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五一假期江西省文旅市場穩中復蘇
發布時間:2023-05-10 08: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5-10

  2023年五一假期,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堅決貫徹落實江西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超前謀劃、提前部署,以臨戰的狀態迎“五一”戰“大考”,豐富文旅產品供給,強力保障文旅市場平穩有序。旅游人次和收入均創歷史新高。

  一票難求、一房難求 假日市場持續“火熱”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盡銳出戰,打出一系列繁榮市場“組合拳”。五一前期,採取省、市聯動的方式,先後赴長三角、中三省、大灣區開展系列推廣活動,引導各地針對旅行社出台激勵政策,掀起“引客入贛”熱潮。其間,全省各地策劃開展了900余項主題突出、內涵豐富的文旅活動,推出了一批形式多樣、廣受歡迎的文旅產品,加快形成了“熱游江西”的良好態勢。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全省18家重點景區接待游客人數實現新突破,其中,南昌萬壽宮60.17萬人次、九江廬山51.37萬人次、贛州江南宋城街區42.4萬人次、鷹潭龍虎山38.88萬人次、吉安井岡山25.53萬人次﹔省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接待游客人數達19.05萬人次,創歷年同期新高﹔上饒市星級飯店、民宿平均出租率達92%和97%,特別是五一前三天,熱門景區周邊的酒店、民宿“一房難求”。

  讓利於客、讓景於客

  系列服務舉措“暖心”

  江西各地通過發放文旅消費券、推出優惠活動等方式讓利於客,全省累計發放8600萬元文旅消費券。強化問需於客,全省文旅行業從業者緊盯“讓游客乘興而來滿意而歸”的目標,面向廣大游客開展旅游滿意度調查,組織“紅五月 嘉游贛”文明旅游主題宣傳活動,發出“文明旅游你我同行”倡議,努力以最優質的服務迎接四方游客。如,南昌市廣泛發動企事業單位、中小學校,為外地游客騰出3017個停車位﹔景德鎮市協調交警部門“柔性執法”,廣受游客好評﹔萍鄉市車友自發組織志願車隊,免費接送外地游客﹔新余市推出“仙女管家”線上服務,為每一位游客提供24小時旅游咨詢。

  全員上陣、全力以赴

  守牢假日安全“底線”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五一假期,江西省省長葉建春、副省長陳敏分別來到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值班室,視頻連線景區(點)調度運行情況,並深入文旅場所現場調研指導,要求在旅游安全、旅游環境、旅游品質上持續發力,不斷提升江西旅游發展新形象。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先後4次就文旅市場秩序和安全防范進行專題研究部署,全省文旅系統啟動省市縣三級緊急協調聯動機制,組織開展地毯式、拉網式、全覆蓋的安全隱患自查自糾行動,通過閉環管理推動“存量”問題清倉見底、“增量”問題動態清零。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要領導帶頭履責,多次以“四不兩直”方式到文旅場所督導督查,廳班子成員全員值班、相關處室全時在崗,確保假日工作協調聯動、無縫銜接。截至5月3日,全省累計派出902個檢查組,出動檢查人數16098人次,檢查5610家文旅經營場所,排查整改隱患361個。五一假期,全省無重大旅游投訴,未發生旅游安全責任事故。

  廣泛宣傳、廣獲好評

  品牌形象持續“擦亮”

  持續“火熱”的文旅市場和“暖心”服務,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五一假期,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社、人民日報、中新社、人民網、央廣網、鳳凰網、中國旅游報等主流媒體,江西日報、江西廣播電視台等省級媒體刊播江西省五一相關文旅活動、文旅市場宣傳或轉載信息300余條(篇),在重點欄目推出高頻次、高密度宣傳。如中央電視台在早中晚多時段通過《新聞聯播》等欄目對江西省假日旅游新聞宣傳達35次。同時,全面加強新媒體宣傳,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體平台總曝光量達50億次。

  接下來,江西文旅行業從業者將深入貫徹江西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實施江西文旅高質量發展“3336”行動計劃為抓手,堅持以游客需求為導向,以提高游客滿意度為目標,認真梳理游客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督促文旅場所整改落實,切實提高旅游服務品質,滿足游客多層次消費需求和游覽體驗,全面提升全省旅游服務水平,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西篇章貢獻文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