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探索建立文旅市場“有感服務 無感監管”新模式
發布時間:2023-11-15 09:12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11-15
  為深入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規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全省文旅行業探索開展信用化監管、網格化服務工作,進一步推動全省文旅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營造更好營商環境。
  有感服務,網格全覆蓋。江西構建省、市、縣三級網格化服務體系,科學劃分服務網格,以鄉鎮(街道)、村(社區)等行政區劃為基礎,將轄區劃分成若干網格,合理配置網格員、網格長,繪制網格圖,不斷優化市場主體發展競爭的營商環境,讓企業辦事更便捷、更高效,統籌推進市場主體培育發展。
  無感監管,信用無盲區。江西按照《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管理規定》相關要求歸集市場主體信息、執法信息,以守信、輕微失信、嚴重失信三個等級對全省文旅市場主體進行信用標注。同時,實施“一戶一檔”,實現文旅市場主體無感監管,對守信企業,合理降低隨機抽查的比例和頻次,而對失信企業,加大日常監管力度,提高隨機抽查的比例和頻次,進一步做到對守信企業“無事不擾”,對失信企業監管“無處不在”,實現信用分級分類精准監管。
  動態更新,強化“信用+”。江西積極引導市場力量和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文旅市場的治理,構建多元參與的文旅市場監管共治格局。同時,完善面向公眾的信用數據服務,探索“一企一碼”模式,實現“一鍵掃碼、一碼知信”,推進市場監管和行業自律的良性互動,支持行業協會開展文旅市場主體信用評價工作,將行業信用評價結果納入企業信用風險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