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贛南採茶戲《一個人的長征》亮相京城
發布時間:2023-03-20 11:30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3-03-20
  贛南採茶戲《一個人的長征》入選文化和旅游部舉辦的“新時代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活動,3月13日至14日成功亮相北京中央歌劇院。
  一直以來,江西省高度重視紅色基因傳承,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狠抓紅色題材劇目創作生產與演出傳播,聚力打造了一批優秀紅色精品劇目。其中,贛南採茶戲《一個人的長征》被專家盛贊為“無愧於當下紅色題材的高光突破”,是江西採茶戲傳承發展道路上裡程碑式的作品。該劇由著名劇作家盛和煜擔任編劇,著名戲劇導演張曼君擔任導演,“梅花獎”獲得者楊俊擔任主演,講述了中央紅軍長征時期,贛南地區一個名叫“騾子”的青年馬夫,被蘇區中央銀行馬隊雇用,他趕的黑騾子在湘江戰役中被炸死,破碎的箱子從黑騾子身上掉下——大量的黃金呈現在他眼前,可他堅守承諾,不為金燦燦的黃金所動,在紅軍戰士拼死掩護下,攜帶黃金孤身突圍,毅然踏上了追趕紅軍部隊的艱險路程的感人故事。該劇突出展現了騾子作為一個贛南客家草根人物,講信義、重承諾,在不懈的“行走”和“追尋”中,精神境界不斷升華,最後用生命踐行理想信念的成長歷程。
  據了解,該劇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中共贛州市委宣傳部、贛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出品,贛南藝術創作研究所創排演出,榮獲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七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提名劇目﹔入選國家藝術基金“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劇和作品主題創作資助項目”﹔主演楊俊憑借劇中精湛的表演榮獲第十七屆文華表演獎。
  為了讓更多人能夠感受到贛南採茶戲的獨特魅力,此次展演在“文旅之聲”“文藝中國”“江西風景獨好”“贛南紅”等90余家新媒體平台同步直播,兩場演出現場觀眾合計約1600人,上座率達95%,此次展演進一步擴大了贛南採茶戲的影響力,擦亮了江西紅色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