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景德鎮陶瓷上新“拍了拍你”
發布時間:2023-11-06 09: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1-06

  “快看,我買到‘無語菩薩’的手機殼了!”今年“雙節”假期,隨著在江西省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的藏品——“無語菩薩”爆火,以“無語菩薩”表情包為創意的各類文創產品迅速上架,吸引了一波粉絲購買。在景德鎮,古窯景區的“窯窯領先”童賓娃娃、名瓷文創盲盒,陶溪川文創街區的陶瓷文創產品,都是游客慕名購買的伴手禮。

  前不久,2023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在景德鎮舉辦,眾多能工巧匠在博覽會上大顯身手,讓參觀者可以“零距離”接觸景德鎮“瓷越千年”的古老技藝。

  目前,景德鎮先進陶瓷產業呈現蓬勃發展態勢並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截至目前,景德鎮共有先進陶瓷企業167家,總產值181.8億元,同比增長151%。

  深挖內涵 最大化實現IP價值

  近年來,傳承千年陶瓷產業的景德鎮,正用創新創意使陶瓷文創產品更具個性化、傳播性,讓游客們買在手裡、記在心裡,上新了還要“拍了拍你”。

  在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6樓常設展廳,有尊“沉思羅漢”以生動、風趣的沉思形象受到年輕人的喜愛。最近一段時間,“沉思羅漢”前常常圍滿參觀者。這尊“沉思羅漢”也被網友戲稱為“無語菩薩”,在網上更是頻頻刷屏,成為游客來景德鎮citywalk必到打卡點之一。

  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是一家陶瓷藝術專業性博物館,作為國家一級博物館,該館充分發揮館藏優勢,深挖陶瓷本身蘊藏的文化價值,與多家陶瓷知名企業簽訂合作協議,聯合開發文創產品。如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與三星堆博物館聯名出品的4款文創產品(三星堆金杖茶具、三星堆金杖旅行茶具、神氣香具組合、三星堆神鳥香薰),其創意取自三星堆出土文物金杖與青銅神鳥元素,以景德鎮傳統高溫顏色釉、陶瓷雕塑、釉上金彩等多項工藝制作而成,一經推出,廣受游客好評。

  目前,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已開發彷古復制類、工藝品類、文化用品類、服飾類等共計200余款文創產品,其中一款文創產品單日直播銷售額就超800萬元。

  “我們持續優化博物館旅游參觀體驗,打造博物館旅游多元互動,深挖藏品文化內涵,最大化實現文化IP價值。做好陶瓷文創產品的設計研發,助力景德鎮陶瓷產業做大做強。”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館長彭國紅表示,目前,以“沉思羅漢”文化IP為主題設計開發的鑰匙扣、冰箱貼、馬克杯3款產品的設計稿已完成。同時,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正與多家陶瓷企業合作,以館藏清干隆粉彩九桃紋天球瓶為設計藍本,將天球瓶造型、九桃紋飾等傳統元素與現代審美相結合,開發設計新的系列文創產品。

  直播帶貨 讓文創買賣熱起來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鳳凰山下的陶溪川文創街區直播基地逐漸熱鬧了起來……

  “小黃車一號鏈接,寶寶們喜歡去拍,記得先領優惠券再去拍喲”“這個小瓷娃娃庫存不多了,寶寶們抓緊去拍”“大家看杯子上的玲瓏花,打燈看很透的”……攤位前的年輕主播們對著鏡頭熟練地介紹著自家的陶瓷文創產品。

  2020年7月,陶溪川LIVE直播基地啟動,基地提供免租金、免水電費、免培訓費等專業的直播運營服務,並與抖音、快手、淘寶、京東四大平台開展合作。網紅直播、MCN機構從廣州、北京、杭州紛至沓來,如今,景德鎮的陶溪川直播基地已成為許多電商創業的樂土,入駐企業商戶總數達到6000家,孵化陶瓷文創產品主播1萬余人,幫助上萬家陶瓷企業從線下轉向線上銷售。

  2021年,直播基地商品交易總額達30.67億元﹔2022年,直播基地主播帶貨愈加火爆,單日最高成交額達3500萬元。陶溪川直播基地負責人陳曦介紹,“直播帶貨不僅僅是一個商品交易平台,更是一個傳播平台,它能讓景德鎮更多的創意好產品被網友熟悉,更好地向海內外傳播中國陶瓷文化,讓更多年輕人看見傳統手藝、技藝背後的文化內涵。”

  2023年1月至8月,陶溪川直播基地通過抖音平台為“景漂”創客實現線上營收47.65億元。目前,來訪和入駐陶溪川文創街區進行創作的藝術家和設計師有3700余名。世界各地有60余家藝術機構、高等院校與陶溪川文創街區開展深度合作,陶溪川文創街區正逐漸成為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文創為引 讓藝術也有煙火氣

  立足陶瓷文化優勢、整合陶瓷文化資源,景德鎮讓藝術融入城市日常生活裡。前不久,陶溪川文創街區舉辦的“陶然集”夜市,“流光溢彩霓虹海,火樹銀花不夜天”。來自全國各地的陶瓷文創產品雲集於此,獨具特色的展演、茶會、音樂會等令游客如痴如醉。

  “陶然集”是景德鎮夜經濟品牌“夜珠山”的重要內容。除“陶然集”外,景德鎮還有豐富多彩的九集小鎮夜游、其樂無窮的陶藝街夜購、別具風味的三寶夜宿等,這些由陶瓷文化衍生出的各種夜經濟形態,已經在景德鎮遍地開花,充滿了煙火氣。

  景德鎮市珠山區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珠山區以“品牌+戰略”“品牌+冠名”的形式打造“夜珠山﹒城市文化會客廳”“夜珠山﹒碼頭夜市”等項目,將夜讀、夜游、夜宴等業態引向深入,延伸文旅消費鏈條,持續擴大夜珠山品牌知名度。通過成立涵蓋景區、旅行社、酒店、陶瓷工作室等多領域的夜珠山文化旅游消費促進聯盟,夜珠山消費帶覆蓋商戶從1346戶增加到3299戶,實現線上線下年收入110億元。如今,夜珠山消費帶收入約佔景德鎮市文旅消費收入的30%,成為景德鎮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點。

  為繁榮夜經濟,景德鎮市出台了一系列優惠政策,以貼息貸款政策引進了一批有影響力、有代表性的品牌首店,並以財政資金獎勵國家級、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的經營主體,以及夜經濟街區、本土老字號、特色小店。針對初創企業和小微企業,景德鎮市推行了創業擔保貸款、大學生免息貸款、“景漂貸”“文旅貸”“文企貸”“版權貸”等舉措,支持夜珠山經營主體做大做強,支持夜珠山品牌快速發展。

  珠山區風過耳美術館酒店負責人謝緋表示:“這一系列政策扶持讓我們對未來發展信心滿滿。”(王景萍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