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讓“千年瓷都”名片更閃亮
——回訪江西省景德鎮市
發布時間:2024-03-04 09: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3-04
  2023年10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江西省景德鎮市考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古至今從未斷流,陶瓷是中華瑰寶,是中華文明的重要名片。陶陽裡歷史文化街區嚴格遵循保護第一、修舊如舊的要求,實現了陶瓷文化保護與文旅產業發展的良性互動。要集聚各方面人才,加強創意設計和研發創新,進一步把陶瓷產業做大做強,把“千年瓷都”這張靚麗的名片擦得更亮。
  景德鎮市牢記總書記囑托,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力度,提升陶瓷文化的影響力傳播力,推動陶瓷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春節假期,景德鎮市依托陶瓷文化,策劃推出“相約瓷都過大年”主題系列百余項文旅活動,營造了濃濃的年味兒,累計接待游客393.14萬人次。
  遺產保護好
  陶陽裡歷史文化街區位於“千年瓷都”景德鎮老城區中心地帶,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御窯廠遺址、御窯博物館、明清窯作群等歷史文化遺存組成。曾經,這裡“陶陽十三裡,煙火十萬家”“窯火夜夜明,瓷器日日出”。如今,陶陽裡已成為獨具特色的歷史文化街區,保存著相對完好的歷史文化肌理。
  近日,以徐家窯為主體的景德鎮明清窯作群,成功完成修復、翻新。街區核心游覽區約1.28平方公裡,涵蓋108條歷經千年的老城裡弄,區域內還保留著擁有400余年歷史的明清窯作群落、70余年歷史的陶瓷工業遺產以及景德鎮特有的明清傳統坯房,是景德鎮老城區保存較好的地面工業遺存和地標性歷史遺跡。
  “景德鎮老城區有瓷業遺址160處、老裡弄108條、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9處,堪稱‘世界陶瓷文化遺產樣本區’。”景德鎮市委書記劉鋒介紹,“我們堅持以最小干預為基本原則,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文化資源和文化遺產,全面彰顯景德鎮獨特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品牌價值。”
  為更好地保護陶瓷文化,陶陽裡歷史文化街區逐步打造成為集文化體驗、研學旅行、休閑購物、餐飲住宿等功能於一體的文化和旅游消費主題街區。
  “我們一邊通過窯址考古挖掘、裡弄保護、院落修繕、文化記憶整理等方式,保留街區的特色風貌,一邊採取‘環境提升+設施優化+文化注入+產業帶動’模式,盤活利用存量建筑,植入酒店民宿、陶瓷教育研學、非遺技藝展示、餐飲娛樂等,打造集文化交流、藝術展覽、商業消費等於一體的公共文化空間。”景德鎮陶陽裡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副書記萬瑞說。
  窯火旺起來
  “人人加柴﹒家家財旺”“太平祈福”“明清御窯風火窯開窯見寶”……春節假期,景德鎮古窯民俗博覽區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文旅活動,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打卡。
  “第一次體驗瓷樂演奏,很驚喜,也讓我們對景德鎮的陶瓷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上海游客饒先生說。
  景德鎮古窯民俗博覽區有200多位工匠藝人活躍在景區傳統手工制瓷的生產線上,拉坯、利坯、畫坯、施釉、燒窯等傳統制瓷工序得到一一演示。五湖四海的游客紛至沓來,了解瓷器制作的精湛技藝,體驗手工制作瓷器的樂趣,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多年來,古窯民俗博覽區陸續復建復燒了清代鎮窯、明代葫蘆窯、元代饅頭窯、宋代龍窯等典型瓷窯,陸續恢復了景德鎮圓器作坊、琢器作坊和傳統紅店,保護傳承手工制瓷生產線,讓景德鎮手工制瓷技藝在生產實踐中“活”起來。
  “古窯民俗博覽區是一座活態陶瓷非遺博物館,不斷向中外游客們講述著精彩的中國陶瓷文化故事。”景德鎮古窯文化研究院院長周榮林說。
  “圍繞‘滿城瓷器千座館’,加快推進‘千館之城’建設,我們已發布首批330家‘千館之城’創建場館。”景德鎮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盛璟晶說,“我們將堅持守正創新,賡續千年文脈,創新推動文旅產業轉型升級,奮力構建以陶瓷文化為核心要素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產業更紅火
  春節、元宵節假期,景德鎮“夜珠山”各項精彩活動頻頻出圈,新春漢服游園會、手工制瓷技藝展示、音樂演出、猜燈謎、放花燈、煙花秀等活動讓市民游客在濃濃的節慶氛圍中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近年來,景德鎮依托千年陶瓷文化底蘊,全力打造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陶陽裡、陶溪川為代表的文化游,以陶瓷博物館、御窯博物館為代表的展館游,以陶博城、名坊園為代表的購物游,以高嶺中國村、“景德鎮記憶”為代表的沉浸游,以皇窯、直升機科技館為代表的研學游……
  如今,隨著“千館之城”、“五陶”業態、“夜珠山”文旅消費帶等項目的陸續建成,景德鎮逐漸成為全國游客出游的熱門旅游目的地之一。

  劉鋒表示:“我們將堅持把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作為‘龍頭工程’,保護好千年窯址、傳承好千年技藝、呵護好千年匠心、講述好千年故事,讓景德鎮始終是一部活的陶瓷歷史文化教科書。持續探索融合新路徑、打造景區新品牌、建設消費新場景,加快創建一批A級景區、落地一批文旅項目、打造一批精品線路、提升一批旅游設施、培育一批文旅業態、培養一批文旅人才、引進一批知名旅行社,不斷提升旅游產品的品牌效應、經濟效益,讓景德鎮成為人們向往的‘詩和遠方’。同時,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全面提升陶瓷文化國際影響力。”(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