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多個劇種集中亮相展示高腔藝術時代活力
發布時間:2023-11-07 09: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1-07
  11月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撫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3第二屆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在江西撫州開幕。
  本屆展演主要包括開幕式、高腔優秀劇目展演、“一劇一評”、青年戲曲創作人才研修班、專題研討會等內容。來自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等10個省區市24個院團的27個劇目(其中大戲5個,小戲22個)於11月3日至9日在撫州市湯顯祖大劇院、臨川大劇院、東鄉大劇院、金溪陸九淵文化藝術中心等劇場演出10場。贛劇、盱河戲、湘劇、川劇、婺劇、新昌調腔、紹劇、祁劇、常德漢劇等劇種集中亮相,充分展現高腔藝術的優秀傳統和時代活力。
  本屆展演開幕大戲是江西省贛劇院創排的青春版﹒贛劇《紅樓夢》。該劇以“海棠詩社”為引,還原寶黛初識、黛玉葬花、湘雲醉臥等經典場面,演繹出古典名著《紅樓夢》中各式人物的命運沉浮,呈現贛劇舞台藝術的獨特魅力,詩意傳達中國古典美的韻味。
  11月4日,本屆展演的重要活動內容之一——青年戲曲創作人才研修班開班。本次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組織專家從全國52名申報者中遴選出30名活躍在一線的青年創作人員組成,並邀請理論功底深厚、創作經驗豐富的專家授課。課程涉及戲曲藝術解析、戲曲美學理論、舞台美術設計與制作、高腔音樂創作等。同時,研修班學員將在展演期間觀摩演出、開展研討、加強交流借鑒,促進理論和實踐結合。(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