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文旅與時代同頻共振 唱響江西風景獨好品牌
發布時間:2023-03-09 08: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09

  江西省與時代同頻共振,不斷做“強”紅色、擦“亮”古色、打“響”綠色,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激發文旅消費潛力。紅色江西創新發展亮點多,唱響“江西風景獨好”品牌,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西畫卷作出更大貢獻。

  鄉村旅游正勃發

  近年來,江西始終把發展鄉村旅游作為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鄉村山水風光、歷史人文等特色資源,持續做優做強鄉村旅游。經過10年發展,“篁嶺模式”“丫山經驗”“浮梁鄉創特派員”等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可借鑒、可推廣的鄉村旅游發展典型案例深入人心,不僅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也推動了美麗鄉村建設生機勃發,望得見鄉愁,也留住了游客們的腳步。

  婺源篁嶺古村建於明代中葉,距今有500多年的歷史,在2008年之前,這裡是一個“半空心化”瀕臨消亡的古村落。2009年,婺源縣鄉村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開始融資介入篁嶺,進行古村開發保護。本著古建“修舊如舊”的原則,將120棟原址民居改造成精品旅游項目,同時對散落在婺源各地古村落中的40多棟徽派古建筑實施易地搬遷保護、集中開發運營,創新性地提出了“寄養模式”。

  2014年,篁嶺景區試營業,因“地無三尺平”的獨特地貌,造就了家家戶戶支杆晾晒的“晒秋”農俗景觀,一時火熱。

  同時,為更好地保障當地村民的合法權益,篁嶺景區秉持“生態入股”理念,帶領村民參與旅游開發,讓農戶真正融入產業項目。景區打破村庄一次性買斷鄉村資源經營權的傳統發展模式,將村庄的水口林、古樹等外圍景觀資源納入合作范疇,並將農民的梯田進行流轉,聘請農戶在農業觀光體驗項目中從事耕種,從而實現了“企業與農戶共同保護、共同受益”的可持續共建模式。2017年,游客量首次突破百萬人次,篁嶺村從一個“養在深閨人未識”的村庄,成為如今鄉村旅游的熱門景區。

  2014年以前,井岡山茅坪鎮神山村集體收入微薄,群眾大部分收入是靠天吃飯、外出打工,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300元。在井岡山“全域旅游”大格局下,神山村村民開辦起農家樂、民宿。為讓來往的游客更多地了解神山村精准扶貧的成果,吸引全國各地紅色培訓學員走進神山,2021年茅坪鎮整合轄區內豐富的紅色資源,實施“紅飄帶”計劃,打造紅色文化教育集中區,傳承紅色基因,將八角樓、黃洋界等處的客源往神山村引流,把神山村打造成一個能夠獨立運營和發展的旅游景區。

  如今,神山村接待游客數由2016年的9.8萬人次增加到30余萬人次,農民人均收入達2.8萬元,還先後獲得了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等稱號。

  截至目前,江西省有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51個、重點鎮6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57個、重點鎮6個,省5A級鄉村旅游點37個、4A級鄉村旅游點210個,省旅游風情小鎮66個。婺源篁嶺、大余丫山、龍南虔心小鎮、井岡山神山村、靖安中源鄉5地入選“世界旅游聯盟旅游減貧案例”,5個鄉村黨史故事入選文化和旅游部“鄉村中的黨史故事”名錄,16條線路入選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紅色旅游正青春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土地。自從1999年江西率先提出“紅色旅游”概念以來,依托豐富而獨特的紅色資源優勢,江西紅色旅游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單一到多元,已成為江西旅游的“映山紅”,煥發著青春的光彩。

  目前,江西全省共有3個5A級、21個4A級紅色旅游景區,11個全國紅色旅游系列經典景區。近年來,紅色旅游接待總人數和總收入約佔全省總量的25%,年游客接待量超過百萬人次的紅色旅游景區7個、超過500萬人次的4個。2021年,5條紅色旅游線路入選“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

  2022年,江西出台《關於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把江西打造為全國紅色旅游首選地”。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陸續印發《江西省紅色文化資源開發利用總體規劃》《<江西省紅色文化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三年行動計劃>關於加快旅游投資和促進旅游消費的意見》等文件,持續推動紅色旅游發展。

