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遼寧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季即將啟幕
發布時間:2018-06-06 09:14 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2018-06-06

  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以下簡稱遺產日),圍繞“多彩非遺,美好生活”主題,遼寧省文化廳將開展一系列異彩紛呈的非遺主題宣傳活動,全面展示近年來遼寧省非遺與現代生活相融合,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優秀成果,提高全民參與意識,營造全社會保護非遺的良好氛圍。屆時,將有近百個非遺項目、600人次傳承人匯集沈陽主會場,遼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手工技藝成果展、“手作匠心”遼寧文創衍生品交流展、皇城大巡游、非遺專場展演、名家大講堂五大主題活動同步開展。

  遼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手工技藝成果展將於6月9日、10日在通天街2號廣場舉辦,選調雕刻、剪紙、編繡、篆繪、飲食類非遺項目參展,特別邀請10位榮獲首批“遼寧工匠”榮譽稱號的非遺傳承人參加,各位傳承人將以非凡的技藝、獨特的妙悟詮釋著新時代的工匠精神,也向大眾展現出一個瑰麗多姿的“手藝遼寧”。

  由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精心打造的“文馨苑”於遺產日期間面向公眾開放,6場非遺專場展演將登陸“文馨苑”,熱烈火爆的遼寧鼓樂、妙趣橫生的遼西皮影戲、精彩絕倫的古典戲法、引人入勝的遼寧評書等百姓喜聞樂見的非遺項目,將讓觀眾重溫“茶園觀百戲”的美好記憶,評劇(韓、花、筱)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周丹、東北二人轉傳承人王小寶夫婦等名家名角也將親臨現場助陣添彩。

  “手作匠心”遼寧文創衍生品交流展首度亮相,集中展示參加中國非遺傳承人群剪紙研培班的傳承人和學員部分研培成果﹔同時,邀請遼寧省博物館、遼寧省文物交流中心、沈陽故宮博物院等單位,以及在文創領域取得一定工作成果的部分市參展,從精神內涵、外在形象、實用功能都給非遺以全新的呈現,詮釋“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和“活態傳承、活力再現”的理念。

  皇城大巡游以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和沈陽故宮博物院為起止點,上口子高蹺、撫順地秧歌、朝陽社火(背閣)、海城高蹺、金州龍舞獅舞、本溪全堡寸蹺秧歌等非遺項目將亮相步行街。

  6月10日,中國藝術研究院工藝美術研究所所長邱春林將蒞臨名家大講堂,以《傳統技藝保護中的道技關系》為題舉辦講座,解惑傳統技藝保護過程中遇到的各項難題。