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在贛鄱美景中講好中國式現代化“江西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江西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3-10-16 10: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0-16

  10月10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先後來到九江、景德鎮、上饒等地,深入長江岸線、企業、歷史文化街區、農村等進行調研。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江西省文化和旅游業界深受鼓舞。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守正創新,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篇章貢獻文化和旅游力量。

  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

  在長江國家文化公園九江城區段,習近平總書記登上琵琶亭遠眺長江,冒雨沿江堤步行察看沿岸風貌。總書記指出,長江是長江經濟帶的紐帶。無論未來長江經濟帶怎麼發展、發展到哪個階段,都不可能離開長江的哺育。要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命共同體出發,著眼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把長江保護好。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江西廣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梅亦表示:“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文化思想,立足江西文化資源稟賦,圍繞長江文化、陶瓷文化等,深入發掘研究闡釋贛鄱文化的精神標識、文化精髓,向世界講好‘江西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考察長江國家文化公園九江城區段,體現了對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關心關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黃歡表示,將把握好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總體要求,保護、傳承、弘揚好長江文化。抓好《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保護規劃》的實施,精心謀劃建設項目,努力把長江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成傳承中華文脈、凝聚中國力量、展示江西形象的文化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使我們備受鼓舞。我們將牢記殷殷囑托,把長江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賡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譜寫當代華章。”九江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石泉說。

  贛州市博物館副館長劉燈明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作為文博工作者,我們要深入挖掘長江流域文物資源價值,堅定文化自信,傳承長江文脈,為推進文化強省建設貢獻力量。”

  擦亮“千年瓷都”靚麗名片

  在景德鎮市陶陽裡歷史文化街區,習近平總書記先後走進南麓遺址、陶瓷博物館、明清窯作群,饒有興趣地了解制瓷技藝流程、陶瓷文化傳承創新和對外交流等情況。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古至今從未斷流,陶瓷是中華瑰寶,是中華文明的重要名片。要集聚各方面人才,加強創意設計和研發創新,進一步把陶瓷產業做大做強,把“千年瓷都”這張靚麗的名片擦得更亮。

  考察中,在傳統青花瓷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孫立新的工位前,習近平總書記耐心觀看。回想起當時的情景,孫立新激動不已:“我感受到總書記對江西文化傳承的高度重視和深情厚愛,作為一名非遺傳承人,我深受鼓舞。我們要傳承好陶瓷技藝,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重視,對景德鎮陶瓷文化的特別關注,對建好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的深情牽挂,使我們深受鼓舞。”景德鎮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盛璟晶表示,將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擔起陶瓷文化傳承創新的重任,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力度,提升陶瓷文化的影響力傳播力,推動陶瓷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千年瓷都”這張靚麗的名片擦得更亮。

  “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努力做好陶瓷文化保護傳承新文章,增強陶瓷產業創新發展新動能,開創陶瓷文旅融合發展新局面,塑造陶瓷對外交流合作新優勢,開辟陶瓷產業政策支持新路徑。”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政策法規處副處長張愛輝說。

  發展旅游推進鄉村振興

  在上饒市婺源縣秋口鎮王村石門自然村,得知當地發展特色旅游、茶產業,推進鄉村振興成效顯著,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高興。他指出,優美的自然環境本身就是鄉村振興的優質資源,要找到實現生態價值轉換的有效途徑,讓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當地干部群眾備受鼓舞。婺源縣委書記徐樹斌表示:“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發展好旅游業、茶產業兩大特色產業,扎實推進鄉村產業振興,惠及更多老百姓。”

  離開村子時,村民們熱情歡送總書記。總書記親切地說,中國式現代化既要有城市的現代化,又要有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很關注鄉村振興。希望你們保護好自然生態,把傳統村落風貌和現代元素結合起來,堅持中華民族的審美情趣,把鄉村建設得更美麗,讓日子越過越開心、越幸福!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定了當地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信心決心。王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俞志金說:“我們將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充分發揮生態優勢,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鄉村振興、文化保護傳承的關心和重視。我們將堅持發展好鄉村旅游,在保護好傳統村落和生態環境的同時,做旺鄉村旅游,推動鄉村振興。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戲曲文化、茶文化精髓,推動非遺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讓非遺在新時代綻放迷人光彩。”上饒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黨組書記周亞鷹說。(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