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暑期文旅市場“熱”力十足
發布時間:2023-09-08 09:10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9-08

  2023年暑期,江西文旅系統深入貫徹江西省委十五屆四次全會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提前謀劃、精准發力,打出促進文旅消費“組合拳”,文旅市場復蘇回暖跑出“加速度”。7至8月,全省累計接待國內游客17354.60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08.54%﹔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976.24億元,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03.68%﹔游客人均消費1138.74元,比上半年增長26.58%,與2019年同期持平。全省無重大旅游安全事故、無重大旅游投訴、無重大負面輿情。

  消費“大禮包”激活市場

  江西搶抓暑期機遇、提前謀劃,認真落實《關於進一步促進和擴大消費的若干措施》,聯動地市推出500多項優惠政策、促銷措施,對促進文旅消費、活躍夜間文旅市場、打造文旅消費品牌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創新開展“百縣百日、百城百夜、百企百創”文旅消費季和江西旅游消費節,鼓勵各地推出發放文旅消費券,對包車、專列、包機“引客入贛”予以獎勵,減免景區門票等措施,有力激活了文旅消費市場。如贛州方特樂園面向畢業生推出門票特惠舉措,婺源縣推出鄉村文旅“全民推薦官”激勵計劃。在系列促消費舉措的加持下,各旅游目的地持續火爆,8月上旬滕王閣景區購票人數突破200萬人。

  活動“大集結”引流市場

  策劃開展系列特色文化和旅游活動,以活動引客流、聚人氣。組織開展“全球學子嘉游贛﹒大美江西發現之旅”活動,吸引來自全球47個國家和地區的逾33.4萬學子踴躍報名,從中抽選了550名“青年體驗家”來江西打卡體驗。創新推出“唱游江西”計劃,對接國內一流演藝資源,推出廣豐大唐時光音樂節、撫州玉茗花開音樂節等一系列活動,讓游客跟著音樂來贛旅行。聯合省總工會開展“嘉游贛﹒惠生活”系列活動,倡導各級工會組織廣大職工暑期暢游江西。推出“繽紛夏日學子行”活動,引導各類文化場館延長開放時段,推出繽紛多彩的展演、公教活動。

  業態“大煥新”做旺市場

  緊盯市場需求,全省旅游業態加速“出新”、旅游產品不斷“出圈”。引導全省4A級以上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精心策劃30多條學子游、親子游精品線路,打造了一批親水、避暑、度假、研學等主題旅游產品。南昌City Walk在短時間內走紅,大批游客通過City Walk攻略尋找美食,通過陽明路、船山路、淵明路等特色南昌地名尋找城市文化記憶。龍虎山景區舉辦首屆動漫嘉年華活動,以《一人之下》動漫IP為主題的系列娛樂活動圈粉無數,創出了文旅沉浸式新玩法。景德鎮“夜珠山”、撫州文昌裡、宜春萬載古城、吉安廬陵人文谷等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策劃推出夜游、夜演、夜娛、夜購、夜展等新“夜”態,滿足游客多元化游玩體驗。全省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持續升溫,如省博物館推出晚間“釉見敦煌——瓷畫藝術展”,帶給觀眾特別的“盛夏之夜”體驗,到博物館“打卡”、圖書館“坐館”等成為新時尚。

  環境“大優化”提振市場

  江西文旅系統多措並舉,著力營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文旅市場消費環境。筑牢安全防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市場安全和輿情應急處置工作,及時下發工作通知和提示,指導各地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引導景區景點採取分時預約、優化游覽線路、動態分段放行等措施應對游客高峰﹔提升服務品質,開展優秀旅游服務體驗城市創建試點,開展行業培訓提升旅游從業人員服務水平,建立完善旅游志願服務體系,以服務質量提升彰顯“江西溫度”﹔強化市場監管,開展暑期文旅市場秩序專項治理,嚴厲打擊“不合理低價游”、強迫購物等違法違規行為,健全旅游購物誠信退賠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