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第六屆湘鄂贛皖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在南昌啟幕
發布時間:2023-09-13 11:19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9-13
  9月8日,由江西、湖南、湖北、安徽四省文化和旅游廳、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六屆湘鄂贛皖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在江西省南昌市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開幕。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庄兆林出席並宣布活動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相關負責人,湘鄂贛皖四省文化和旅游廳、四省非遺保護中心負責人以及非遺傳承人、非遺工作者出席開幕式。南昌市委副書記、市長萬廣明致辭,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梅亦講話。
  開幕式上,舉行了聯展會旗交接儀式,進行了表演類非遺代表性項目現場展演,吸引了眾多市民和游客現場觀看。
  本屆四省非遺聯展以“傳承創新﹒融合共享”為主題,精心設置了非遺節目惠民展演、非遺代表性項目展示等系列活動,“見人見物見生活”,全方位、立體式展現四省非遺保護傳承的最新成果。本次活動將持續至9月11日,包含開幕式與交接旗儀式、四省傳統表演類非遺節目惠民展演、四省傳統工藝類非遺代表性項目展示、南昌市“非遺在社區”成果展示展演四大板塊。活動期間,生動演繹《唱支山歌打動姣》《武當七星劍陣》《奮進梨鄉人》《豐城岳家獅》等12個四省非遺特色表演項目,匯聚菊花石雕、棗陽張氏針灸推拿、阜陽刺繡、景德鎮手工制瓷技藝等41項四省獨具特色的傳統工藝類非遺代表性項目,95名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展演,通過線上線下展演、展示、展銷、體驗相結合的方式,讓廣大群眾近距離感受非遺魅力。
  十年來,湘鄂贛皖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每兩年定期舉辦一次,已成功舉辦了五屆,成為了全國非遺展覽與傳播的亮麗品牌、四省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湘鄂贛皖四省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持續加強四省交流合作,共促非遺系統性保護、可持續發展,讓非遺在新時代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非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