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寧都縣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
一幅鄉村富美畫卷正展開
發布時間:2023-05-16 15: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5-16
  “漁鼓一打嗙嗙響,道情一唱心飛揚﹔黨的二十大精神譜新篇,新時代發展目標強﹔新的思想新起點,新的事業新輝煌﹔解放思想擔使命,黨的精神放光芒。”近期,江西寧都縣充分結合寧都採茶戲、寧都道情等地方特色文化載體,持續將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入千家萬戶。
  紅色是寧都的本色,毛澤東、朱德、陳毅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裡生活戰斗過,全縣僅軍事遺址就有48處。
  如今,寧都縣正大力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行動,通過“文旅+”“+文旅”等方式,做好統籌規劃、資源配置,堅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改革創新,探索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新模式、新路徑。
  走進寧都縣,一幅鄉村富裕、富足、富美的畫卷正徐徐展開。
  項目賦能夯基礎
  在翠微峰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項目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對翠微峰景區金精洞、水城等游步道設施進行提升完善﹔在少共國際師紅色研學教育基地,施工人員正在搶抓晴好天氣,對民宿、劇院等場所進行裝修、升級改造……
  據悉,寧都縣高度重視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工作,高度重視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工作,把大量精力、政策、資金向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傾斜,謀劃了47個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項目,涉及資金202.73億元。近年來,寧都縣啟動了翠微峰創建國家5A級景區項目建設、中央蘇區反“圍剿”戰爭紀念館創國家4A級景區項目建設、寧都起義紀念館改擴建工程,以及小布勝利小鎮、青塘青年小鎮、東龍古村、少共國際師紅色研學教育基地等一大批順民心、惠民生的重大項目建設,全面完善旅游交通、旅游基礎設施等建設,為鄉村全面振興發展注入了新活力,促進和帶動了鄉村經濟的全面發展。
  保護賦能存根脈
  “我腿腳不便,年紀又大,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熊氏宗祠(原紅一方面軍總交通隊舊址)修繕好後,村裡請我做文保員,我在這賣些蜂蜜、小布岩茶等土特產,每月能賺幾千元。”脫貧戶熊天星對記者說。
  在寧都,像熊天星這樣脫貧增收的例子還有很多。
  寧都縣“三位一體”推進、“四個結合”提升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經驗做法被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列為第九屆“薪火相傳——文物活化利用優秀項目”。“三位一體”就是“保護修繕、展示利用、環境整治”,縱深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四個結合”就是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與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紅色旅游、學術研究、精准幫扶相結合,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水平。此外,寧都縣還充分發揮客家民俗豐富的優勢,活化利用制香、釀酒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實現非遺項目向非遺產業的轉變。
  旅游賦能強產業
  在江蘇衛視近期的一檔電視節目中,來自我國台灣地區的李璐帶著父親的遺願踏上回寧都的尋根之旅。李璐此行的願望清單有三:一是祭拜祖先,二是品嘗寧都三杯雞,三是爬翠微峰。由此可見,寧都美食和寧都翠微峰景區已成為寧都的名片和窗口,成為溝通連接海峽兩岸情感的一條紐帶。
  近年來,寧都縣堅持做好“旅游+”文章,走產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和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發展之路。一是推進農旅融合,舉辦蔬菜採摘節、黃桃節、油菜花節等,探索實施集現代農業發展和觀光旅游為一體的鄉村振興模式。二是推進茶旅融合,通過開發休閑觀光茶園、開辟茶葉觀光線路、推進茶館業的興起,推動實現“山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三是推進食旅融合,充分挖掘各鄉村美食特色和美食文化內涵,依托寧都技師學院,持續實施“萬名廚師”培養工程,大力開展寧都菜傳承保護和發展工作,著力推出有競爭力、有特色的預制菜。
  文藝賦能添活力
  寧都縣現有文藝院團25個,其中國有文藝院團1個,民營文藝表演團體24個,從業人員有369人,常年在周邊地區進行展演,僅2022年就演出3207場,惠及群眾269萬人。寧都縣衛東文宣隊創始人黃倫堪介紹:“寧都衛東文宣隊始終堅持‘農民演戲、演農民戲、為農民演戲’理念,共演出6000余場,觀眾300余萬人,獲得‘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工作先進集體’‘新長征突擊隊’等榮譽稱號。”
  “鄉村振興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腦袋。寧都縣充分發揮文化底蘊深厚優勢,大力開展送文化下鄉、送戲下鄉、送電影下鄉活動,積極開展民俗文化、非遺進景區、進學校、進社區等活動,大力開展文藝作品創作,既豐富和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又帶動了當地文化旅游的發展。”寧都縣文化館館長袁俊美介紹。
  近年來,寧都縣舉辦了“紅詩賽”系列活動、寧都是個好地方﹒翠微燈會文化惠民系列活動、贛州春晚﹒寧都分會場活動,以及農民文藝晚會、村晚、農民豐收節等活動,鄉村文化氣息濃厚﹔先後拍攝了《寧都兵暴》《翠崗紅旗》《紅色別動隊》《紅土地的記憶》《少共國際師》《抉擇》等紅色影視文藝作品﹔創排了反映寧都起義紅色歷史的大型寧都採茶戲《寧都起義》等,讓城鄉群眾享受一場場文藝盛宴。
  寧都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局長葉靖華說:“未來,寧都縣將緊緊圍繞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2345’行動綱領,進一步激發優秀傳統鄉土文化活力,助力實現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積極貢獻。‘2’是指聚集兩體(空間載體、設施載體),‘3’是指聚合三色(紅色教育、古色體驗、綠色康養),‘4’是指聚焦四品(文藝作品、文創產品、美食良品、民宿精品),‘5’是指聚力五動(機制促動、資源撬動、項目拉動、市場驅動、人才推動)。”(溫國生 譚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