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與故宮博物院戰略合作簽約暨
“御瓷歸來”展開幕儀式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4-01-11 10:52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1-11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提升江西省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推動江西省與故宮博物院深度合作,1月8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故宮博物院舉行戰略合作簽約暨“御瓷歸來”展開幕儀式。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庄兆林出席活動並致辭。

  王旭東指出,故宮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載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匯聚地,故宮博物院作為故宮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機構,肩負著真實完整地保護並負責任地傳承弘揚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使命。近年來,圍繞明清御窯瓷器的保護、研究與展示,故宮博物院與江西文博界保持著密切聯系和友好往來,開展了多方面的合作。此次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以及“御瓷歸來”展的召開,正是雙方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舉措,也為雙方的同道而為、合力共行開啟了嶄新的篇章。未來,故宮博物院將與省文旅廳本著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的原則,依托戰略合作關系,建立長效合作機制,發揮各自所長,在文物保護研究、展覽交流、人才培養、文化產業、對外文化交流等領域展開合作,為賡續歷史文脈,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庄兆林表示,江西與故宮博物院歷史淵源深厚,合作前景廣闊。省文旅廳與故宮博物院戰略合作簽約並舉辦陶瓷展覽,對於江西省推動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講好陶瓷精彩故事具有重要意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屆五次全會部署要求,著力在構建保護體系、健全保護機構、完善保護機制、筑牢法治保障、推動文化交流等方面下功夫,以改革創新舉措不斷推動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取得新突破。下一步,江西將大力支持省文旅廳與故宮博物院加強交流合作、互辦展覽和人才培養,共同推出高水平高質量的展覽展示活動,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江西故事。

  儀式現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故宮博物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今後,雙方將持續深化合作,構筑高水平發展平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開幕儀式後,與會嘉賓還參觀了由江西省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共同推出的“御瓷歸來”主題特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江西促進5A級景區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