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百姓的舞台跳出時代風採
發布時間:2023-07-31 14: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7-31
  7月23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江西省文化館承辦的2023年江西省廣場舞決賽在江西南昌落幕。本次大賽為期3天,以“引領新風尚 歡躍新時代”為主題,來自江西各地的65支廣場舞代表隊共1800余人在3場決賽演出中為群眾帶來一場藝術盛宴,非遺等的深度融入和年輕人群的踴躍加入,讓本次廣場舞大賽大放異彩,綻放新時代廣場舞的“江西魅力”。
  非遺融入群眾文化迸發生命力
  決賽期間,場場火熱,座無虛席,台上選手激情澎湃、活力四射,用生動的舞姿展現出了贛鄱兒女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和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的向往。來自江西各地的廣場舞隊伍依次登台,為觀眾帶來了《幸福山歌連打連》《博士村裡有索面》《弋陽霞客行》《斑鳩調》等廣場舞節目。這些廣場舞中既有紅色革命元素,也有非遺元素巧妙融入﹔既體現了愛黨愛國的深厚情懷,也展現了新時代的奮斗拼搏精神。參賽者用各具特色的舞蹈,在舞台上默契配合、盡情展示,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近年來,江西深入挖掘贛鄱文化內涵,大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群眾文化生活。本次大賽中,贛州市原創廣場舞《幸福山歌連打連》有贛南採茶戲、客家山歌、客家傳統服飾3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加持,在舞蹈編排、音樂創作、道具服飾上具有濃郁的地域特色。
  上饒市弋陽縣廣場舞作品《弋陽霞客行》則立足當地具有代表性的弋陽腔,將弋陽腔雲手、拉山膀等動作融入其中,形成百姓能接受並獨具韻味的舞蹈身段,以展現該縣龜峰氣象萬千的美麗畫面,使整個廣場舞更具視覺吸引力。
  “節目都很精彩,讓我們大飽眼福。社區姐妹們專門組團過來參觀,學到了不少新動作。”市民萬女士說。
  全民共享文化高質量發展紅利
  自今年5月以來,江西省文化館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指導下,採取層層發動、逐級選拔、全省聯動的形式,發動群眾積極參與。全省各區市和省直管縣共舉辦了159場初賽,有1192支團隊參與,參演人員達2.95萬人,觀看人數高達39.4萬。
  來自南昌縣文化館的陳媛媛剛剛結束表演,難掩激動地感慨:“沒想到有這麼多觀眾來看,裡三層外三層都圍滿了。通過觀眾期待的目光,我們感受到大家對廣場舞滿滿的熱愛。大家很重視這次展示機會,還可以和不同地區的廣場舞隊伍交流切磋,共享廣場舞魅力。”
  江西省文化館館長鄒建麗表示,通過舉辦本次活動,在以賽促創、以展促舞中推出一批具有時代精神、文化內涵、審美品位的優秀廣場舞作品,培育出一批扎根基層、具有編創潛能、綜合素質較高的廣場舞優秀團隊。“這次的參賽作品呈現出多元化、時尚化、年輕化特點,許多‘90後’年輕群體加入其中,為廣場舞隊伍增添了更多活力。”鄒建麗說。(王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