  同時,江西圍繞打造“中國紅色旅游首選地”和紅色旅游強省的目標,創新載體、創新形式、創新業態、創新營銷,切實增強紅色旅游的吸引力、感染力、沖擊力、震撼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取得了顯著成效。

  贛州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是一座以“中華復興之路”為主題的大型紅色文化體驗主題樂園,在園區動感軌道船游覽項目《致遠 致遠》中,游客乘坐運載船“穿越時空”,見證中國海軍飛速發展的百年歷程。游客坐著新型彈射式過山車《鷹擊長空》,模擬航母艦載戰機飛行過程,體驗驚險刺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依托八一起義總指揮部舊址打造沉浸式實景演繹主題教育項目《那年八一》﹔南昌市小平小道陳列館打造紅色場館沉浸式實景劇場《啟航﹒春天的故事》等,讓百姓體驗紅色旅游與時代融合、產業融合、科技融合的新玩法、新活力、新魅力。

  江西還大力發展紅色演藝、紅色研學等新型旅游業態以及高效、開放的紅色培訓產業體系,有效推動紅色培訓與旅游、工業、農業等業態高度融合,實現從單一旅游經濟到立體經濟的轉變。2020年,井岡山、於都縣、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入選國家發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紅色旅游發展典型案例,井岡山成為首批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試點單位。

  如今,紅色基因傳承在江西,紅色資源保護看江西,紅色旅游體驗選江西。

  文旅復蘇正當時

  近幾年來,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領導和高位推動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堅決抓好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落地,全力以赴為文旅企業紓困解難,千方百計促進文旅市場復蘇。

  江西先後印發《關於有效應對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紓困解難的若干措施》《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3336”行動計劃》,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幫扶文旅企業紓困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同時引導各地結合實際出台150余條助企幫扶政策。

  江西積極推動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發展,全省11地入選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組織開展“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費季,全省累計舉辦1.9萬余場線上線下活動,引導4.5萬余家涉文涉旅企業及國內頭部平台讓利31億元,發放文旅惠民券7606萬元,中國銀聯及攜程等平台數據顯示,各類活動實現文旅消費553.22億元。全省線上總體旅游收入同比增長5.62%,酒店入住人次同比增長6.69%,交易額同比增長19.40%﹔線下旅游消費恢復至2021年同期84.4%,線下文娛消費恢復至83.98%,文旅市場呈現出逐漸復蘇態勢。

  2023年1月,為了確保文旅消費有熱度,搶抓元旦、春節黃金機遇期,江西省打出線上線下組合拳,強力促進文旅消費回暖。元旦假期,推出2023“溫暖過年嘉游贛”旅游推廣系列活動,策劃文旅活動900余項,鼓勵各地通過景區套票優惠、充值減免、發放文旅消費券、發行文旅一卡通等方式,進一步激活游客文旅消費意願。春節期間,各地開展2023年全省春節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活動,發放8100余萬元文旅消費券,形成了“熱游江西”的良好態勢。2月26日,2023江西“春光燦爛嘉游贛”春季旅游推廣季拉開帷幕。接下來,還將陸續籌備首屆江西鄉村文化旅游節、2023旅游產業發展大會、2023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江西森林旅游節、“江西風景獨好”雲端旅游系列推介會等重大文旅活動。

  自2月6日恢復旅行社經營中國公民赴20個國家出境團隊旅游業務和港澳入出境團隊旅游業務以來,江西經營出境旅游業務旅行社紛紛重啟團隊出境游,帶動出境游市場穩步有序復蘇。

  江西入境旅游業務正式重啟。2月,江西航空開通南昌直飛香港的航線,江西省迎來疫後境外入贛旅游首團,該團由香港中國旅行社組團,江西光大旅行社地接,於3月5日抵達昌北機場,將於3月10日返程,23名香港游客將在江西進行為期6天5晚的旅行。

  下一步,江西將堅決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文旅消費與各產業深度融合,深化實施“3336”行動計劃,進一步激發文旅消費潛力,凝聚新動能,促進文旅市場復蘇。(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