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安遠縣雙芫鄉:傳承紅色基因 賦能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23-12-01 14: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2-01
  “聽不少人說雙芫紅色研學基地很不錯,所以周末帶孩子來這裡感受一下紅色文化,剛體驗了一把,果然名副其實,很有教育意義。”從鄰縣駕車前來,並剛剛走完紅軍長征步道的王女士興致勃勃地說。
  雙芫地處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北部,曾是中央紅軍長征突破第一道封鎖線的集結地,擁有眾多紅色遺跡、紅色故事。雙芫鄉立足“長征小鎮、錦繡雙芫”定位,堅持以紅色基因為牽引、以產業為依托、以文明鑄鄉魂,繪就了一幅革命老區鄉村振興的新畫卷。
  深挖紅色資源,打造紅培基地
  2021年以來,雙芫鄉黨委深入整理和挖掘當地豐富的紅色資源,根據實地採訪老人,收集歷史記錄,整理完成《大嫂的“禾杠”》《不屈巾幗王日桂》《智救紅軍》《萬裡長征第一槍》等當地紅色故事10余篇。同時,組織人員對紅色足跡進行探尋,對紅色遺跡遺址進行保護性修整,修繕提升了長征歷史步道(羅豐車段)、中革軍委舊址(中央紅軍突破第一道封鎖線歷史陳列)、固營戰斗舊址(中央紅軍“長征第一槍”歷史學習園)、雙芫紅色文化園等。
  如今,雙芫鄉紅培基地已成為縣委黨校紅色教育的重要節點和縣紅色旅游精品路線,成為全縣黨員干部和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熱門打卡地,吸引縣內外200余批次1萬多名黨員干部前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傳承紅色基因。
  紅色資源孕育了紅色文化,紅色文化浸潤著雙芫鄉村。“沒想到我們雙芫也能舉辦這麼好看的紅歌會,真讓我大開眼界、大飽眼福。”今年“七一”前夕,雙芫鄉舉辦的首屆全民紅歌會現場人頭攢動,圩鎮村民張英華興奮地說。今年以來,雙芫鄉黨委把抓好紅色教育、強化思想引領作為鄉風文明建設的基礎一環,講好紅色故事、提煉紅色內涵,讓紅色文化凝聚人心、振奮精神、鼓舞斗志,持續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擦亮紅色印記,引領文明鄉風
  “以前這裡是一塊河灘荒地,又臟又亂,村民都繞著走。”雙芫鄉雙芫村黨支部書記朱偉榮說,“現在這裡搖身一變,成了村裡的紅色文化園,小孩、老人都愛在這裡休閑游玩。”2022年以來,雙芫鄉圍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以“紅色+綠色”模式打造生態宜居的紅色文化村庄,提升群眾的生活品質。雙芫村將紅色印記與鄉村風貌提升工作有機結合,進一步完善村道路網、污水管網、照明路燈、店鋪街檐等基礎設施,深入開展村庄清潔行動及綠化美化建設,新建沿河健身步道等民生設施。如今,沿河健身步道已變成雙芫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成為不少居民休閑的好去處。
  雙芫鄉通過成立雙溪文學社暨雙芫詩聯學會以及舉辦紅色故事講解大賽、首屆全民紅歌會、鄉風好戲(理論宣講+採茶戲)等活動,為群眾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食糧。同時,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群眾活動室、農家書屋、全民健身中心等功能區整合,打造家門口的精神文明傳播陣地。雙芫鄉利用重大節慶、傳統節日,組織開展系列民俗、體育、文藝演出等,展現民俗文化,弘揚文明新風。把“道德紅黑榜”作為鄉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組織開展“最美雙芫人”系列評選等活動,引導村民爭創美麗家園、爭當文明先鋒,營造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
  用好紅色引擎,賦能群眾增收
  雙芫鄉充分發揮資源優勢,以臍橙、油茶種植和蜜蜂養殖等傳統優勢產業為發展重點,促進酸棗糕、筍干、黃金百香果等其他特色產業多點開花,引進竹制品龍頭企業贛州長鑫農林產品開發有限公司,精雕綠色生態產業鏈。
  “發展紅色旅游,提升客流﹔引進綠色企業,讓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刀坑村村民朱明月說。依托紅色資源,該鄉鼓勵更多村民參與特色產業種養和農家樂經營,融合鄉土文化、特色美食,讓紅色引擎激活當地文旅發展,不斷延伸紅色文旅產業鏈。
  雙芫鄉還進一步轉變思維、打開思路,吸引多元化市場資本參與紅色資源的保護開發,提升紅色產業的經營活力和經濟效益。特別是深入推進黨建帶社建“四位一體、兩社融合”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探索以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為基礎,積極開發土特產品、文創產品,開辦“勝利曙光”供銷合作社文創旗艦店、226省道供銷便民超市,依托鄉級電商服務中心、直播帶貨等方式,讓當地農特產品插上“電商翅膀”飛出大山,促進農戶增收致富、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紅培基地“有學頭”,美麗鄉村“有看頭”,田園情結“有逛頭”。雙芫的紅色旅游、紅色產業等正向好發展,極大擴展了紅色旅游經濟輻射面,形成紅色文化資源保護與革命老區鄉村振興雙向互補、良性循環的發展模式,真正讓紅色資源活起來、紅色文化火起來、紅色鄉村富起來,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黨雲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