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婺源板龍燈 福運相連
發布時間:2024-02-23 15:1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2-23
  “嗨嘿,鄉親們馬上出門了!”隨著舞龍隊員高聲催燈,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的村民們趕緊把自家的板凳燈一節節用木棍串起,不一會兒,一條過百米的“板凳長龍”展現在大家面前。
  “起燈咯!”村民們高呼,伴隨著鑼鼓和嗩吶聲,婺源板龍燈出街“鬧”新春開始了,浩浩蕩蕩走家串戶,龍珠引路,龍尾壓陣,接龍納福,歡聲笑語一片,走到哪家門前哪家的煙花爆竹就響成一片。“板凳長龍”將村民的福運連成一片。
  最精彩的時刻是盤龍。隨著龍珠跑動,龍頭追逐龍尾,盤旋走位,燈火璀璨,人影浮動。游客一邊跟隨著村民吆喝小跑,一邊舉著手機拍攝。南昌游客吳鑫怡激動地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板龍燈,如此閃亮,一路跟著走,到鄉村過年就是熱鬧。”
  在婺源,村村都有板龍燈,村子裡人丁越興旺,龍燈越長。
  “今年是龍年,還未入冬就有很多村庄來預訂板龍燈。制作一條大型板龍燈需要一個月左右,正月裡全縣大大小小的龍燈演出就有30多場,從年前到現在我們一直趕工。”婺源板龍燈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汪宣烈介紹,“正月十三起龍燈,正月十五鬧元宵,正月十八圓燈。現在越來越多的游客到我們這裡過年,很想來看看板龍燈出街。”
  近年來,婺源板龍燈已從單純的民間舞龍,發展成為融文化旅游、節慶展演、對外交流於一體的綜合活動,備受游客喜愛,頻頻亮相鄉村舞台、景區景點。
  “讓龍燈、花燈舞動起步,為婺源文旅增輝添彩,為百姓美好生活添磚加瓦。”婺源縣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畢新丁說。
  板龍燈又稱板橋燈,歷史悠久,形式多樣,是大型游動性的觀賞燈彩。每逢春節,婺源各大鄉鎮及自然山村均有迎燈舞龍的習俗。板龍燈以木板、竹篾、皮紙為制作材料,匠人分別制作出龍頭、龍身和龍尾,再由板橋節節相連,最後構成一條龍的形態。
  汪宣烈說:“板龍燈的制作不僅需要花大量時間,往往還需要手藝人將木工、刻花、繪畫、書法、裝裱等工藝組合在一起。”
  多年來,汪宣烈在繼承傳統燈彩制作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作品精致新穎,獨具特色。
  婺源篁嶺景區景管部經理潘建輝說:“舞板龍燈活動是婺源每年過年都不可或缺的傳統民俗,蘊含著當地百姓祈求國泰民安、添進人丁、六畜興旺、五谷豐登的美好祝願。如今,板龍燈不僅備受外地游客喜愛,也變成返鄉青年積極參與的事情,希望這項民俗活動能傳承下去。”(閔曉鈺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