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兩會訪談
讓江西更出圈出彩出新出眾
——訪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梅亦
發布時間:2024-03-18 10:1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3-18

  “我們將把資源變產品,讓‘寶藏江西’更出圈。”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梅亦在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梅亦介紹,2023年,江西省累計接待游客超過8億人次、旅游總收入近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5%、68%,基本恢復到2019年水平﹔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累計推出3000多項優惠政策、開展近4萬場特色文旅活動,發放2億多元消費券,有力推動了文旅消費擴容。今年春節假期,江西文旅市場實現“開門紅”,接待外省游客近1700萬人次,佔比超50%。

  “‘風景獨好’的江西,已然成為人們向往的‘詩和遠方’。”梅亦說,2023年,南昌滕王閣景區推出完整背誦《滕王閣序》免門票舉措,大批游客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武功山不僅有萬畝“高山草甸”、七彩的“星空帳篷”,更因為“旅游特種兵”日游夜爬,迸發出青春活力﹔今年1月以來,江西聯合故宮推出600年“御瓷歸來”特展,66%的觀眾來自省外,大家在“館中館”排起長隊,隻為一睹首次“出宮回鄉”的成化斗彩三秋杯、康熙紅釉觀音樽和雍正蔥綠釉小碗的巧奪天工﹔紅色史詩《長征第一渡》,紅色文旅主題樂園贛州方特,紅色沉浸劇《那年八一》,讓江西的紅色之旅生動鮮活、深刻難忘。

  梅亦表示,新的一年,主要有四方面考慮。一是把資源變成產品。充分發掘江西紅色、綠色、古色資源,創新推出“爆款”產品,打造文旅“新贛線”,讓“寶藏江西”更出圈。二是讓風景成為場景。以數字賦能、跨界融合,把贛風鄱韻、非遺美食、國潮文創等融入景區、文創街區和文博場所,不斷推出新場景、新業態,讓“大美江西”更出彩。三是用政策引客流。圍繞“樂游江西”國內推廣、“FOLLOW江西”境外推廣,回應“銀發族”“新生代”等客群的新期待,推出文旅惠民“大禮包”。今年,江西將承辦“藝海流金”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動,組團赴港澳、東南亞、日韓、歐美等主要客源地進行精准營銷、推介交流。江西將用誠意滿滿的政策舉措,讓“獨好江西”更出新。四是以品質樹口碑。探索旅游誠信省建設,堅持以游客為中心,加快完善旅游服務質量標准體系,全力塑造旅游服務江西口碑,讓“樂游江西”更出眾。

  “春天來了,我們誠摯邀請廣大游客來江西,不負春光,踏歌而行,共赴一場春天的約會。”梅亦說。(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