更趨於年輕化,說明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充滿朝氣和活力。
  胡文卿在經過前期2個月緊張而又充實的復習後,迎來了與全省各個地市的代表隊同台競技的時刻。在他看來,全體參賽隊員以飽滿的熱情、高昂的斗志全身心投入比賽,不斷挑戰自我,展現精湛技能,充分展示了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的政治性、政策性和專業性,展現了新時代新形勢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的專業水准和精神面貌。
  據悉,以此次競賽活動為契機,全省各地通過市級競賽,遴選4名優勝選手組建市級代表隊,進行再集訓、再強化,力求以最強隊伍、最好狀態、最高水平出征省級大賽活動,展現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優良風貌。
  打下扎實基礎 提升執法檢查工作效能 
  競賽活動的開展,為不斷提升江西省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專業化、規范化能力水平,適應新時代文化市場監管新要求奠定了堅實基礎。
  胡文卿直言,在競賽活動中,理論知識和實操能力都得到了較大的提高,執法辦案的思路更加清晰,案件文書制作也更加規范,為今後執法辦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這次競賽中也見識到其他參賽人員扎實的業務功底,認識到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便今後有針對性地查缺補漏,提高執法辦案的嚴謹性、合法性。”胡文卿說,“通過競賽活動也深刻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這次宜春市代表隊取得團體第一名的好成績,是全體隊員勠力同心、共同努力、相互配合的結果,榮譽的取得進一步激發了我們全體執法人員的積極性、上進心和榮譽感,掀起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此次競賽活動極大地提升了全體執法人員的業務能力和水平,其效果也得到江西省文化市場經營單位業主的充分肯定。贛州九方中影影院店長龍麗華認為,崗位練兵活動能提高整個執法隊伍的綜合素質和辦案能力,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也更加有力和迅速,有利於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場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營造公平公正、良性競爭的市場環境。
  “我的直觀感覺是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形象得到了提升,執法人員來檢查時統一身著執法服裝,按照法律法規開展相關工作,他們的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意識和優化營商環境意識都有了進一步增強﹔同時在執法的規范性上也更上了一個台階,移動執法應用也得到了普及,整個執法檢查工作效能也更高了。”龍麗華表示。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周建文表示,全省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升政治素質﹔要轉化練兵成果,提升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的業務素養﹔要以此次競賽活動為契機,努力加強隊伍建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動新時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再上新台階,為江西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做出新貢獻。(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