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堅守一線 服務游客
發布時間:2023-05-05 16:3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5-05
  2023年五一假期,面對客流激增帶來的管理和服務壓力,江西各大景區景點工作人員堅守一線,緊繃“安全弦”守護游客美好旅程,用真誠、耐心服務每一位游客。
  請安心 我們在
  五一假期,江西萍鄉武功山景區迎來客流高峰,景區工作人員主動放棄休息,帶著滿腔熱情奮戰在工作崗位上。
  “轉運工作准備完畢,可以下山了!”5月1日下午3時,在海拔1918.3米的金頂白鶴峰觀景平台,一名年長的游客在徒步登山時出現高反缺氧,巡防隊員王彪和羅杰一邊為游客供氧,一邊用擔架抬著游客趕往2小時路程外的麻田衛生院。
  “有呼必應是我們的服務宗旨,我們快一秒,就能為救援工作多爭取一秒。”武功山景區管理服務中心主任羅輝說,目前,景區已實現“一鍵求助”全覆蓋服務,游客在游玩時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反饋。
  武功山風景名勝區黨委副書記倪艷霞表示:“五一假期,景區多部門組成工作專班並安排專人值守,組織黨員志願者等開展出游咨詢、文明勸導等服務,確保廣大游客出游安全。同時,利用智慧景區綜合指揮中心,做好24小時監測,全力保障景區平穩運行。”
  夜幕降臨,武功山游客服務中心轉運場依舊一派繁忙。有著30多年駕齡的駕駛員蔡兆豐正在對車輛進行消殺檢查,他也是今年“江西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在這座大山裡,像蔡兆豐這樣的一線員工還有很多,他們每逢節假日總是放棄休息,全心全意為游客做好服務保障。“五一是勞動者的節日,在自己的崗位上過節,既光榮也快樂。”蔡兆豐說。
  開心游 服務好
  “景區工作人員特別熱情,服務特別周到,我們玩得很開心。”來自湖南的游客張先生說。
  五一假期,面對客流量激增的考驗,龍虎山景區多措並舉,積極為游客營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游玩環境,受到了游客們的普遍好評。
  在游客中心售票大廳,購票游客絡繹不絕。鷹潭市文旅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減少游客排隊購票時間,我們在售票大廳外設置了數個咨詢點,並增派‘龍虎先鋒’志願者服務隊,現場手把手指導游客訂票,做到有問必答、有難必幫。”
  為應對假期客流高峰,鷹潭市文旅投集團及時調配竹筏、觀光車,以確保運力充足。同時,優化調整旅游線路,提升服務品質,並通過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等為游客提供導覽服務。此外,景區還依托智慧龍虎山大數據平台,對游客分布情況等進行匯總分析,提高景區運營效率和應急處置能力。“我們通過前端設備可採集到景區各項信息,在大數據平台上進行具象化展示,實時了解客流情況。一旦出現客流擁堵,景區可以及時調度,對游客進行分流疏導。”龍虎山景區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遇高峰 不堵心
  假期第3天,天還沒有亮,在海拔千米以上的明月山頂,有一群人已早早起床,給車充好電,仔細檢查車輛的剎車和輪胎,確保每輛車都狀態良好,全力保障每一位游客的安全。他們就是明月山景區月亮湖觀光車隊的駕駛員。“這幾天,游客比平時多好幾倍。車隊需要提前運行,防止出現游客長時間排隊的情況。”觀光車隊駕駛員何師傅說。
  明月山景區纜車站房內也是燈火通明,負責人潘春林帶領十幾個同事正在進行纜車運行前的檢修巡線工作。“五一期間,景區游客量猛增。為發揮纜車更大運力,減少游客的排隊時間,纜車需要比平時提前近兩個小時開始運客。”潘春林介紹,越是運送任務重的時候,越要注重檢修巡查,及時消除故障隱患,絕不能讓設備“帶病上崗”。
  溫潭公路是通往明月山景區的必經之路,由於車道較窄且穿村而過,一到節假日就容易擁堵。5月1日下午2時,當地啟動通景公路車輛分流接駁預案後,在社埠神下山接駁點,明月山管委會干部付方煜身穿反光馬甲,耐心勸導不願坐接駁車進景區的自駕游客。最終游客終於同意就近把車停好,乘坐接駁車進景區。“讓游客在明月山游玩不堵心、不堵車,這是我們的初衷。”付方煜說。(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