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學子相約嘉游贛 大美江西玩法多
發布時間:2023-09-14 08: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9-14

  組織“全球學子嘉游贛﹒大美江西發現之旅”四大主體活動,推出“百縣百日、百城百夜、百企百創”文化和旅游消費季,舉辦“絲路瓷緣﹒釉見敦煌——瓷畫藝術展”……今年暑期,江西各級文旅部門出台一系列消費促進和惠企紓困政策,舉辦大型演唱會、音樂節、主題展覽等活動,打造融合消費新場景,進一步釋放文旅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提質升級,實現了文化和旅游市場火起來、熱起來。

  優供給 創新場景

  在鷹潭龍虎山與動漫人物相遇,到南昌八一廣場看升國旗……今年暑期,江西各地緊鑼密鼓發布主題旅游線路,推出優惠政策,增加優質供給,創新消費場景,吸引了眾多青年人的目光。

  江西上饒聚焦避暑、漂流、夜游、研學等熱門產品,精心設計推出4條“來大美上饒﹒趣游一夏”夏季特色旅游線路,更好滿足不同需求的游客。南昌市在8月1日至20日免費發放1萬張景區門票,面向南昌旅游一卡通用戶發放800萬元旅游消費券﹔贛州推出“贛州學子卡”,持卡學子可免費暢游紅井、葉坪、木魚山、青龍峽漂流等多家4A級旅游景區。

  龍虎山景區以“全球學子嘉游贛﹒青春龍虎探秘行”為主題,面向親子客群、學生客群等群體,推出不同的主題游玩活動,整合《尋夢龍虎山》演出、聖井山漂流、酒店旅游產品,推出“龍虎山+”線上暑期系列組合優惠套餐,吸引游客前來游玩。今年暑期,龍虎山景區共接待游客453.83萬人次,《尋夢龍虎山》累計演出83場,幾乎場場爆滿。

  鷹潭市文旅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龍虎山景區將舉辦大型音樂節、龍虎山仙俠大會、第四屆馬拉鬆大賽等活動,全力唱響“龍虎天下絕”品牌,不斷把景區做大做強,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擴消費 豐富業態

  暮色降臨,晚風輕柔,游客趁夜色攀登萍鄉武功山發出的光點與星光一樣璀璨……今年暑期,“夜生活”“夜經濟”成為熱門話題,江西抓住有利時機,著力提升市場活力,提升景區消費。

  今年6月,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為期3個月的2023江西“百縣百日、百城百夜、百企百創”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活動。消費季創新推出了“百企領跑”文旅育強行動、“百企千品”文旅直播季以及“百縣萬場”文旅活動接力計劃三大主體活動及X項主題活動。截至8月,江西各地累計組織開展各類文旅消費促進活動3732場,發放消費券等消費補貼3234萬元。據中國銀聯數據顯示,江西全省6月至8月實現文旅消費累計達353.91億元。

  暑期,萍鄉武功山景區陸續策劃推出“夜游”休閑組合方式,“夜游+美食”之武功山燒烤、周邊音樂酒館等休閑打卡方式備受游客追捧﹔“夜游+活動”之草甸音樂節、燒烤音樂節、帳篷季等精彩主題活動輪番上演,“季季紅雲上火鍋店”等江西本土餐飲業進入景區,武功山景區“夜經濟”業態日漸豐富多樣。

  商戶劉先生表示,現在晚上最熱鬧的場景莫過於接踵而至的“特種兵”游客,他們的到來讓武功山的夏夜熱鬧起來,多了許多人間煙火氣,“晚上游客多了,我們的生意也比以前更好了。”

  景德鎮則依托“夜珠山”消費帶,推出獨具特色的夜間消費主題活動,用“夜演”豐富消費場景、延長消費時間,讓游客找到新意、玩出樂趣。7月至9月下旬持續舉辦的“夜珠山﹒消夏節”活動,讓市民和游客每周都能觀看陶源谷好聲音歌手們的精彩表演。活動期間,近百場文旅活動陸續開展,持續拉動文旅消費。

  此外,景德鎮還圍繞精品夜游、沉浸夜演、饕餮夜宴、文創夜購、多彩夜展、風情夜宿、品位夜讀、撿漏夜淘、時尚夜娛、興趣夜研等十大業態提升夜間消費品質,豐富夜間消費內涵,用心塑造“夜珠山”新貌。

  挖內涵 文旅融合

  “了解一座城市,從當地博物館開始”。今年暑期,市民和游客奔赴江西各地的文博場所,探尋沉澱在贛鄱大地的文化底蘊。江西各地文博機構合理提高預約限額,每天分時段彈性增加預約量,服務效能持續優化,推動了博物館熱持續升溫。暑假期間,大型文博場館客流大幅增長,抽樣觀眾滿意度超過96%。

  暑期,江西省博物館聯合敦煌研究院、景德鎮昌南粉彩瓷博物館舉辦的“絲路瓷緣﹒釉見敦煌——瓷畫藝術展”,受到了觀眾游客的熱捧。20件來自敦煌的高保真復制藏品集中展出,60件景德鎮當代藝術家創作的敦煌壁畫主題瓷畫薈萃一堂,以現代陶瓷語匯詮釋敦煌壁畫新貌,為觀眾帶來一場古今融合的藝術文化盛宴。景德中國陶瓷博物館開展“博物院之夜”“新中國陶瓷精品展”等新展亮相,8月5日單日客流量達1.61萬人次,創下館史最高峰。景德鎮御窯博物館舉辦“青花秘境”沉浸式時尚展,吸引眾多游客。

  南昌是暑期熱門旅游目的地之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成為外地游客的熱門參觀地。據統計,今年暑期,紀念館共接待觀眾56.53萬人次,每天有萬余名游客來館參觀。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博物館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暑假研學團組、旅游團隊、“特種兵”游客、親子家庭游等多樣客流均大幅增長,江西省博物館等一批人氣火爆場館按照國家和省文物部門指導意見,合理提高預約限額,每天分時段彈性增加預約量,建立客流實時智能統計分析系統,確保游客平安暢行和文物安全。(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