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勇擔政治責任 共譜援疆新篇
發布時間:2023-09-07 11:08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9-07
  2022年以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決貫徹江西省委、省政府援疆工作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服務援疆大局,主動謀劃作為,努力推動各項援疆工作任務落實落地,有力促進了兩地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聚焦“文化潤疆”,增友誼、促交融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精心策劃,周密安排,積極參加文化和旅游部開展的各項入疆文化交流活動。8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參加在阿克蘇市舉辦的2023“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江西館以“贛風鄱韻 風景獨好”為主題,設置“文房雅器”“服飾風華”“茶香萬裡”“雕琢時光”四個篇章,涵蓋30多個富有江西特色的非遺代表性項目,運用“非遺+VR”跨界融合技術,全方位、多視角、沉浸式展示江西非遺的深厚底蘊,同期組織鷹潭市、撫州市赴阿克陶縣開展非遺宣傳展示交流以及志願服務活動。此外,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組織系列援疆文化交流展活動,讓獨具魅力的贛鄱文化走進新疆,進一步擦亮“江西風景獨好”品牌,促進兩地人民心相通、情共融,提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聚焦“富民興疆”,強支援、促升級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加大對口支援力度,幫助改善民生、推動產業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為阿克陶縣積極貢獻力量。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機關安排50萬元資金支持阿克陶縣開展文化和旅游工作,安排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項交流資金155萬元,支持對口援疆非遺交流活動。2023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選派2名文旅領域專業人才援疆,已開展8批400余人次文化和旅游方面專業技術培訓,對接推動兩地文藝團體互演交流,推動組織旅游包機等,指導阿克陶縣編制旅游規劃,幫助重點打造奧依塔克冰川公園、白沙湖、慕士塔格峰—喀拉庫勒湖等景區,全力助推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聚焦“長期建疆”,建機制、促共享
  在對口援疆19省市非遺展活動期間,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簽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合作交流戰略協議》,建立非遺保護互訪、傳承互學、研究共享、發展共創等機制。同期,在阿克蘇舉辦“江西風景獨好 非遺裡的江西”2023江西“鷹昌九景撫”五市文化旅游(新疆)推介會,運用“非遺演繹+旅游推介”的創新形式推介江西文旅資源。“鷹昌九景撫”五市與阿克蘇市簽訂旅游區域合作協議,在資源共享、客源互送、產品共推等方面開展合作,推動兩地文化資源、旅游市場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