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武寧:風景獨好 “錢”景廣闊
發布時間:2023-11-02 09: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1-02
  周末,約上兩三好友,漫步在江西省武寧縣街頭,逛一逛休閑景區,看一看美麗的長水村。這座小城有靜謐悠然的景色、舒適宜人的氣候、地道醇正的美食、風情獨特的民宿,這裡是江西省“風景獨好”旅游名縣——九江市武寧縣。
  近年來,武寧縣充分發揮縣域優勢,探索實施特色民宿助力鄉村建設、農旅融合帶動鄉村旅游、創意設計激活鄉村產業、數字營銷推廣鄉村產品等一系列工程。同時,武寧縣大力推動文旅消費提質,讓好風景變成好“錢”景。
  以綠促旅 賦能鄉村
  武寧山水看不盡,有山有水有樹林。為了保護好青山綠水,武寧縣委、縣政府編制了一系列文件,累計發放旅游獎補資金400萬元,並開展生態旅游品牌創建,構建高品質、多樣化的生態旅游產品體系,使生態旅游成為綠色發展的有力支撐。
  位於武寧縣羅坪鎮長水村的“紅豆飯庄”就是直接受益者。
  “以前,我們以伐木為生,一年收入隻有幾千元。現在我們開起了農家樂,僅去年就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飯庄經營者盧咸成說,“我們這麼個小山村,居然有這麼人來觀光游覽,一年的收入達到了三四十萬元。這在以前是做夢都不敢想的事。”
  同村村民盧咸鋒回鄉創業,開了一家民宿——悅山居,成為長水村旅游康養產業中的一部分。他的民宿有21座小木屋和60個標准客房。其中,所有木屋根據樹木之間的距離定制,沒有砍一棵樹。
  “民宿綠化用本地麥冬代替草皮,用鳶尾草做裝飾。我們吃的就是生態飯,一定要守好這片綠。”盧咸鋒介紹,民宿還開展農產品銷售、餐飲、休閑娛樂等業務,年均接待游客6萬余人次,收入700萬元,吸納了村民68人就業,使村民年均增收30余萬元。
  武寧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武寧還實施了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工程,成功創建江西省“美麗活力鄉村+鄉宿”先行縣。如今,民宿經濟已成為武寧鄉村旅游發展的有力支撐。
  以體促旅 以旅興文
  近年來,武寧縣聚焦“健康、運動、休閑”3個主題,依托山水優勢和“山水武寧”旅游品牌,借助承辦各種體育賽事推介本土旅游資源,讓游客從觀光者變為參與者,有效帶動旅游消費升級,使武寧成為遠近聞名的“活力小城”。
  武寧縣委、縣政府出台了《武寧縣創建全國網球示范縣實施方案》,堅持以賽促旅,推進校地合作,組建了網球校隊,選拔苗子隊員。同時,進一步布局完善縣域內網球場地建設,承接重大網球賽事、網球培訓活動,如2023年江西省青少年網球錦標賽等。武寧全力推動“體育+旅游”發展模式,先後舉辦環鄱陽湖自行車精英賽、2019山水武寧半程馬拉鬆賽、“山水,武寧杯”全國門球賽等系列賽事。“吸睛”賽事為文旅“引流”,讓山水武寧賺“人氣”、得“財氣”。
  武寧縣委書記洪碧霞說:“我們把武寧縣當成一個5A級旅游景區來打造,堅持城市旅游、鄉村旅游、景點旅游一體化推進,打響‘武寧網球’品牌,努力把武寧打造成江西省乃至全國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以文促旅 以文惠民
  近年來,武寧縣系統梳理了文化家底,並進行深入挖掘,使獨具特色的文化項目成為該縣統籌全域旅游規劃的資本,引進、培育了一批有實力、有品質的旅游項目,建設了一批有特色、有影響力的文化項目,打造了一批國家級、省市級旅游景點,夯實全域旅游的四梁八柱。與此同時,將名人故居、名人足跡、名人文化等元素納入集鎮改造、新農村建設,培育休閑、康養、研學等旅游業態。
  在新寧鎮石坪村非遺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市級非遺木雕項目傳承人盧治勝正在手把手地向游客講解木雕用刀方法。其精湛的技藝,讓游客對雕刻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紛紛拿起工具進行雕刻體驗。
  石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慶財表示,為了讓非遺項目得到更好的傳承,村裡打造了這個非遺研學基地,讓更多人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吸引更多游客前來研學觀賞,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武寧縣還積極打造“美麗吉他”文旅IP,舉辦了多場藝術活動,推動吉他生產向吉他文化拓展,豐富武寧特色旅游產品。同時,深挖武寧農耕文化、飲食文化等特色,將國家級非遺打鼓歌、省級非遺採茶戲植入景區﹔以游客喜愛的武寧採茶戲為切入點,開展太婆會上唱武寧山歌、山水武寧非遺美食嘉年華等活動,讓游客感受武寧濃厚的藝術文化氛圍。(夏清清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