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武功山做強“雲中草原 戶外天堂”IP——成為年輕人喜歡的山
發布時間:2024-01-02 10: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1-02
  “青春沒有售價,直達武功山下。”2023年,當特種兵旅游在大學生群體中風靡,“大學生特種兵征服武功山”現象使江西武功山火速“出圈”。山巔飄揚的旗幟、東方日出的壯美、傍晚燃燒的晚霞、青春洋溢的臉龐……這是屬於武功山獨有的風景,“金頂會師”的熱血豪邁,不斷吸引游客夜爬武功山看日出……
  前段時間,2023武功山對話﹒山地戶外未來發展活動在武功山舉行。來自意大利亞平寧國家公園、廬山等國內外友好旅游景區代表,俄羅斯、保加利亞、奧地利、德國、韓國等20多個國家的戶外運動達人、戶外品牌方等百余名嘉賓齊聚武功山,展開對話。武功山的故事和它的美,也在國際視野下展現。
  營造山地戶外生活方式
  武功山的美貌,是地理位置給的。位於贛湘交界有一條自然“分界線”——羅霄山脈。羅霄山脈的北支,正是按東北—西南向綿延了120多公裡的武功山,而像武功山這種處於江南濕潤地帶的高山草甸,非常罕見。“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嶺堪比武功山。觀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雲間。”這是徐霞客在武功山游玩時寫下的千古絕句,也成了武功山最好的廣告詞。
  武功山貢獻了極豐富的徒步路線。從入門—簡單—中等—難,每條路線的景觀都不一樣,森林、瀑布或道觀建筑,接納和包容了每一個想探索它的人。有驢友坦言:“我從不涉足同一座山,但武功山我不知不覺去了4趟。”活動期間,中外嘉賓徒步游覽武功山,在觀音宕縱覽高山草甸、雲海,領略武功山獨特的戶外文化底蘊﹔在草甸星空戶外營地伴隨著熾熱的篝火縱情歌舞、交談,沉浸式體驗武功山高山草甸的動人風情。
  近年來,山地越野、登山、攀岩、溯溪等戶外運動火爆,戶外運動逐漸成為城市人群釋放壓力、回歸自然的流行生活方式。
  “當前,中國已經基本形成了山水陸空全覆蓋的戶外運動產品供給體系,對照歐美國家的發展路徑,國內市場潛力有待進一步釋放。”“高水平的體育賽事可以幫助中國山地戶外運動吸引更多關注。”在山地戶外未來發展對話中,與會嘉賓圍繞“國際山地戶外目的地發展經驗與實踐”“國際化視野下武功山體旅產業發展路徑”等主題進行深度交流。
  擴大海外“朋友圈”
  山地戶外運動是傳承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的方式和途徑。武功山不僅把朋友請進來,同時,主動走出去推介,全面展示和宣傳武功山的旅游資源和品牌形象,擴大海外“朋友圈”。在美國、意大利、摩洛哥、巴西、阿根廷、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進行了推介,進一步擦亮了武功山“雲中草原 戶外天堂”IP,推動武功山朝著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目標堅實邁進。
  2023年是武功山走出去、擴大海外“朋友圈”較多的一年。9月2日,武功山作為中國唯一受邀景區參加2023“華盛頓中國文化節”﹔9月8日,與意大利托斯卡納-艾米利亞亞平寧國家公園締結國際友好景區,雙方簽訂友好景區共同發展合作協議﹔11月15日,與阿根廷門多薩省阿空加瓜山景區簽署建立國際友好景區協議書……通過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交流活動,包括管理人員互訪、團隊建設、經驗分享、傳播交流等,共同提高景區管理和服務水平,促進雙方在旅游產品開發、市場營銷等方面合作,提高國際知名度與競爭力,為游客提供更加豐富、多元的旅游選擇。
  武功山將戶外運動項目有機地嵌入綠色生態環境,推動更多的自然資源向戶外運動產業開放,打造便捷多樣的戶外運動載體﹔圍繞山地運動建設了武功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谷、武功山健身步道、靈芝境、戶外天堂匯、驢友出發營地、路虎營地、星空房車營地、驢友街等綜合性設施項目,布局自駕營地、冰雪運動、航空飛行營地等新興產業……在武功山,美好戶外生活方式有豐富的體驗產品可供選擇。
  截至去年11月,武功山共接待游客395.92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長62.87%﹔門票、索道票收入2.7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163.64%,刷新了歷年人數、收入最高紀錄。
  做好服務修“內功”
  “自媒體的加持讓旅行成為一種‘社交貨幣’,武功山抓住了特種兵旅游的機遇。風口過後需要持續做強‘雲中草原 戶外天堂’IP,提升目的地友好度,提高游客的旅行社交體驗。”中華戶外網創始人張海峰認為,武功山的高山草甸和日出、雲海有獨特的美學價值,有適合徒步露營等戶外運動的豐富場景。
  “當前,國家非常重視戶外運動的發展,未來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在基礎設施投入和戶外社群打造上下功夫。”“山地戶外運動的消費主力軍是年輕人,哪個地方吸引了年輕人,哪個地方就能取得發展的優勢。”多位戶外專家提到,山地旅游的主體是年輕人,年輕人對山地戶外旅游業的創新發展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武功山相關部門負責人認為,山地旅游不僅是一種綠色生活方式,更是一種文化形態、一種民族精神、一種情感紐帶。山地生活從表面上看是年輕人對帳篷、星空、山野的向往迷戀,其內在卻是對回歸自然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認同。
  武功山是從大學生游客中火起來,也是通過年輕游客群體宣傳擴散開來的。2009年武功山被評選為大學生最喜歡的旅游景區,武功山鎖定大學生群體為主要游客群體,以做好帳篷節為重要目標,已連續舉辦16屆。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武功山從無人知曉的草根景區,成為家喻戶曉的熱門景點。
  據了解,為更好地服務游客,武功山還打造了24小時免費服務的“特種兵”服務中心,免費為“特種兵”提供臨時休息、圖書借閱、24小時熱水供應等配套服務。與此同時,武功山的驢友出發營地服務中心也深受游客喜愛,這是一家為驢友提供綜合式服務的場所。游客隻需掃描二維碼,便可注冊為驢友。
  數字賦能也為新旅游新服務開辟了全新路徑。武功山上線運行的智慧旅游服務平台,具有信息查詢、門票預訂、智慧解說、虛擬體驗、數字銷售等功能。游客通過一部手機就可隨時掌握武功山旅游動態,享受全景式、全鏈條、全程化智慧旅游服務。游客可以通過智慧旅游服務平台進入系統,歷史悠久的石鼓寺、宏偉壯麗的金頂等獨一無二的武功山美景,讓游客身臨其境,增強互動體驗感。武功山入口的數字化場景體驗,也深受眾多年輕人的喜歡,他們熱情地在社交平台上打卡分享。
  武功山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幾年為游客提供貼心的服務,武功山已成為最懂大學生、最懂年輕人的景區之一。(周晨 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