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長征出發地,紅色文旅發力新場景、新體驗
發布時間:2023-12-25 14: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2-25
  新長征再出發,近日,2023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簡稱“紅博會”)在江西於都舉行。紅博會是一路伴隨和見證了江西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展示交流合作平台。近年來,江西加快推動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項目建設以及贛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建設推出了一批紅色演藝項目、紅色旅游線路產品、紅色旅游數字化項目和紅色文創等新業態、新產品、新場景,多措並舉把江西打造為全國紅色旅游首選地,贛鄱大地紅色文旅煥發出勃勃生機。
  守正創新,紅色基因傳承入心入腦
  走進本次紅博會“大國重器”主題旅游館,“中國天眼”、C919國產大飛機等新時代“大國重器”成就集中展示。在紅博會主題展演藝館,《星火》《延安保育院》《長征第一渡》等精品力作同時集中亮相。其中,今年開始對外演出的《長征第一渡》,作為江西傾力打造的大型紅色文旅史詩劇,生動立體地展現紅軍長征這一偉大征程,截至目前已演出百余場,觀演人數近9萬人次。
  紅博會場館外同樣亮點十足。在於都各大紅色旅游景區景點,由1200多名中小學生組成的小紅星講解團,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於都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曉陽介紹,當地精心打造了長征源合唱團、宣講團、演藝團和小紅星講解團4支文化傳承隊伍。其中,長征源合唱團到北上廣深、長征沿線等公益演出《長征組歌》,12年累計600余場,獲評“全國文化系統先進集體”。
  像這樣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實踐,在江西還有很多。去年底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試點單位名單的江西省井岡山市,策劃推出“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數字體驗館和《永恆的信仰——跨越時空的對話》情景體驗劇,廣受年輕人歡迎﹔今年中秋、國慶假期,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推出提馬燈沉浸式觀展新體驗,並通過延時開放、打卡集章等,讓游客感受夜游樂趣﹔今年11月,國家文物局、教育部公布了以革命文物為主題的“大思政課”優質資源項目名單,江西省6個項目入選。
  今年以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出台了《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3336”行動計劃》,召開了打造“四個搖籃、一座豐碑和一個出發地”等紅色旅游IP調研座談會,全面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並通過全力推動紅色資源集中連片保護、實施紅色文藝精品創作工程等一系列舉措,持續促進紅色文旅融合發展。
  文旅融合,紅色旅游“出新”“出彩”
  觀看《東方欲曉》《歲月如歌》等劇場表演項目,體驗《鐵道游擊隊》《突圍》等身臨其境的互動項目……在贛州東方欲曉主題公園,10余項獨家打造的大型高科技紅色主題項目讓游客全方位感受紅色文化魅力。“東方欲曉主題公園開業至今,已累計接待游客超200萬人次,實現經營收入超3億元。”贛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李俊銳介紹,今年以來,贛州4A級以上紅色景區游客接待量達416.3萬人次,同比2019年增長20.5%。
  去年10月底,首屆“江西風景獨好”雲端旅游推介會走進贛州於都,以新媒體技術全景式講好江西紅色故事,讓紅色文化在雲端展現出生動活潑的青春姿態,越來越多“90後”“00後”通過觀看直播種草紅色旅游、愛上紅色之旅,在全網掀起了江西紅色旅游新熱潮。
  文旅賦能,老區百姓“共建共享”
  紅色旅游蓬勃發展,也成為賦能地方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的強勁動能。江西大力打造“紅色+生態農業”“紅色+休閑康養”“紅色+非遺傳承”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紅色旅游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使紅色資源轉化為“金色效益”,讓當年的革命路、長征路,成為新時代的“振興路”“幸福路”。
  行走在江西一座座記載著歲月與激情的小城,紅色旅游“新”意十足。在共青城市,作為江西省重點文旅產業項目,富華山旅游區自11月開園以來持續火爆,以青春文化為核心的游玩項目備受歡迎。如今,當地以紅色旅游為主線,結合運動休閑、生態科普、工業旅游等業態,全力推進旅游產業集群發展,老百姓致富增收效果顯著。
  漫步於贛鄱大地的廣袤鄉村,一村一落風景如畫,紅色旅游人氣興旺、“熱”力十足。冬日裡的銅鼓縣坪田村,知青驛站、客家博物館、民宿游客如織,銅鼓大力推動紅色精品研學,廣受游客好評﹔永新縣三灣鄉村民變身講解員,紅色培訓、鄉村旅游成為當地富民產業﹔蓮花縣高灘村將紅色底蘊與景村建設結合起來,戶均年增收2700多元﹔遂川縣將“紅色文化+茶文化”深度融合,在大井岡旅游圈中迅速發展﹔修水縣在當地繁華地段建設的秋收起義紅色街區即將開街,讓老百姓共享這碗“旅游飯”。
  英雄桑梓地,遍開幸福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江西將不斷推動紅色旅游從“強資源”到“強品牌”、從“強參觀”到“強體驗”、從“強景區”到“強目的地”的轉變,進一步做好紅色旅游發展頂層設計,推出紅色旅游“常紅”新業態,推動紅色旅游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切實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王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